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课程思政】光电学院:蹚一条本科课程思政建设新路
文:罗莎 图:学院提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4-12 18432

  3月23日下午两点,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光电学院会议室里,学院课程思政研究分中心暨基层教学组织第一次会议正在热烈进行中。当天的重要议题,是邀请教学组织负责人围绕最新发布的课程思政“光电方案2.0”版本展开“头脑风暴”,碰撞集体智慧的火花。

1.jpg

  管中窥豹,这样集思广益的深入探讨,只是光电学院着力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学院通过顶层设计和分类建设,探寻光电类专业课程的思政实践之道,建设案例库、搭建微课群,营造起“人人讲思政、课课有思政”的氛围,实现了专业课与思政课的同向同行。

顶层设计:夯实“课程思政”建设之基

  “当时还没有对课程思政的学习过程,感觉有些一头雾水,不知从何下手。”谈起2019年启动本科课程思政建设时的情形,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刘爽说,“但我们得摸着石头过河,时不我待。”

  在工科学院面向讲学科知识的老师们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刘爽坦言一开始还是有不少阻力。老师们或认为加入思政元素会冲淡专业知识的讲解、或不知道从何去做思政教学、或存在直接引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生硬的方式等,现实触动刘爽,做课程思政也需要像专业课的培养方案一样,必须要进行顶层设计。

  位于清水河校区的光电大楼宽敞明亮,培养“‘正心、笃志、尚新、致远 ’卓越光电人才” 的院训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提示刘爽从这一角度,定位课程思政的建设目标。

  立足光电学科特点,刘爽突然有所顿悟,“致力培养‘尚新光电’的人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初心使命,不正是课程思政的导向么!”

微信图片_20220408111646.jpg

  在202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指导下,光电学院就已经成立了课程思政改革领导小组,包括党委书记张晓东、院长蒋亚东在内,学院的8名党委委员均担任“思政课程”建设小组的组长,形成了全体党委委员牵头推进,全体任课教师集体参与,全部本科课程整体覆盖的光电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分组。

  党委委员的牵头,从组织架构上为光电课程思政建设改革打下了良好基础。多次深入研讨后,学院又成立了课程思政研讨小组,选派联络员,建立交流群,定期开展线上线下交流研讨,就不同类别的课程广泛征集建设意见,讨论确定小组课程建设方案,为学院“课程思政”落地开花厘清了思路。 

  学院党委书记张晓东说,学院党委担负着立德树人的主体责任,通过党委“领航”,把握好课程思政的大局和方向,建立好课程思政体制机制,落实好课程思政改革方案,能更好地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立德树人真正贯彻到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

分类建设:落细落实每门课程的四个“一”工程

  讲好“一个故事”、介绍“一位科学家”、讲解“一项工程案例”、与学生开展“一次交流”,每门课程的四个“一”工程,这是光电学院推行课程思政“光电方案”的有力抓手。

  分类建设的前提是分工明确。方案对工作组成员的职责和分工有明确的规定,组长、党委委员、系主任、教务科、学生科、党务办各司其职,实现课程思政的改革建设全院一盘棋推进。

  “8位党委委员对接的具体课程也在方案中一目了然,每位组长至少要管7门课程,我自己给自己加码,就对接了9门课程。”刘爽爽朗地笑着说。

  去年暑假,刘爽参加了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赴西安交大的培训,聆听教学名师讲解的“课程思政”专题后,课程思政的升级版逐渐在她内心变得清晰。

  课程思政“光电方案2.0” 版本是在原有1.0基础上,以基层教学组织为依托,根据学科特点和课程性质分类开展思政挖掘,结合行业特色、国家重大工程,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民族精神,切实提升学生的课堂感受和体验。

  光电是一个随时都在创新、随时都有变革的领域,培养“尚新光电”的人才,要求老师抓住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条主线去讲授、去挖掘。学院为本科课程思政作出如下规划:

  专业基础课结合学科特点,注重从科学史公式、定理背后的故事,所体现的辩证思想、知识体系的构建过程,提炼科学思维、科学哲学、批判质疑和民族精神等;

  专业课结合重大工程,从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增加知识性和人文性,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应用过程中,提炼科学伦理、工程意识、工匠精神、制度优越、使命担当等;

  实践课结合工作行业,关注勇于探索、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的担当品质,强调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艰苦中锤炼意志,提炼质疑能力、家国情怀、人文精神及时代精神。

  学院官网开设了“课程思政”专栏,以“爱国主义”“科学精神”为第一阶段建设的主题,引导老师注重深挖思政元素,在学科专业基础上赋予“真善美”,构建起明确的建设主题与体系。

  在实施形式上,学院党委委员分组指导基层教学组织,注重专业知识与科学故事、科学家经历、重大事件及重大工程的有机结合。方案对各基层教学组织也提出了要求,确保做到“每人有项目、每课有案例、每组有活动、每组有作品”。

  在这一体系导航下,学院的每一门课程都建设了课程思政案例库,都拍摄了课程思政微课视频,学期末,还要举行相关工作的评比。“我给组长们都明确了年底考核的硬任务,不仅组长要汇报、各组要考核,我们还要给优秀发奖励!”刘爽介绍说。

构建体系:打造课程思政的“光电版本”

3.jpg

  出版《光电信息类专业“课程思政”案例选》案例集1本,获四川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重点项目1项,在“全国高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选中拿下5个一等奖,《固体物理中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深化》获评教育部物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改项目……

  几年的努力付出,赢来了鲜花与掌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第三年,光电学院交上了自己的一份答卷。

  8位党委委员对接本科课程分组,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对每门课程以及每个小组提出了具体可操作的建设要求,实现了建设上的各有千秋:

  副书记李琳提出了“四个坚持”的原则,坚持育人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遵循规律、坚持协同联动,制定四个步骤的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全面推进建设;

  刘晓东老师从课程本身出发,深入挖掘“家国情怀”和“工匠精神”元素,将思政元素无缝融入课堂,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尹伊老师则秉承“寓道于教,寓德于教,寓教于乐”的思想,在向学生传授课程知识的同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孙启明老师以“量子力学与统计物理”课程为例,以波粒二象性的学习培养学生的科学辩证思维,以量子论的原创性、隧道效应培养学生的科学创新思维,在理论知识的学习过程中培训学生的科学素养。

  在教务处指导下,学院在今年建设了课程思政研究分中心,将继续加强党委统筹,不断将专业教育融入国家认同、爱国情怀教育,将典型人物励志事例融入社会责任、道德修养教育,将技术影响时代发展案例融入科学精神、工程伦理教育。

  展望未来,光电学院打算从抓好隐性显性教育、融合理论实践重点、联动校内校外互补三个方面重点发力,力争建成一批有彰显度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逐步探索一套适应新时期高校思政课程建设要求、符合人才培养规律的光电方案,是我们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愿景。在内容上精准滴灌,在方法上聚力协同,扎实做好有温度、有味道、有营养的光电课程思政建设,我们一直在路上。”张晓东表示。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