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王迪:科技赋能智慧战“疫”
文:软件学院 张诗晗 来源:软件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2-09-16 12047

自成都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群众身体健康,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自9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如何确保做到了全员覆盖?是否不落一人?这对核酸检测统计工作提出了要求。

640.jpg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22级博士生王迪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担当,在担任社区志愿者期间,利用专业优势,专门开发了一个核酸检测统计系统,供志愿者免费使用,提高了志愿者统计工作的效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专业赋能:他用1天开发了一套核酸检测统计系统

通常,核酸统计往往依靠志愿者手写登记后再进行核对,流程繁琐,效率较低。“人工统计、再汇总,往往会出现信息不全的情况。”王迪介绍。

640 (1).jpg

王迪开发的核酸检测统计系统

为了提高志愿者的工作效率,助力防疫抗疫工作,王迪主动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仅用1天的时间,就开发了一套核酸检测统计系统。“我大概用了两三个小时进行开发搭建,又测试了两个小时,在正式开始使用之前,为了稳定性,我又测试了几次,系统运行的很顺利。”王迪说。

这套软件叫核酸检测统计系统,主要针对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对已检测人员进行登记与统计,同时可精确筛选出未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名单。不仅如此,它还支持多检测点同时登记,并通过云数据库实时进行数据同步。该系统供防疫志愿者免费使用,现在,青羊区、金牛区的多个小区及长宁县双河乡已经全面投入使用。

640 (2).jpg

王迪在现场使用系统做核酸统计

成都市大数据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得知后也联系到王迪,希望能开发一个该系统的本地版本,为此,王迪对系统进行迭代升级,使系统可基于本地数据表进行工作,而不依赖于云数据库,进一步提高了用户隐私的安全性、数据维护的便利性和大规模运行的效率。同时,他还编写了软件使用手册,方便工作人员使用。现在系统已经交付,成都市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反馈系统测试一切顺利,他们将负责系统的推广,运用到更多的防疫抗疫场景中。

“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别人解决一些问题,还能助力抗击疫情,我感觉很开心。”王迪笑着说。

640 (3).jpg

志愿者在使用核酸统计系统

价值成长:要做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科技

“开发核酸检测统计系统的技术难度并不大,难的是大家的信任和配合。”王迪说,面对着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志愿者工作难度、强度和复杂度都非常大。

在接到社区的通知后,王迪第一时间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负责用户数据整理等信息化方面的工作。“在开发过程中,整个小区的住户都非常配合,纷纷提供信息到数据库,这让我备感欣慰。”王迪说:“开发和应用过程中,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的精气神让我大受鼓舞。”

640 (4).jpg

王迪(左)所在志愿者服务队合影

这让王迪更加坚定“要做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科学技术”。这句话,还是当初王迪硕士毕业时的学院赠言。

“在硕士阶段,我就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了不少重大项目。在科研中,老师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表现出来的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对我的影响最大、最深。”王迪表示,学院的培养和老师的教诲让他始终保持了对科学创新的探索欲和求知欲,“可以说,是学院和老师给了我一种不断攀登科学技术的向上生长力。”在中电集团工作8年后,王迪到学院继续深造读博,现已为嵌入式智能计算实验室2022级工程博士生。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现为国家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聚焦工业软件和嵌入式软件,聚力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不管是我的专业方向,还是工作领域,都和嵌入式紧密相关,这与学院的发展方向高度一致。”王迪表示,我会将此次志愿者经历化为养分,滋润前行路,始终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使命,牢记“做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科技”。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