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学习棒、科研好、热心肠,这样的张导i了i了!
文:信通学院 刘畅 徐展、新闻中心 卿晗 来源:信通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1-11-24 29437

人物名片:张浩天,中共党员,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网络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书记,学院“信仰之光”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成员,2020级17班导生。曾获国家奖学金、WAC华格奖学金(全校15人)、校级优秀共青团干、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以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二等奖等奖项。以第一作者在中科院一区顶级期刊(IF=12.029)发表论文一篇,一项国家专利在审。

640?wx_fmt=jpeg

扎实勤勉,学海遨游矢志科研

“感谢自己及早地学业规划,使我大学期间的奋斗目标更明确。”刚刚过去的保研季,张浩天以53门课程满绩、41门课程90分以上的优异成绩位列专业第二名,将前往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保研深造并不是自己一开始就定下的目标,”回想起三年前初来成电的自己,张浩天说,“虽然明白学习仍然是第一要务,但对未来四年的目标和规划却充满了迷茫。”

640?wx_fmt=jpeg

张浩天和三位辅导员陈卓(左一)、王书巍(左二)、王思月(右一)

迷茫时的他选择和自己的辅导员交流沟通,在和辅导员王思月老师多次坦诚、深入地谈话后,张浩天确立了自己本科阶段的小目标——拿到保研名额,继续深造。

640?wx_fmt=jpeg

张浩天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作为优秀营员接受结业证书

大一寒假,在另一位辅导员王书巍老师的建议下,张浩天参加了新加坡国立大学访学实训项目。访学过程中,张浩天了解到了许多前沿科学知识,从精密的实验仪器到电子信息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尽管当时的他对老师们的介绍一知半解,这段经历却也在他的心中种下了一颗科研的种子。在新国大短短的几周时间里,张浩天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世界一流高校的学习氛围,也更加坚定了他继续深造的决心。

大二上学期,张浩天在同学丁景泽、郭子贤的邀请下参加了大创项目——《机器学习在无线传感器网络恶意节点检测中的应用研究》,开启了他本科阶段的第一次科研经历。

这次科研经历让张浩天结识了吴援明教授,“吴老师非常负责,疫情居家时期也始终关心我们的科研进度,耐心帮助我逐步掌握科研技巧、适应科研生活。”面对此前从未接触过的研究方向以及老师布置阅读的一篇篇论文,张浩天也丝毫没有畏难。凭着一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张浩天和小伙伴合理有序地推进项目,最终圆满地完成了既定的科研目标,并提交一项国家专利。

640?wx_fmt=jpeg

张浩天的三台电脑同时在运行代码

大三学期,张浩天加入了基础院邓勇教授的团队,针对不同结构复杂网络下的个体影响力评估和加权有向复杂网络方向进行进一步研究。提起这段科研时光,张浩天回忆说:“因为大三学年面临着学业、保研、科研多重压力,再加上实验代码运行时间长,每天回到寝室,除了使用自己的三台电脑外,还向室友借了一台,四台电脑同时做实验、分析结果,几乎要从天黑运行到天亮。”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张浩天创新地将通信领域的香农熵与复杂网络的信息量计算结合,做出了一项具有创新性的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在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中科院一区,IF=12.029)上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640?wx_fmt=jpeg

“做科研,除了要有好的工作与灵感、敏锐的科研嗅觉外,还要有一定水平的英文写作与阅读能力。同时,最重要的是要有self-motivation,也就是自我驱动力,有了它,再困难的科研问题也都会慢慢解决的。”张浩天说。谈到自己即将到来的博士生阶段,他表示:“我研究的方向是车联网,这是5G以及未来6G时代的一个重要技术。我希望能够深耕这一领域,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一定的代表性成果,推动中国车联网技术的发展,助力中国在这一领域领跑世界!”

热心助人,拥抱多彩大学生活

在大家眼里,张浩天不仅学习棒,而且还是个热心肠的大男孩。“我的三位辅导员,以及袁峥超和张伟建两位导生是我本科阶段最想感谢的引路人,我也想像他们一样,去帮助自己的学弟学妹。”

640?wx_fmt=jpeg

张浩天(前排中)和信通学院2020级17班的同学们

每每提到“导生”一词,张浩天总是流露出对这份学生工作的钦佩。于是,在大三时张浩天也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导生选拔,并成为学院2020级17班导生。“我想用自己取得的经验和教训来帮助学弟学妹们少走弯路,不浪费大学四年美好的时光,真正找到自己的热爱所在。”

640?wx_fmt=jpeg

张浩天为学弟学妹们讲解英语六级备考技巧

虽然面临繁重的学业和科研压力,但张浩天还是抽出时间精心为学弟学妹们举行温暖的迎新班会,贴心地按照他们的不同喜好准备不同的奶茶,认真整理好他们在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中常犯的共性错误并耐心讲解、邀请高年级优秀学长分享专业分流和竞赛经验……“英语能力对大学生来说非常重要。”深知这一点的张浩天,在大一便取得了四级623分、六级642分的高分,并在大三时取得雅思7.0的优异成绩。担任导生期间,除了开展四六级模拟错题分析,英语学习经验丰富的张浩天也坚持每周为学弟学妹们进行作文批改和写作指导。

640?wx_fmt=jpeg

张浩天(左二)和信通学院2020级17班同学们在大二学年的第一次班会

在他的正向带动下,所带班级到大二时英语四级通过率100%,英语六级通过率85%。张浩天喜欢数学建模,曾获三次校级奖项、一次国赛省级一等奖和美赛H奖。也是在他的带动下,17班的同学们从大一开始就积极参与数学建模竞赛,班级大一一年数学建模获奖人次占信通学院获奖人次的13%。

如今,17班的同学们成绩优异、综合素质突出,荣获了校级优秀班集体的称号。回想过去一年与学弟学妹们相处的经历,张浩天说:“真正优秀的人,同样肩负着带动周围同学一同朝优秀努力的责任,17班可爱的学弟学妹们也给了我很大的激励与温暖的陪伴。”

640?wx_fmt=jpeg

“成电青年说”上,张浩天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

张浩天作为校、院两级朋辈帮的讲师,他为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同学倾力提供帮助。从数学建模经验、英语学习心得到科研与保研经历分享,每周固定时间,张浩天都会暂时放下手头的事情,准时与每一个预约咨询的同学一对一、面对面交流。“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真心希望我的经验能够为初入大学、迷茫困惑的他们带来一些帮助。”

积极发声,传递青春奋进力量

“中国青年要通过自己的声音,讲好党的历史故事与重要理论知识,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优良传统。”张浩天说。

640?wx_fmt=jpeg

信通学院“信仰之光”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后排左四为张浩天

大三下学期,作为学院2018级第一批正式党员的张浩天主动报名加入了学院“信仰之光”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他期望通过自己的声音传递青春正能量。

640?wx_fmt=jpeg

张浩天面向学院共建党支部进行线上线下宣讲

“能引发共鸣的好党课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花很长时间准备。”为了达到更好的呈现效果、更能引发共鸣,每次宣讲前,张浩天都要对宣讲内容反复打磨。“有时候都记不清讲稿推翻重写了多少次,也记不清PPT修改了多少个版本。”即使在学业最忙的大三下期,张浩天依旧挤时间准备宣讲。今年以来,张浩天主讲的线下线下微党课已覆盖2000余人次,线上微党课观看超1300余人次,从思政课堂到与学院共建的党支部单位,都能看到张浩天的身影。

640?wx_fmt=jpeg

张浩天的辅导员王思月说:“身为党员,张浩天积极践行党的宗旨,在担当奉献中彰显了党员精神。他主动请缨参与学校全员核酸检测,维护校园安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平日里,他关心同学,乐于助人,把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同学身边。如今,张浩天作为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扎实建设基层党组织,积极号召同学们青春向党,与新时代同行。”

从成电到北大,从本科生到博士生,张浩天将要走向更大的舞台,在未来的科研之路上,张浩天希望继续以勤勉与汗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不懈奋斗、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