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李勇华:成电毕业后,把答卷写在漓江之畔
文:学生记者团 许莹莹 钱俊衡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2-09 4488

c82c102f39a2e32653b78428badcafd7.jpg

近日,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电影真实记录了全国各地扶贫驻村第一书记

在脱贫一线奉献青春的感人故事


在成电校友中,也有一位这样的第一书记

将青春的答卷写在漓江之畔

“三年做下来,头发白了不少,但我不后悔。

离开那里的时候,当地群众还是很感激的。”

李勇华如是说

担任桂林市临桂区两江镇

保全村驻村第一书记的三年间

李勇华推动全村145户450人顺利脱贫

并于2019年完成保全村

整村脱贫摘帽的政治任务

展现了第一书记的使命与担当

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为“兵书记”


义无反顾,贡献“大家”

  保全村,下辖13个自然村36个村民小组,在当时,是典型的“三多”贫困村:人口多,村民有近1243户,4836人;危房多,共158户;贫困人口多,共145户450人,数量排名全临桂区前列。

  与此同时,保全村许多交通要道存在问题,因为纠纷二十多年都未能解决。

  2018年,李勇华被选派到自治区级贫困村桂林市临桂区两江镇保全村担任第一书记。李勇华回忆道,当时正处于脱贫攻坚的收尾阶段,面对这样的工作,他又忐忑又愧疚。刚刚转业到地方,驻村工作还一无所知,担心自己完成不了组织交给的任务,李勇华内心十分忐忑。而第一书记需要吃住在村每个月不少于20天的要求,也让他对身怀六甲的妻子以及刚刚失去老伴的母亲充满了愧疚。

20bcf5cc4f22ea34f79dfefd7c14a7da.jpg

李勇华和村民们座谈

  纵有千难万难,李勇华心中一直有一个声音:“我自己出身农村,小时候因为几块十几块学费让父母发愁的情形还历历在目,回顾自己的成长,还是希望为脱贫攻坚做出自己的努力。”怀揣着改变贫穷落后山村、为国家奉献力量的初心,李勇华收拾行囊,来到了偏僻的保全村。

  作为保全村第一书记,李勇华每天在忙碌中度过。每天早上,他需要计划好一天要做的工作,对前后的工作进行总结和规划,与同住的村干部轮流买菜做饭。

  而针对于陌生的环境,李勇华首先要做的就是实地调研,最开始的两三个月,他走村入户,重点走访了145户贫困户,逐户核实每一户的住房、医疗保障、子女义务教育情况、家庭人均收入情况,沟通了解村民们的需求。除此之外,他还需要与多名贫困户帮扶人沟通交流、前往镇上开会、协调解决村中问题……“从村委到镇上,正常7公里的路,我有时候会接到一二十个电话。” 从工作到生活,从群众需求到扶贫规划,他事事操心。

c2b18540ea32035aba46679733c29ced.jpg

  李勇华奉献的背后,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当他接到前往保全村驻村的任务时,正是家庭最需要他的时候,思前想后,他向家人吐露了去驻村扶贫的想法,经过一阵的讨论。“去吧,多跟老百姓做点实事”,母亲和妻子都表示赞成。而在2018年9月初,他的妻子顺利生下他们的第二个孩子,李勇华在医院陪伴妻子生产完的第二天后便又急匆匆地回到脱贫攻坚岗位。舍“小家”的背后,是“小家”的理解与支持。

关注实事,彰显“干劲”

  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难,是横亘在保全村脱贫路上的重要问题。自然村之间的纠纷使得修路、造桥工程迟迟难以展开。李勇华充满“干劲”,将多年的难题逐一击破。

  “从易到难”,李勇华先从饮水问题入手。东屋自然村50多户人,全自然村用水就靠一口80年代修建的水井吃饭、洗衣。水井年久失修,中秋之后就进入枯水季节,村民只能去别的自然村挑水,这个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李勇华掌握情况后,第一时间跟领导汇报,希望修缮水井。不到两个周,水井修好了,村民们用水方便了。“办实事的李书记”形象在村民们心中树立起来,这也让李勇华的工作更好开展了。

  紧接着,李勇华巧妙化解“修路难”的问题。通往保全小学的必经之路是李勇华当时面临的最大的民生工程。二十多年来这条路都崎岖不平,汽车通行时常刮底盘,雨天泥泞的道路给来往师生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158509a80881a19c8e38d65d615a7057.jpg

李勇华同村民交流

  李勇华清晰记得,初到保全村时,有一次他经过那条路,村民追上了他,对他说:“李书记,你来把这条路修起来,扶贫任务就算完成了,我们对你就这一个要求。”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李勇华多方入手。他与村委有威望的老党员交流,跟阻挠修路的村民拉家常、讲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几个月的努力,他终于化解了村民之间的矛盾。双线并进,他也积极向桂林市政协申请修路资金。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前后历经两年2021年1月完成了通往保全小学道路的修建和硬化工作。路修通后,师生的通行便利了许多。“现在路好了我和同学们下雨天上学再也不用担心了,老师说这都是第一书记李叔叔的功劳。”保全小学学生王炳森高兴地说。

  在保全村担任第一书记期间,李勇华大力推动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与信任。驻村三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李勇华带领村干部积极争取和协调,所在的保全村共修建修缮村屯、产业道路10条,建成人饮工程6个、饮水点改造4个,设立191盏太阳能路灯,完成危房改造158户。

  柑橘种植一直在保全村村民的重要经济来源,但是一直没有打开销路。李勇华带领工作组多次调研,因地制宜确定了“3+1”特色产业方向,以柑橘为主要产业,同时发展优质稻、肉牛、罗汉果项目。

52fbf649844028e7da3b5315ab45067b.jpg

  为实现保全村柑橘种植产业化,李勇华逐一攻破难题,向后多次邀请广西柑桔研究所等柑橘专业机构到村中为种植户开展种植技能授课,以提高农户种植技能;多方奔走为保全村争取到了自治区水利厅10万元水利项目,一举解决了村中400亩水田和产业得不到有效灌溉问题;向桂林市政协申请3万元农资资金为保全村修复建柑橘产业道路。现在保全村各类柑橘种植总规模已达6000多亩,每到丰收季保全村的优质柑橘完全不用再愁销路。

  此外,保全村一直以来村级集体经济都是空白。通过李勇华的一系列努力实现了保全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的突破,截止目前保全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到24.42万元,深度贫困村一举蝶变成为了集体经济领头村。

村庄变美了,村民的腰包变鼓了

大家脸上的笑容也多起来了

对“李书记”又满意又感激


付诸真心,善用“巧劲”

  在成电的学习经历,带给李勇华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也有成事的思路。

  李勇华回忆道:“当时,我们每做一个项目,我们导师都会让我们先写一个计划,有了计划才有思路,才知道工作怎么开展,才能训练有素。”

  在他担任保全村第一书记时,“定计划”是他开展工作至关重要的一环。“第一书记是一个重要节点,上有后盾单位、挂点领导、乡镇领导、几百户百名帮扶人,下有乡村干部、党员干部、贫困户,以及其他几千村民。如果没有清晰的思路,是容易打乱仗的。”李勇华在制定计划时,注重明确工作如何开展、开展的重点与亮点、依靠的力量。初次治理贫困村,他针对性地学习相关规章制度;面对基础差的贫困村,他定思路开好局,先与村干部、百姓搞好关系,再根据老百姓的需求做好第一件事,赢取村民的支持……李勇华将严谨的科研思路运用于扶贫工作实践中,充分发挥了工科思维的“巧劲”,工作得以有条不紊地开展。

703cd45772a5c73dfaa6e5800bb8c824.jpg

李勇华在学校宣讲脱贫故事

  李勇华的“巧劲”不仅限于“巧计划”,在扶贫过程中,他也注重实施“巧施措”。

  面对“搬迁难”的危房问题,他从多方面入手。面对不愿搬迁的村民,他到村民家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针对资金难的问题,他申请资金、提供补贴;为了提振大家的热情,他关注村民所需,采取奖励家电的方式……从村民实际出发,李勇华想办法、“接地气”,解决了158户家庭的危房重建重修问题。

  善用“巧劲”的同时,李勇华用真心真情扶贫。

a5b38fe0bae040cce2088342310a1567.jpg

  李勇华来自农村,家里也曾经贫困,这让他对农村有了特殊的感情,也想利用驻村扶贫的平台实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李勇华这样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扶贫干部来说,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就是我们的初心与使命。”推动教育发展、解决危房问题、促进产业发展……李勇华踏下了坚实的扶贫足迹,2019年,保全村彻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他的扶贫成果得到了村民们的肯定,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4cefecdd0e874922b6aa4d4c271f655c.jpg

李勇华说,离开成电的十年

是不断服务基层百姓

真正深入群众的十年

基层工作必须一心为民、做事公正

选择这条道路必将成为我们

最值得纪念的精神财富

  人物名片:

  李勇华,中共党员。2009年-2012年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原电子工程学院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师从何子述教授,毕业后担任某军校教师。2017年12月从部队转业桂林市工信局,4个月后被组织选派到临桂区两江镇保全村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因工作实绩突出,李勇华在2018年度和2020年捆绑考核全市第一书记排名第一,2019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授予“全区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荣获桂林市委组织部红榜表扬、桂林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度连续三年工作考核优秀;脱贫攻坚经验先后被人民网、学习强国、广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编辑:助理编辑 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