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颜值与实力并存!这个学霸寝室可不一般
文:微视野工作室 王洋 侯瑞涛 图:四川发布 刘茜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1-03 18861

她们,全寝直博保研!

在别人眼中,学霸寝室都是你追我赶

她们却是携手向前的好闺蜜

在成电学知苑5栋312寝室,

住着这样四位优秀的学子

本校直博,保研的学霸X2

直博东南大学的学霸X1

保研国防科技大学的学霸X1

请跟随小编的脚步

一起来认识颜值与实力并存的她们吧!

1.jpg

点击上方图片,解锁312寝室保研秘诀!


刘畅

mmexport1667446706133.png

  2019级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专业。中共党员。作为第一作者在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发表一篇论文,曾获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Finalist(特等奖提名奖)。担任人工智能1班副班长。保送至东南大学(直博)。

  “苦中作乐,甘之如饴”这是刘畅在面对困境时的八字箴言。很难想象眼前这个爱笑的女孩,曾经历了很长时间的艰难时光。大二刚转完专业的她,专业学习举步维艰,基础知识不足、代码难以理解、专业课大量补修……但繁重的课业压力没有打乱她的学习计划,反而充实了她的大学生活。披着朝霞,踏着星光,她在教室、图书馆和宿舍之间往返,在充实的学习生活中咀嚼知识带给她的力量。

  在新的专业努力探索的同时,也激发了她对科研工作的兴趣和热情。大二加入叶茂教授团队,在计算机视觉领域深耕细作。她也坦言“科研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尝试了未知的方向,起初花费了数个月的努力却毫无进展,自己也一度陷入痛苦迷茫之中。好在叶茂老师及时点醒了她:“与其深陷泥沼,不如另辟蹊径,将精力放在其他方向。” 果不其然,转换方向的她很快就有了突破性进展。“选择有时候比努力重要”,她说。

  当然,无论是学习还是科研,持之以恒的努力永远是前进的基石。“如果能在枯燥中寻找到乐趣,那么每一天的努力和坚持都是充满希望的”, 这就是刘畅耕耘摸索出的道理。

刘佳琴

mmexport1667446709056.png

  2019级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川省银奖。连续三年担任学工部综合管理办公室学生助理,连续两年担任班级心理委员,曾获院学生会优秀干事称号,立人5班成员。保研至电子科技大学(直博)。

  从50%到11%,这是刘佳琴完成的跨越。由于她不太擅长数学,成绩曾一度落到年级中游,甚至会怀疑自己到底适合不适合网安专业。“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辅导员的谆谆教诲帮她扫除了内心的阴霾,让她及时调整心态,对未来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用乐观的心态补齐短板,用坚定的信念迎难而上”,她不仅课上全神贯注,课下也认真完成作业,还养成了定期复习、寝室研讨的好习惯。终于,她完成了常人不敢想象的逆袭,成功拿到保研资格。

  “尝试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大三的暑假,刘佳琴作为队长参加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比赛过程中,她不仅带领队员克服重重困难,还通过了解行业发展,发现了自己对网络安全的兴趣,也正是这次比赛经历,让她更加坚定直博本校、在区块链方向继续深造的想法。“可能直博的道路上也会充满坎坷,但是只要勇于尝试,不断寻找突破点,就终会迎来柳暗花明的未来”。

张然

mmexport1667446712351.png

  2019级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获国家奖学金,三星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曾获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省赛银奖,四川省计算机设计大赛省三等奖等多个奖项。担任计算机学院辩论队副队长、计算机学院2021级导生、学工部综合管理办公室学生助理负责人等多项学生工作。保研至电子科技大学。

  “希望不断追求更加优秀的自己。”大三的时光对于张然来说并不轻松,保研边缘的她选择全力一搏,将精力放在学习和竞赛上。意识到之前学习节奏的混乱和考前“突击”的慌张,学期初她就制定了一套详细的学习计划和复习方案,也正是那一年,她每日沉浸在图书馆浓厚的学习氛围中,体会到全所未有的忙碌感和充实感,学年末专业第一的成绩正是对她努力付出的肯定。“原来学习真的是一件让人幸福的事情”,她不禁感叹道。

  “大学时间比较宽裕,我想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多彩。”大学三年张然参加了很多学生工作:辩论队副队长、学生助理负责人、导生…这些工作不仅丰富了她的大学生活,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她各方面的综合能力,让她在人际交往中时刻保持真诚待人的态度。闲暇之余,她也喜欢和朋友们在篮球场放声欢笑,或者独处一隅,享受读书、做手账带给她的精神享受。“忙里偷闲、午时小憩,这些‘小确幸’往往能让我的学习充满动力。”

史雨诺

mmexport1667446715832.png

  2019级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奖学金和标兵奖学金。担任校学生会青年发展部部门负责人、班级副班长,积极参加志愿活动,获得校级和院级优秀志愿者称号。保送至国防科技大学。

  自律和认真是史雨诺大学的主旋律。不仅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作息规律,她还有一套摒弃外界干扰、专心学习的秘诀。“开始学习时先不要打开手机,试着静下心来学一会。”她回忆起自己的学习过程,“等到你进入状态后,就会逐渐忘了手机等外界的干扰”。当然,适当休息、劳逸结合也是她保持高效学习、集中注意力的重要一环,“休息二十分钟后,注意力很快又会集中起来,不会让自己对学习产生厌倦”。

  史雨诺还有一颗爱党爱国之心。从入党积极分子到发展对象,让她对党的伟大使命充满憧憬与向往。在未来选择中,她毅然选择进入到国防科技大学深造。虽然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会更加严格,但对她而言,加入军籍,利用所学的网络安全知识保家卫国,是一种无上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内心的崇高事业,哪怕会做出一点自我牺牲,这都是值得的”。

原来优秀真的会“传染”

mmexport1667446719657.png

  “起初我在寝室有些犯懒,大一的成绩也不是很理想,”张然笑着抱住了刘畅,“自从刘畅来到312,潜移默化地改善了我们整个寝室的作息”。刘畅大二时不仅要补课,还进入了实验室,忙碌的学习状态感染了宿舍的整体学习氛围。一起坐在教室前排听讲、互相监督学习状态、坚持晚上十点上床睡觉、哪怕是寒冬也要早起去泡图书馆…… 一个个微小细节的改变,让四位同学的专业成绩直线上升,成了别人眼中的学霸寝室。

  “一个人也许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一定会走的更远。”朝夕相处的陪伴让四个人养成了抱团取暖的习惯。相同的专业课轮流占座、共享课堂笔记和复习提纲、共同讨论学术问题,在相互鼓励的同时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大三时刘佳琴和张然一起参加互联网+大赛,“那时候,大家各自都有忙碌的事情,无法将精力完全投入到比赛上,是佳琴一步步带着团队向前,将大家的精力集中过来。”看到刘佳琴忙碌的样子,张然更加主动地参与进来,团队磨合也越来越好,最终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mmexport1667446723356.png

  “每一个人都闪耀着自己的光芒。”无论是刘畅的自律,还是张然的乐天,亦或是史雨诺的包容,刘佳琴的温暖,都是宿舍成员之间相互称赞、相互学习的榜样。优秀思维的相互碰撞、美好品质的相互传染,让312的花园散发出沁人的清香。

闲暇之余的欢乐时光

mmexport1667446726725.png

  大二转专业结束后,随着刘畅和史雨诺的加入,312寝室变成了四个人的“大家庭”。尽管四个人开始并不熟络,宿舍却形成了“聚餐文化”。每逢周末,她们总会将椅子拼成一个小餐桌,将打包的美食摆在上面,一边畅谈人生理想和近期趣事,一边大快朵颐。“虽然彼此并不熟悉,但聊天中发现原来新宿舍的室友跟自己这么契合”,刘畅回忆起那段经历,不禁笑了起来,“尽管聚餐时需要围着板凳站着、蹲着吃,条件‘艰苦’,但是大家还是非常开心”。那段时光见证了312寝室关系的飞跃发展,让四个姐妹的内心紧紧维系在一起。

mmexport1667446730196.png

  “有一群节奏一致,话语投机,率直真诚的室友,大学真的不要太爽。”闲暇之余,大家一起踏遍祖国的大好山河、一起探寻街头小吃的美味、一起享受运动带来的身心放松。“最难忘的是我生日的时候,宿舍一起去乐山玩”,张然回忆道,“半夜我们在民宿唱生日快乐歌,还订了很好吃的蛋糕”。烛光映照着四个人欢乐的笑颜,定格成一张温馨的相片。这样的宿舍轶事还有很多很多,无疑都成为了她们最珍贵的日常,更让“宿舍四小只的剧本”充满了欢笑和温暖。

mmexport1667446745132.png

  “大学四年已经接近尾声,希望我们在这最后一年能更加开心,大四能留下更美好的回忆”,这是她们共同的心愿,“当然,研究生的先修也不能落下”,刘畅补充道,旋即四人便爆发出欢快的笑声。对于她们而言,312的故事远没有落幕。愿她们不负青春韶,共同奔赴下一个舞台。312,不散场,明天见!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