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5岁少年圆梦电子科大!
文:罗莎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7-24 13468

  7月23日,对众多参加2022年高考的四川考生和家长而言,是翘首期盼的日子。这天,备受社会关注的高校本一批录取通知书,陆续自高考录取场发出,以喜悦与激动的姿势,飞抵寒窗苦读多载后热盼它到来的莘莘学子面前。

  来自新都一中、15岁的男孩傅若山,以高考数学物理满分、总成绩686分的成绩,被电子科大计算机学院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双A”联合学位实验班录取。我们一起听听傅若山同学的成长故事吧。

5c16045a01b84e991445bab31fe9ba8f.jpg

高中成人礼

爱好广泛 喜欢围棋和运动

  “能够静下来持之以恒地去学习,同时也兼顾体育锻炼。”谈起孩子取得的成绩,傅爸爸给出这样的“秘笈”。

  傅若山从小就兴趣爱好广泛,学习过音乐、围棋、乒乓球、羽毛球、书法等,父母介绍说他特别喜欢打乒乓球、羽毛球,喜欢模仿、研究国家队、省队的打球视频。至于滑冰,也是他自己琢磨学会的。

  “可能是小学开始的围棋学习锻炼了思维能力,我从小就喜欢逻辑推理,特别爱好数学,后来也喜欢物理。” 傅若山告诉记者,他没有上过课外学业辅导班,小学三年级开始自学奥数,每天学习妈妈给他买的奥数书15分钟。超范围的数学书,他都是自己找来学,当作一种消遣。遇到不懂的地方,再跟父母交流。

b19d11123e91962ccdf9072eb9aeda1e.jpg

初一暑假参观四川科技馆

选择住校 磨砺吃苦自律心性

  “因为工作调动的原因,我们举家搬到了新都,其实中学离家也就只有两公里的路,走的话也就10多分钟,但我们还是坚持让他住校。”

  如果说小学时的兴趣爱好为其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鼓励引导住校是傅若山父母在成长路上为他推开的另一扇锻炼之门。

  2018年,不到10岁的傅若山开启了初中住校生活,遇到的最大挑战主要来自于生活上的不习惯。经历了“过一天都像一年”的不适应期,有毅力的他很快调整状态,到第二学期,各方面能力与学业开始有了起色,在学校严格的生活管理和教学管理下,慢慢找到了在集体生活中的乐趣,爱上了住校生活。高中时,傅若山在学业上展示了优势,被选拔进入新都一中理科创新班,为冲刺高考高分打下基础。

  因为陪着儿子成长,妈妈对儿子的思想动态还是摸得比较清楚的。以前,儿子打《王者荣耀》,现在打了一个英文游戏,妈妈也是问了一下为什么。儿子的回答是,可以学英语。“他从小就很自律,不耍手机,玩游戏也是在规定的时间内。”

  目前,自主学习能力强的傅若山正在父母支持下,找到了感兴趣的编程培训,开始接触人工智能,每天早上8:00就去,晚上6:30才回来。后续他还想加强英语方面的学习,“不能天天在家睡懒觉,得提前规划大学生活。”

情有独钟 立志报考成电搞科研

  686分,是2022年电子科大在四川录取的最高分数。总分排位在全省170余名的他本有很多选择,为什么单单相中电子科大呢?

  傅若山自幼在一个民主和谐、宽严相济的家庭氛围中成长,妈妈管生活学习,毕业于重庆大学、从事汽车发动机相关专业工作的爸爸则负责导方向。

  谈起对电子科大的情有独钟,傅爸爸说在傅若山的成长历程中,电子科大一直就是他努力的目标。

  傅若山小时候住在西南交大老校区附近,还在上幼儿园时,傅若山就经常听大人们提及身边的好学校“成电”,自初中伊始,就立下了考取电子科大的志向。

b8b403912af7ee464a2898e6b73b072c.png

傅若山初中时的梦想蓝图——“考上电子科技大学,进行科研工作,报效祖国”

  “电子科大是全国知名学府,在计算机领域有优势和特色。”傅爸爸是工科出身,在汽车发动机行业干了近30年,结合国家未来的经济发展趋势,他看好未来以计算机专业为基础的数字经济的发展,当了解到电子科大自2020年开始招收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双A”联合学位实验班时,全家眼前一亮,“双A”这个实验班由电子科大和西南财大联合开办,培养计算机+金融交叉学科人才,本科阶段在西南财经大学读一年,电子科技大学读三年,未来还享受保研资格。

  都说知子莫如父,除了分析未来行业趋势,傅爸爸还特别关注孩子性格特点和爱好,“若山性格比较沉稳,脑子反应也快,经过家庭会议表决,我们一致认为本次志愿填报就选电子科大的‘双A’班。”

  当被问到对大学的期待时,傅若山笑道:“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虽然大学相比中学时期要更自由,但我觉得既然被自己心仪的专业录取了,大学就应该更努力学习,希望在学院专业导师的指引下,锤炼扎实专业内功,以更为成熟的思想选择未来的科研方向,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做一个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


  相关链接:

bf63993b63df0db53fc1c4feae3e5605.jpg

2020年9月19日,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联合学位精英人才实验班开班。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双A” 联合学位实验班)是电子科技大学与西南财经大学一流学科强强联合开设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联合学士学位项目。

  该项目由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共同承办。项目依托两校在计算机科学技术与人工智能等信息科技、金融学的学科专业优势,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为载体,采用“新工科+新商科”的创新教育模式,培养方案涵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专业基础课程和核心课程,设计计算机与金融深度融合的复合性课程,充分发挥两校在人工智能、区块链领域、金融学科的科研优势,体现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共同培养既掌握计算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技术,又通晓金融理论,对未来金融业务场景具有深刻理解,具有跨界创新能力的创新型金融科技精英。


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