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坛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选调生李浩校友做客选调生岗前专题培训“基层就业训练营”对话活动
文:李超 图: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2-04-24 2833

  4月21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选调生岗前专题培训:“基层就业训练营”之“与选调生校友对话”讲座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形式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届校友,现任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李浩,带来“胸怀家国、逐梦选调”主题分享。

0eff577b7082319ff5461099b7e6deb.jpg

  李浩先从“选调生是什么”切入,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是我们党和国家干部队伍和人才储备建设需要。他结合选调生工作发展历史,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探索到2000年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工作的通知》后全国选调选拔工作的全面开展,可以说经历六十余年实践,“选调生”越来越受到各级组织欢迎,活跃在广阔的基层一线,逐渐成为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对于选调生的选拔资格、考核流程及培养制度,他参考四川情况进行了介绍。就大家关心的“基层怎么样”,他结合“四川省选调生实践锻炼苍溪基地工作纪实”视频及自己在乐山市井研县基层经历,向大家描绘基层是青春的牧场,要在千锤百炼中成长茁壮。面对基层工作的困难,可能有时会像“做热锅的蚂蚁、接烫手的山芋”,但更要在奉献里乐在其中,收获成长。在县里的工作真正教会他做人做事的过程,也更加理解学校“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内涵与实践。

8743534ec3aab47ab87427c0172b8e9.jpg

  在“大家想了解”的互动环节,线上七十余名有意向考录和已经考录的应届选调生学弟学妹们针对选调生的招考报名、笔面试复习策略及基层工作要求注意等等进行了一系列提问。李浩结合自身经历和实际政策,进行了答疑解惑。他强调无论是报考面试还是实际的基层工作中,都要培养起良好公务员素养,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咱们理工科的同学要把在校期间建立的逻辑思维,在工作中要进一步发挥优势。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自己对于基层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深刻认识到选调生工作的价值与责任所在,激起了投身基层事业的兴趣与热情,今后将学以致用、不断深耕,锤炼过硬本领,把青春绽放在基层广阔的热土上。

  据了解,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将继续围绕“马兰花计划”,重点推进“基层就业训练营”活动,将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覆盖各学院、各年级,通过讲座、对话、分享交流等形式给学生培训基层党政机关的政策、报考指南及岗前知识,助力应届毕业生更好地融入基层岗位,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一线大舞台建功立业,像生命力顽强的马兰花一样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基层部门输送更多优秀学生,为优化人才战略布局打下坚实基础。后续,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还将继续深入开展选调生校内实践挂职活动、“西部计划”校友对话等活动。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