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士后学术沙龙第69期
文:刘莉红 来源:材料学院 时间:2022-05-06 2586

  为搭建我校博士后之间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水平提升,学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博士后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我校博士后李子愚、林韵慧、祝红玉、胡友作分享其研究成果,诚挚邀请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一、时 间:2022年5月13日(周五)15:30

  二、地 点:清水河校区研究院大楼3103

  三、主办单位: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四、承办单位:材料与能源学院      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联谊会

  五、活动安排:

  报告一:

  (1)主 题:降低功率型MnZn铁氧体高频损耗的新思路

  (2)主讲人:李子愚  材料与能源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在电子器件高频化的大趋势下,MnZn铁氧体作为中低频功率型尖晶石软磁铁氧体的主力军,在其工作频段超过兆赫兹时,其损耗便剧烈升高。而这样的窘境与传统功率型MnZn铁氧体的微观结构密不可分。本报告将简述随机各向异性模型下功率型MnZn铁氧体新的发展思路,以及该方向是如何化解MnZn铁氧体低频表现与高频表现之间冲突。

  (4)主讲人简介:

  李子愚,本科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博士毕业于莫纳什大学工学部材料系Kiyonori Suzuki磁性材料课题组。研究方向包括:软磁材料,非晶及纳米晶合金,尖晶石铁氧体。

  报告二:

  (1)主 题:电解液添加剂在提高水系锌离子电池循环性能中的作用

  (2)主讲人:林韵慧  材料与能源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水系锌离子电池安全,无污染,且成本低廉使其在研究领域备受关注,然而他循环问题一直阻碍其商业化发展。导致锌离子电池循环性能不佳的主要原因可归纳为负极界面副反应和锌枝晶伸长,以及正极材料的溶解和开裂,等等。如何控制电解液中水分子的活泼性是解决锌离子电池问题的关键。 活泼的金属锌负极和水系电解液中的水分子容易发生吸氢反应,并生成不导电的副产物,导致表面钝化,以及不均匀的锌沉积造成枝晶伸长脱落造成电池库伦效率和容量的下降。严重的枝晶生长还会穿透隔膜,导致电池内部短路,电池失效。另一方面,由于大量的锌离子和自由水使得的正极材料在循环过程中经历了不可恢复的结构转变导致其开裂和溶解。电解液作为必不可少的正负极离子导体,通过对其修饰改性是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个简单、经济和有效途径,其中如何降低电解液中水的活泼性是对电池正负材料保护的关键。

  (4)主讲人简介:

  林韵慧,本硕博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经历及兴趣包括:超级电容,锌离子电池,电化学储能。

  报告三:

  (1)主 题:多肽聚合物的自组装调控及其水凝胶温敏性研究

  (2)主讲人:祝红玉 材料与能源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选择性的通过多肽分子结构设计使分子间具有微妙的分子间相互作用,从而将温敏性赋予多肽的β-折叠结构,制备出具有不同形貌的自组装结构与不同响应行为的温敏性水凝胶是一件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基于此我们通过调控多肽聚合物的侧羟基修饰基团与链段长度,制备出球形聚集体、蠕虫状聚集体、纳米纤维、纳米棒以及纳米片等不同形态的组装结构,并利用β-折叠结构的温度响应特性,分别构建出具有凝胶-溶胶转变行为、溶胶-凝胶转变行为以及凝胶-溶胶-凝胶双重温度转变行为的多种多肽水凝胶材料。

  (4)主讲人简介:

  祝红玉,博士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生物材料与生物电子实验室。主要从事可生物降解多肽聚合物的自组装调控及环境响应性研究。

  报告四:

  (1)主 题:聚阴离子型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Na2FeP2O7的V掺杂改性研究

  (2)主讲人:胡友作  材料与能源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与锂电池相似,钠离子电池中正极材料的设计合成与性能优化是发展整个钠离子电池技术的关键,其正极材料的成本占比也达到了32%。聚阴离子型钠电池正极材料Na2FeP2O7,具备沿[100],[-110],[011]方向的三维钠离子传输通道,使其倍率性能较其他聚阴离子型材料更好,并且该材料具有优异的热稳定性,加热至600℃时未发生分解。但该材料中PO4-3基团阻挡了FeO6八面体的接触,降低了材料的本征电导率,导致材料高倍率性能受限。多价态V的掺杂可以诱导晶胞体积的膨胀,延长Na-O键长,随着晶格畸变增大,能够改善Na+的扩散系数。此外高价V的掺杂还可以形成电荷补偿机制,使材料的导电性能增加。V掺杂带来的快速离子迁移能力和材料本征的导电率,会提升Na2FeP2O7的倍率性能,使焦磷酸铁纳能够成为极具潜力的钠电池候选材料。因此,有必要围绕V掺杂对Na2FeP2O7的倍率性能改善问题展开研究。

  (4)主讲人简介:

  胡友作,本硕博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经历及兴趣包括:挠性PCB,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高分子电解液,固态电解质。


                      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2022年5月6日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