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下成电人】1956级校友张齐春、朱德生伉俪为母校献爱心
文:王晓刚 图:合作发展部 来源:新闻中心 合作发展部 时间:2022-03-14 11432

3月11日,1956级校友张齐春、朱德生伉俪向电子科技大学立人教育发展基金(以下简称“立人教育发展基金”)捐资,表达对学校首任校长、党委书记吴立人先生的缅怀和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支持。同时,张齐春校友受聘为立人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名誉会长。

选图.jpg

曾勇校长出席捐赠仪式并为张齐春、朱德生校友伉俪颁发捐赠证书。吴立人之子吴淳先生,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张蜀平校友,合作发展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共同见证捐赠仪式并参加了座谈交流。

曾勇 校长.jpg

曾勇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建设发展的情况,感谢张齐春、朱德生校友伉俪和吴淳先生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他表示,学校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勇担时代使命的时代新人。

吴淳和张齐春校友夫妇.jpg

吴淳表示,创立“立人教育发展基金”与父亲的理想一脉相承。父亲认为,大力发展电子科技教育和研究,对实现强国梦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因此在成电的建设和发展中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希望成电学子不忘初心、立人立德,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抱负、有民族和人民情怀的杰出人才。

吴立人先生是成电的重要缔造者,对成电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成电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2015年9月,吴淳先生和陈英柳先生捐资发起设立“立人教育发展基金”,本基金为开放式留本基金,接受关爱和支持教育事业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企业、事业单位的捐赠。基金收益用于奖励学校优秀师生以及其他有助于电子科技大学教育事业发展的项目。

谈起向“立人教育发展基金”捐赠的初心,张齐春表示:“吴立人先生对学生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听学生们在想什么、看他们在干什么,和学生谈心。他做事待人的态度也影响了我们,让我们学会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去看待人和事。读书期间,学校也一直在生活上关心帮助我,让我专心学习,没有后顾之忧,这让我感到很温暖,多少年来我一直感激在怀,期望将来回馈母校。这次捐赠既是感激和缅怀吴立人先生,也是希望传承成电的精神,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ac1d3275fda43444738faca4fd59c42b.jpg

张齐春是成电的首批学生之一,1956年考入成电无线电系6128班求学。9月,成电举行首届开学典礼,时任校长吴立人对成电学子说:“同学们,你们来对了!”这句话让张齐春至今记忆犹新。几十年过去了,张齐春对吴立人校长的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她说:“到成电是来对了。成电在电子信息领域很有影响力,能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和做事做人的态度。”

从成电毕业后,张齐春先后在第四机械工业部708厂、第六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工作。1984年,她下海创业,以“做中国的IBM”为口号,成立了四通集团,1992年创立了“通科技”公司,1996年改名为“东方通科技”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大安全及行业信息化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商。

3e89cc3260922a75db61ab6b5637baf9.jpg

“我当年来成电,确实是来对了,今天的同学们更是来对了!”她想把吴立人先生的那句话送给今天在成电求学的师弟师妹,希望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在新时代勤奋学习、努力奋斗,将来为党和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报道链接:

【天下成电人】张齐春:为祖国工作57年,我的一生没有碌碌无为!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