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谢雪霞:努力跑!追上那个期待中的自己
文:学生记者团 诗耘 新闻中心 卿晗 图:微视野工作室 蒋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2-16 19569

  “成电‘学神’‘学霸’遍地走,成电‘学侠’独一个”,在光电学院杰出学生答辩会上,谢雪霞以独属她的答辩金句开场。她说,相比于本名雪霞,更喜欢谐音名‘学侠’,保持不断学习的能力和侠客的热忱心态是她一直以来的追求。今天,我们就带大家走近谢雪霞在成电的‘逆袭’之路。

IMG_7677.PNG

侠之学也

愿永远是个不倦的求知者

  在别人眼中,谢雪霞属于一名逆袭者,从大一58名到大二综合成绩第1名,好像真的如武侠小说里的主人公一般,突然之间被高人点化,打通了任督二脉。面对成绩的突飞猛进,谢雪霞却说,学习中从来没有突变这一说,有的只是从大家看不到的量变到大家看得见的质变的跨越。

  初入成电,迷茫与慌乱似乎成了谢雪霞生活的主旋律,上课是昏昏欲睡的高数,下课是零零碎碎的ddl,搞不懂的数学建模,摸不到门槛的电子设计,各种各样的社团……生活好像一座围城,朝哪个方向走都会碰壁。当看到室友顺利拿到国家奖学金后,谢雪霞也暗下决心:“我想和室友一起拿国奖。”

IMG_7678.PNG

谢雪霞(后)和室友

  于是,她尽可能集中地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提升上课效率,课后不再仅仅以完成作业为导向,而是更多地进行知识点的梳理与思考。“对我来说,一遍就懂是不可能的,两遍勉强,三遍别有洞天。”靠着一点点摸索出来的学习方法,谢雪霞慢慢地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她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实现了当初那个小小的梦想。

  曾经的迷茫与挣扎也赋予了她更多的思考与成长,“最让我欣喜的是我发现我并不是学不懂,而是需要时间与耐心。”谢雪霞觉得,保持学习型思维,不给自己设限,也不沮丧于暂时的不如意是达成质变的重要前提。

侠行天下

愿永远是个奔跑的少女

  叔本华曾说,一个健康的乞丐也比一个疾病缠身的国王幸福得多。既然生来不是国王,那就做一个健康幸福的‘乞丐’吧。三年累计跑量超1000公里,体质测试也取得优异成绩。谢雪霞坦言,最初开始跑步,其实抱着很强的目的性,就是为了减肥。从一开始5公里到10公里,没想到竟然喜欢上了跑步的状态,慢慢地参加了半程马拉松,乃至全程马拉松。

IMG_7679.PNG

谢雪霞参加马拉松比赛

  她讲到自己跑步经历时说,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参加半程马拉松比赛,发令枪响,重复而有节奏的抬腿,摆臂。一路上有热情的市民观众大喊着“加油”,有志愿者在补给点准备好饮料和能量棒,有同行的跑者互相竖起大拇指……她说,那时突然感到跑步不是一件孤独痛苦的事情,而是充满了热血与温暖的运动,长跑对大部分跑者来说,更像是去参加一场集体活动,用脚步丈量某座城市,欣赏沿途风景,少竞技性而多体验性,唯一需要超越的不是对手而是自己。

IMG_7680.PNG

  连续三年代表光电学院参加校运动会800米和1500米项目,大四站在运动会跑道上,等待发令枪响的那一刻,她觉得自己某种意义上已经到终点了,虽然有可能不是场上跑得最快的,但一定是年级最高的,上场次数最多的。发令枪响,抱着最轻松的心态去参赛,也拿到了三年以来最好的名次,1500米第一名。

IMG_7681.PNG

后排右三为谢雪霞

  一个人可以跑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跑得更远。从2019年第一次一起参加高校百英里开始,谢雪霞便被跑协这个大家庭深深地吸引,在这个大家庭里有最专业的指导、最真切的鼓励、最温暖的陪伴,也在这里被大家对跑步的热爱所感染。她说,和跑协的兄弟姐妹真的会有战友一般的感觉,大家一起经历过热血,一起经历过想要放弃又咬牙坚持黑暗的时刻,一起向着终点迈去,这种感情是最宝贵的人生体验。

侠骨柔情

愿做一缕春风

  大一觉得自己表达能力欠佳想要提升的谢雪霞,加入学校学生记者团成为一名小记者。期间,她采访成电杰出学生、优秀校友,这些经历让她获益良多,听着别人讲述自己优秀的故事,她也思考着自己可以前进的方向。

IMG_7682.PNG

谢雪霞采写的人物通讯

  如今,谢雪霞也从一名台下观众走上成电青年说的讲台,从一名记录着别人故事的记者成为自己故事的讲述者。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现在的她可以从容地站在台上,主持华为开发者大会,主持中科创达校企联合活动开幕式,参加光电菁英论坛演讲分享会。答案无疑是肯定的。

IMG_7683.PNG

  来自甘肃并不富裕的家庭,谢雪霞大一就参加了学校的勤工助学岗位,成为了资助中心的一名学生助管,随着对教育资助工作的了解,她也思考着能不能为资助工作贡献更多的力量。于是,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她和办公室的助管同学们自发成立调研小队,前往甘孜州康定市开展当地教育资助情况调研。谢雪霞在小队内发挥自己优势,主持采访交流会、总结调研成果。调研小队为当地教育资助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获得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可。

  此外,她还担任光电学院资助宣传大使,寒假走访困难学生,给他们讲解学校资助政策,传递鼓励与温暖。迎新志愿者,关爱敬老院,她说,我们作为社会中的人,终究要回馈给社会点什么,希望做一棵小火苗,发一分光,产一份热。

IMG_7684.PNG


  从‘学渣’到‘学侠’,从新生到导生,从小白到跑步达人,从采访者到被采访者,从受资助者到资助者……谢雪霞不断地跨越自己,她说自己非常喜欢汪国真的诗《跨越自己》,“向上的路总是坎坷又崎岖,当我们跨越了一座高山,也就跨越了一个真实的自己。”



  人物简介:

  谢雪霞,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荣获光电杰出学生,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前三年综合成绩91.07, GPA3.94,专业排名6/121,目前已保研至中国科学与技术大学。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校级三等奖等,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优秀结题。连续两年荣获电子科技大学新闻中心学生记者团优秀学生记者,荣获电子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个人等。连续四年代表学院参加校运动,连续三年参加校园银杏节马拉松荣获季军。并代表学校参加2019年高校百英里(16km)接力赛,获西南赛区团体第十,女子个人第十七。曾担任光电学院资助宣传大使,主持华为HDC开发者大会,中科创达开幕式等。


编辑:助理编辑 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