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基于深度学习的光学轨道角动量精准识别及其光通信应用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2-09-28 2827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活动特别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陈险峰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基于深度学习的光学轨道角动量精准识别及其光通信应用

  二、主讲人:上海交通大学 陈险峰 教授          

  三、时 间:2022年9月30日(周五)14:00

  四、会议ID:腾讯会议号215-173-135

  五、主持人:物理学院 杨元杰 研究员

  六、内容简介:

  从光学轨道角动量(OAM)被发现至今的三十余年里,具有特殊结构和性质的涡旋光束在光学微操、经典光通信、量子纠缠、传感检测等诸多领域展现出巨大的应用价值。特别地,由于OAM可以有无限多的模式数,可以大幅度提升光通信信道的容量,受到了广大研究者和业界的关注。在产生高质量的涡旋光束的同时,如何以高光学效率、高准确度、低光路复杂性测量涡旋光束所携带OAM 的拓扑荷数,成为对该光束操控和信息获取非常重要的问题。同时,以神经网络算法为基础的深度学习理论在学术界与工业界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深度学习在光学成像、光学信号复原方面的结合大大拓宽了该技术在光学领域的应用范围和重要性。报告将基于深度学习理念,研究其在测量OAM拓扑荷数和提升自由空间光通信容量的应用价值和意义。

  七、嘉宾简介:

  陈险峰,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国家光电子专业组成员,中国光学学会基础光学委员会副主任。2010年获得亚太物理协会联合会杨振宁奖。担任Journal of Nonlinear Optical Physics & Materials主编等。在Nature、Nature Photonics、Science Advance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本领域国际重要SCI刊物上发表论文400 余篇。发表的SCI论文被引用5000余次。主要研究方向为非线性光学、集成光电子学、光场调控、光量子信息和生物光子学等。近几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科技部重大专项、上海市重大项目等项目。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物理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9月28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