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顾轩源: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
文:赵冰、顾轩源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2-09-26 20102

  新一天核酸检测开始之前,顾轩源早已在年级群布置好了相关事宜。九点半,穿上防护服,带上工作证,顾轩源熟练地开始了核酸检测志愿者的工作;十一点半,拿上更新的在校学生名单,直达宿舍,精准确认每个学生的核酸检测情况。顾轩源是自动化学院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紧张纷繁的疫情防控工作在他的一步步行动中徐徐开展,这场没有硝烟的较量,他始终冲锋在前。

  9月1日,一声令下,昔日繁华热闹的成都按下了暂停键,学校紧急下发通知,积极落实成都市疫情防控新要求。顾轩源主动提出申请,第一时间参与到驻校抗疫工作中。为准确获取学生在校信息,了解安抚学生心理情绪,顾轩源当晚便进驻宿舍展开排查。关心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收集学生日常需求,顾导的无微不至给孩子们带来了秋日的温暖,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更坚定了顾导守护美好校园的信念。

  9月2日,全员核酸检测正式开始。顾轩源主动报名、随时待命,积极承担起核酸检测志愿者的工作。因为之前有过相关经验,这次更是熟能生巧。他笑着说道:“现在有点职业病,看见绿码就想扫一下”。

图片1.png

图左一为顾轩源

  学生刚开学事务繁重,再加上封闭的校园,同学们偶有生活情况发生,顾轩源经常工作到凌晨,睡觉也不敢太沉。5日中午,刚结束上午志愿者工作的顾轩源,还在办公室吃午饭,地震预警和随之而来的晃动打破了原本的平静。放下筷子,顾轩源直奔学生宿舍,了解同学们的精神状态,安抚部分同学的情绪。9月1日以来,每天必到寝室走一圈,在他看来,这是责任,更是义务,他和学生们的关系也在一次次的谈笑中拉近,2020级学生赵方凯说到:“顾导就像我们的大哥哥,有什么好的都先想到我们”。

图片2.png

  顾轩源所带的2020级的本科生,是特殊的一个年级。大一时由于疫情,军训和迎新晚会都被取消,这件事一直是他心里的一个结。他经常说,年级上有许多多才多艺的同学,但一直没有机会和舞台给他们展示。9月10日,正值中秋节与教师节双节同庆,为了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顾轩源组织开展了线上中秋晚会。从晚会的策划,到实施的细节;从节目的召集,到游戏的设计;从奖品的采办,到设备的安装,事无巨细,顾轩源无不关注到微末,并担任活动主持。

图片3.png

  晚上7点,2020级同学们进入电子科技大学以来的第一场文艺晚会,正式开始。唱歌、舞蹈、游戏、抽奖、答题,丰富多样的趣味活动,几度将晚会推向高潮。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尽管同学们只能在宿舍参与晚会,但透过互联网,孩子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和昂扬向上的人生追求,被展现得淋漓尽致。晚会的最后,顾轩源为同学们带来压轴演唱,孩子们满屏的“顾导好棒”用最直白的方式,诠释了这场双向奔赴的师生情谊。

图片4.png

  学校封闭管理10余天来,顾轩源深谙校园的安全与美好,离不开每天辛苦采样的医护人员。12日,联合经管学院,顾轩源带领学生党员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将感恩与祝福送到现场。疫情无情,人有情,他希望点滴的温暖和细微的关怀,如星星之火汇成火炬,将爱传递。

图片5.png

  在全校师生、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9 月19日,成都迎来了抗疫的重大阶段性胜利,人们的生活逐步恢复正常。顾轩源的防疫工作也来到新的阶段,在做好日常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继续关注学生的大三学习生活,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守护祖国的未来。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