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网:聚焦高校美育课程建设 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这场年会在成都举行
文:王李科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7-04 6105

  中国网7月4日讯(王李科)与德育、智育、体育、劳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美育,不仅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代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而通过聚焦以美育为特色的课程建设,促进高校美育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当下高校向前攀登的发力点之一。7月4日至5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近100所高校的(线下230余名、线上600余名)美育工作的专家们齐聚一堂,围绕高校美育课程建设和路径探索开展了深入研讨及交流,以此助推美育学科内涵建设与人才培养的融合,力促高校美育工作创新发展。

3666005520ce637143c176d763822352.png

电子科大经验赢得掌声连连

11位专家学者精彩发言为高校美育贡献智慧

  “近年来,各高校一直在探索如何实现五育并举,如何补齐五育并举体系中美育这个短板弱项。美育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促进学生成为身心更为健全的人。”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在致辞中表示。“电子科技大学是以电子科学技术为特色的研究型大学,重视把美育作为人才培养重要而必须的内容。要说到重要就必须要体现,我们主要体现在必修通识教育模块和美育学分上面,秉承让科技插上美育的翅膀的美育理念,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不断挖掘美育的育人价值。”曾勇还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在“让科学插上艺术的翅膀”的美育理念下培育工科学子美育素养、激发创新潜能的相关做法,并期待通过此次会议学习到最新的美育精神,把握美育最新的发展方向和各高校好的做法和经验。听完曾勇关于电子科大春风化雨般的美育工作特色经验与做法介绍后,现场响起了一片掌声。

9e5cb78a5c9255979d287c609675a57a.pn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代表主管部门在开幕式上致辞时对美育专委会的工作予以了肯定,同时提出了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规范办会、大力提升服务能力、推动高校美育工作快速发展等殷切希望。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委会理事长杜卫在代表主办方致辞时,希望广大美育工作者遵循美育特点,抓好美育课程建设工作,以审美与人文素养为教学核心,确保高校美育和公共艺术教育落实落地。

25279c48d526109a341a8d06d0646488.png

  会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烟台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高校的11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工科高校美育体系的探索与实践、新工科+新艺术、高校美育工作的组织保障、新时代公共艺术全科教师的塑造、美育的广义和狭义的现实辨析、美育与艺术和艺术史的可能性、科艺交融、新时期书法美育、地方高校美育教育改革探索与实践、美育中价值问题等作了大会主题发言,为高校美育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d06f580d83bc7f824699d7ffd03875f1.png

借力五个主题展现累累硕果

年会呈现出“规模大、效果佳”等五大特点

  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美育理论研究”“学校美育的方法与路径”“高校美育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以美育为灵魂的公共艺术教育”“高校美育的组织构建”五个主题展开。相关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展现了近年来美育工作在理论研究、实践探索等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和成功案例,很好地分享了美育教育上的创新做法与经验。

  “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高校美育能激活学生个体发展的动力性因素,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培根铸魂的重要工作,尤其对创造力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次年会的顺利举办是全国高校美育工作的一件盛事,不仅分享了优秀的美育课程和教学案例,也激发起高校美育工作者在以美育人方面的携手并进。”与会专家纷纷说道。

6cf4b52c442f38db2531d758755a0061.png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年会呈现出五大特点:规模大。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复杂的背景下,举办美育年会难能可贵;层次高。多所985、211学校的校级领导、专家积极参会;类型广。本届年会覆盖了综合类大学、师范类大学、工、农、医科大学、专业艺术院校、高职院校等;议题实。年会主要集中在高校美育课程建设和路径探索上,扎实推进高校美育落地,避免高谈阔论;效果佳。本届年会的召开为全国高校美育工作搭建了平台,分享和树立了优秀的美育课程和教学案例,激发了高校美育工作者在以美育人方面携手并进。

6.png

  据了解,作为一所以电子信息技术为特色的行业特色型大学,电子科大将美育全面嵌入工科人才培养过程,建构了“课程教育+艺术浸润+创新潜能激活”的工科学生美育体系,以“全面激发工科学生知觉系统”为主要目的,构建了通识美育课程、专业特色美育课程和工程美学进阶课程的“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打造了与美同行、向美而行的艺术体验空间与艺术实践平台,建设了川剧传承基地、中华传统文化学院、美育名师工作室等,帮助工科学子在沉浸式艺术浸润中提升审美素养;聚焦激活“视觉建构”和“空间建构”两种核心能力,围绕“电子信息+艺术”和“传统文化+技术”两个方向,创建跨学科、跨学校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和新机制,深度推进科技艺术跨界融合,建设交互新媒体艺术辅修专业、文化遗产数字化研究中心、实验艺术馆等,激活工科学子创新能力。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该校将美育嵌入工科人才培养过程,实现了覆盖全体学生、联通培养环节、贯穿培养过程的美育创新与改革,取得了较好的人才培养成效。

  报道链接: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9rV4zWii.html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