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研究生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建好思政金课 努力铸魂育人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研究生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2-04-24 2813

【编者按】4月19日,2022年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讨会举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2021年以来学校启动的5个首批改革试点学院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学院结合学科特色开展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改革举措和经验。以下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叶本乾的发言内容:

 叶本乾 - 副本.JPG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下午好!下面受学院委托,我汇报一下博士生思政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一流研究生课程建设情况。我的汇报主要包括“课程改革背景”“课程改革措施”“下一步计划”三个部分。

一、课程改革背景

党和国家一直非常重视研究生的思政课程改革。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2020年,《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指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规模结构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服务需求贡献卓著、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的高水平研究生教育体系。到2035年,初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强国,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开全开好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川省财政厅 关于加快新时代四川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要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在易班建设经验推广、建设精准思政和网络思政高地等工作中,积极发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作用,支持一批高校、课程、名师和团队、研究机构争创全国示范。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结果作为“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重要内容。

2022年《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案》中指出,开全开好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二、课程改革措施

为了更好落实党和国家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拟定了《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建设的总思路。可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以国家金课建设标准进行课程建设;二是发挥思政课对课程思政的引领作用,研究生思政课与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实现思政课程“铸魂育人”+课程思政“推一把”的模式。下面我着重介绍一下以国家金课建设标准进行课程建设的具体措施。

国家金课建设标准要实现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性:

本课程的高阶性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方面优化课堂目标,通过教师走下去,学生动起来,课程难起来,成效亮起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另一方面改革教学内容,根据国家统编教材,按照“国家要求+时政热点+科技伦理”设计和调整教学内容,主要展示“世界怎么了?”解答“我们怎么办?”两方面内容。为此,本课程授课包括六个主要专题,覆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科技、生态等各方面。在实际讲授过程中,专题讲授的难点在于一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内容丰富但有限时间内不能展开讲,二是学生在本科、硕士阶段均学习过。为了避免与以前学过的内容重复,教师在教学中突出“精”和“深”。为了真正做到内容的高阶性,我们还设置了经典文献选读,并有机地将其融入授课内容,从理论深度和广度层面实现高阶性。

本课程的创新性主要体现在教学模式改革方面。教学模式改革可简单概括为:大班授课中教师主导+课堂研讨,小班授课中学生主体+深度研讨。授课过程中力图实现课堂互动+经典阅读+团队合作的组合模式,以个体或团队方式借助线上线下相结合手段实现课堂互动的能力、大班授课和小班研讨中经典阅读效果和团队合作能力。本学期试点共涉及3个学院157名学生。为此,本学期实践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教学模式,其中大班授课24学时,小班研讨12学时,并行开出3个研讨班,学生根据研讨主题自行择班组队。

本课程的挑战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小班研讨的内容设置方面,一共六位老师,六个专题,18个研讨题目,多篇阅读文献。我们之所以会如此设计,主要想通过完善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理论思辨能力,推进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揭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方法论指导。二是课程考核方式改革方面实现精准考核方式。成绩构成为:期末考试成绩占50%,经典阅读25%,小班研讨25%。三是加大该课程的投入力度。学校学院高度重视,多次研讨交流提升课程建设质量;纳入学校精品课程建设、学院金课一体建设;校院双向投入支持;课程组精干力量组合,集体备课和交流。

总体来看,我们以国家金课建设标准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模式、考核模式和教学目标的改革和优化。本课程在建设过程中获得了一定的认可,课程获得教育部教学特等奖1项,省级奖项1项,授课教师获校级研究生教学奖项多项。

三、下一步计划

从教学内容上看,推进教与学的一体化。通过课前调研,了解学生需求和疑问,确保内容案例设置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课中全过程反馈,强化教与学的一体化。

从教学模式上看,构建全链条通道。课前完成经典阅读+组建团队+阅读疑难及现实问题反馈。课中采用个人与团队相结合模式,持续推进高水平“自主研讨式教学”。课后主动将思政理论入专业、入科研、入生活,以此打通全链条通道。

从考核模式上看,设计多元目标的考核方式。一方面强化博士生社会责任感,推进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另一方面,探索思政内容融入科研的考核方式方法,以此构建思政课独特考核模式。

谢谢大家!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