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第十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开班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0-15 2429

10月13日,学校第十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举行开班典礼。本期培训班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今年新晋升高级职称的14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

01.png

副校长胡俊,各学院党委书记出席开班典礼。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李斌主持典礼。

02.png

胡俊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学校举办第十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重温党和国家对教师的要求,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老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崭新的姿态踏上人才培养的新征程,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进一步加强思政及师德师风建设,他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对思政及师德师风建设的根本要求,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要不断提升思政素质和师德修养,把争当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作为终身追求;三是要不断完善思政及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互相促进的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

随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宫玉彬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大变局时代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和“继续走好成长路,成为成电脊梁骨”的主题报告。

IMG_20221013_144932.jpg

赵可金首先分析了大变局的世界与新时代的中国对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提出的新要求,并从“天下主义”“国家主义”“全球主义”三个方面梳理了我国知识体系的演变脉络。他认为,中国进入了新时代,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都要求努力构建全球主义的自主知识体系。希望各位老师以更宏阔的视野认识世界、认识中国,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为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作出贡献。

04.png

宫玉彬分享了自己对“成电精神”的理解,讲述了自己的成电路,并为新晋升高级职称的老师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66年来,一代代成电人薪火相传,不断发扬“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为党和国家作出了重要的成电贡献。一代代成电人爱国奉献、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知行合一,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他回顾了自己在成电求学、工作的经历和感悟,并建议青年教师要不断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上好一门课程、选好一个方向、带好一支队伍、培养一批英才,努力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03.png

据了解,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将围绕“一流本科教育,一流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科技伦理”“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教师的心理成长”等开展主题研讨。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