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奉献之美】世乒赛中的外语人 平凡而光荣的370分之6
文:安靓雯 陈龙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2-10-19 15690

  编者按: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简称世乒赛)于9月30日至10月9日在成都高新体育中心举行。10天时间里,来自世界各地的乒乓球运动健将们向着乒乓球团体最高荣誉发起冲击。为支持世乒赛顺利举办,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积极配合校团委进行志愿者的选拔推荐工作,共派出6名志愿者到赛场提供语言服务。

  历时14天,每天工作超12小时,志愿总时长超100个小时,接待国内外记者及转播商超500人,服务30多个国家/地区的代表队、国际/国内技术官员以及国际乒联大家庭等客户群…这是成电外语人的志愿服务清单,比赛期间,他们积极向上、热情洋溢,在不同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价值,在赛场的各个角落绽放光彩,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青年的风采和成电学子的风貌。

1.jpg 

竞赛和场馆运行部志愿者与中国女队、国际乒联主要官员、部分组委会工作人员大合影

2.jpg

自豪与热血,在国际顶级赛事中收获满满

  翻译专业的陈书林在赛事期间担任竞赛和场馆运行部助理,带领参赛队员熟悉场馆、畅通国际乒联与技术官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协助医护人员为受伤运动员提供治疗、提醒遵守防疫要求等,都是他的志愿服务内容。陈书林表示,大部分比赛场次自己都参与了服务,收获很多,积累了赛事语言服务经验、提升了专业能力,见到了国内外著名的运动员,认识了许多专业、敬业的技术官员、组委会工作人员,以及在蓉高校的志愿者同学们。

2c80d706d0f27b94cdd06a5eb39c1786_dcf2f.j

陈书林与彭华裁判长助理的合影

5b51dde90308fda7b3526aa8578eeab9_dcf2f.j

陈书林在检录区工作照

   “一个外语人能够参与在主场举办的国际赛事,这种机会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赵晓芳感叹道,她主要是在运动员热身区和检录区负责各国运动员、裁判以及技术官员的语言交流工作。在fop区(竞赛场地)和中国队坐在一起看比赛,一起为乒乓健儿们加油打气,亲眼见证中国队走上冠军的领奖台,捧起考比伦杯和斯韦思林杯时,她感到无比自豪和激动。

3e3bc06bbde1149e53f56a31f772ce48_dcf2f.p

fe5dc52452a8d0074aaacb56057d8148_dcf2f.p

球迷与新生,和偶像的近距离接触

  “我给偶像马龙捡过球!”大一新生吴雨涵作为一个乒乓球迷,加入世乒赛志愿团队对她来说是触碰梦想的一次宝贵机会。志愿服务期间,吴雨涵觉得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与口语能力都得到了提升,还能近距离观摩各国顶级球员的比赛,“这是作为我大学生涯的很棒的开始”。

  一开始,吴雨涵感受到志愿服务工作十分复杂与艰难,没有自己想象中的美好。但当他近距离看到偶像马龙的那一刻,所有的困难都被击退了。吴雨涵在志愿服务期间,主要负责网络舆情的关注与监控,翻译外国网站上有关世乒赛的评价与言论。此外,她还需要协助专家处置网络舆情,为其与外国友人的沟通交流提供翻译服务。

提升与考验,志愿服务点亮青年眼中的光

  韩笑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承担媒体服务工作,负责为媒体提供信息咨询及打印服务,联络技术人员解决设施故障问题,管理CATV电视机、储物柜等物品。韩笑坦言道,整个行程下来感觉非常累,但很值得,收获满满。她在短时间内“恶补”了许多专业术语,了解了乒乓球的基本知识,提升了自己的语言能力,为她的专业学习提供了全新感觉和认知。

  有着丰富志愿服务经验的丁宜在世乒赛志愿服务中主要负责对进入fop区的人员进行验证查询,强度非常大,一天超过一半的时间都在工作,轮换值班制,需要具有一定的细心度、判断能力和毅力。不管再累,她也不忘为中国队加油。在男乒半决赛时,因两队比分差距较小,场面十分激烈,她心里非常着急,在观众台上为中国队加油鼓劲,嗓子喊哑了也没有停止过。

 7.jpg

丁宜的工作照

  大二学生高新雨在赛场负责为技术官员提供引导、饮食等服务。整个过程他感觉既温暖又愉悦,因为他认为帮助他人会带来成就感和内心的满足感。“作为世乒赛的志愿者,我希望做好服务工作,保障赛事平安举办”,同时他非常期待带着这份难得的经历回到校园中,将志愿者的故事、世乒赛的故事、世乒赛的比赛精神讲述和传递给更多的青年同学。

 8.jpg

高新雨与工作伙伴的合照

  世乒赛中的成电外语人,他们用热情助力赛事,用专业服务他人。他们不止代表自己,他们用百分百的服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形象!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