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激光技术及应用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2-09-21 2469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活动将举办“激光技术及应用专题”系列讲座,特别邀请清华大学柳强教授、山东大学陈峰教授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时 间:2022年9月23日(周五)14:00-16:30

  二、线上参会方式:腾讯会议:880-877-314

  三、主持人:物理学院 杨元杰 研究员

  四、主讲题目、内容及主讲人简介:

  主讲题目一:高能与高功率激光器关键技术及进展

  内容简介:

  高能与高功率激光器在工业、国防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本报告将系统地介绍高能与高功率激光器的相关关键技术及国内外研究进展,着重介绍研究团队近年来在该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

  主讲人简介:

  柳强,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现任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主任,光子测控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先进激光技术团队负责人。“十四五”科技部重点专项“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专家组成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主要从事激光技术、光场调控技术以及激光探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点预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3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发表SCI收录论文150余篇。担任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和中国光学学会理事,《中国激光》、《光子学报》等期刊编委。  

  主讲题目二:飞秒激光直写晶体波导的研究进展

  内容简介:

  飞秒激光直写是一种具有三维加工能力的精密制造技术。利用飞秒激光直写技术在功能晶体材料表面或内部制备微纳光子结构,研究其相互作用过程、材料性质变化和导波光学效应,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报告从功能晶体材料晶系划分、飞秒激光与透明光学材料相互作用、材料改性机理和类型出发,总结介绍了飞秒激光直写晶体波导的研究进展。

  主讲人简介:

  陈峰,山东大学教授,国家级人才,英国物理学会(IOP)会士,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会士,美国光学学会(OSA)会士。目前担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山东物理学会理事长、山东省光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Chin. Opt. Lett.执行主编。研究方向为光学晶体波导、离子束材料改性、飞秒激光微纳加工、微纳光子结构、铌酸锂单晶薄膜等。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教学奖励1项。发表SCI收录论文400余篇,并连续入选2014-2021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撰写学术专著一部,由Springer-Nature出版集团出版。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主旨报告、邀请报告70余次。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山东高校十大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标兵、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五、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物理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9月21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