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这十年】巩固优势、优化生态,学科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文:发规处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时间:2022-11-04 12706

编者按:在新时代的十年里,电子科技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党的教育方针在成电落地落实,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即日起,学校推出“成电这十年”系列报道,全面回顾总结十年来学校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激励全体成电人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凝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十年来,学校坚持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先后实施“学科拓展”战略和“学科提升”战略,持续巩固并扩大电子信息学科优势,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构建协同发展的学科体系,学科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优势学科保持领先

以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学科为代表的电子信息类学科,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十年来,学校通过持续强化对电子信息优势学科的重点建设和精准支持,聚集了一支国内电子信息领域规模最大、结构优良的一流师资队伍,形成了完整覆盖整个电子信息领域、从基础科学到工程实践及产业化的国家和省部级创新平台体系。

电子信息类学科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先导,通过把学术探索与服务国家需求紧密融合,凝练提出学科重大发展问题,加强有组织攻关创新,攻克了军事电子信息领域系列“卡脖子”关键技术,服务了国家重大工程和国防建设急需。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牵头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18项,并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中的唯一单位,再获十年一次的国家“XX工程突出贡献奖”。聚焦工程学科的基础及前沿研究方向,促进理工深度融合,加快基础研究重大突破。首次在高温超导中发现量子金属态,相关成果发表于Science并入选2019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微信图片_20221110162534.png

电子科大牵头完成的科研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十年来,学校电子信息优势学科持续位居国内领先地位,若干方向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并两轮均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微信图片_20221110162735.png

电子科大2个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

学科生态持续优化

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群”、“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群”、“信息医学交叉学科群”和“数理学科群”五大学科群建设。大力实施“理科建设与学术水平实力提升计划”,推动建成与一流工科相匹配的强大理科。有序推进学科拓展,在国家急需和大力扶持的资源与环境、空间科学与技术、医学、网络安全、集成电路等领域加强学科布局,健全组织架构,整合师资力量,搭建高端平台。充分发挥电子信息优势学科引领辐射作用,围绕信息医学、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新兴交叉领域,着力推进电子信息领域学科与理学、医学等的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全面提升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国内外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21110162822.jpg

2018年5月,“新时代 新思想 新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在电子科大举行

学校还着眼于构建契合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所需的学科组织和运行模式,实施新的办学结构改革,基于“一级学科不跨学院、一个学院最多承建不超过3个相近的一级学科”的原则,调整新成立了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物理学院等6个学院。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学校学科布局更加优化,学科建设统一组织、规划及总体责任落实更加有力。

微信图片_20221110162826.png

2018年1月,电子科大实施新的办学结构改革,调整成立了6个新学院

十年来,学校新增了网络空间安全、马克思主义理论、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新增了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心理学、系统科学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一级学科总数达到31个(其中一级学科博士点19个),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学科为核心,以工为主,理、工、医、管、文协调发展,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良好学科生态。

微信图片_20221110162828.png

电子科大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学科生态体系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4个学科获评A类,其中2个学科获评A+,A+学科数并列西部高校第一。国防特色进一步彰显,获批8个国防特色学科,数量位居教育部直属高校首位。

微信图片_20221110162835.png

电子科大在四轮学科评估中的排名表现情况

在主要国际学科评价体系中,进入ESI世界前1%的学科,由2012年的4个增至2022年的13个,其中“工程学”“计算机科学”进入ESI前1‰。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学校由2017年的12个上榜学科、2个世界前50名的学科,上升至2022年的24个上榜学科、6个世界前50名的学科。在最新的US News世界学科排名中,学校有11个学科进入世界前100名,10个学科进入世界前50名,其中“电气与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工程学”分别位列全球第6位、第16位和第36位。

微信图片_20221110162841.png

电子科大进入ESI世界前1%学科情况

微信图片_20221110162843.png

电子科大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的表现情况

学校在2016年首次跻身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前400名,目前已连续4年保持全球前200名;学校在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由2016年的全球第584位,上升至最新的全球第231位;在THE世界大学排名由2016年的全球800名之后,上升至最新的全球前500名;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取得明显进步。

微信图片_20221110162846.png

电子科大在ARWU、US 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的表现情况

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学校将持续深入实施“学科提升”战略,强化特色引领、交叉协同,按照“优工、强理、育新、精文”的建设思路,构建相互支撑、交叉融通、协同发展的一流学科生态体系。实现电子信息领域主干学科稳居世界一流水平,其中若干方向达到世界顶尖水平,物理学、数学等基础学科形成若干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方向,在集成电路、类脑智能、神经科学、量子互联网等新兴与交叉方向形成学科发展新优势;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实力持续提升;学科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国内外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为在2035年学校初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