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聚是四三二,散是满天星!三年攀登,山顶重逢!
文:微视野工作室 李东泽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1-01 7939

你可曾有与朋友分别时相约

在一个日出的山顶,再次重逢

说一句,“是你啊,好哥们!”

然后会心一笑,迎接属于你们的朝阳

这样的故事,发生在成电的书山学海

这样的重逢,也激励着正在攀登的莘莘学子

这个故事的主角,本住本科21栋432寝室的四兄弟

因转专业而分别,又在保研推免名单上重逢

他们相互激励,不忘相约。

聚是四三二,散是满天星!

花开虽四簇,各自有芬芳

微信图片_20211101093710.jpg

方一鸣

在大一时转入信通学院,绩点3.95/4.00,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标兵奖学金等奖学金。壹系壹班成员,院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在多门挑战性课程取得优异成绩。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二等奖、美国数学建模大赛H奖。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开朗乐观简直是方一鸣的代名词,“遇到挫折不会垂头丧气,一直积极向上”他这样总结自己的性格。对他来说,努力做好自己,永远保持自己积极向上的节奏比什么都重要。

谈起自己从大一开始到现在成功保研,方一鸣始终觉得自己给自己定下的短期目标一直催促着他一步步前进。大一时转专业的目标、大二大三努力学习争取保研的目标,到现在又有了新的面对未来的目标……“有目标才有动力,靠着一个个短期目标,我就是一步步向前进”他如是说。

“多和自己比,少和别人比”,对待竞争与压力,方一鸣经常这样提醒自己,“多进行纵向比较,多和原来的自己比,每天争取在一些方面比昨天更好一点,别人的成功或者失败跟我没什么关系,努力做优秀的自己!”

640?wx_fmt=jpeg

谭正辉

专业排名第二,曾获标兵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亿纬锂能寝室长奖学金。院立人班成员,曾任班级团支部书记、辅导员助理、课程助理、2020级导生等职务。并获 “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多次参与大创项目,参与发表SCI论文一篇。保研至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自律真的会改变一个人。”对于自己大学四年的优秀与进步,谭正辉第一个想到的词便是自律。在大学期间,他从不喜欢踩着DDL(截止日)去完成任务,而是将事情提前做完,这样既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对于需要完成的事情也能踏实地完成。

对于大学生活,谭正辉感慨道,科研、竞赛、学生工作这些真的很有用也很有趣,要敢于尝试更多的事物,不仅让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在多次的尝试中还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并坚持努力,要始终相信,不是没有结果,而是没有到结果出现的时候。“保持微笑,运气也不会差。”

640?wx_fmt=jpeg

徐伟

大一时转入英才实验学院,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一等奖,成渝高校信息素养联赛团体赛二等奖,美国数学建模大赛H奖等奖项。大一时便曾向学校期刊《数学园地》投稿被采用。参与无线通信前沿领域的学习和研究。保研至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把手头的每一件事做得让自己满意,这是徐伟对自己严格的要求。转入英才实验学院后,徐伟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同学,以及在课题组进行的科研训练,老师和学长做科研认真严格的态度深深感染了他,见贤思齐,从此徐伟便给自己定下要求,一定要把每一件事做好、做极致。

面对未来与未知,徐伟也有着自己的看法:学习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保研不是终点只是个记号,跟随着自己的兴趣与好奇,在喜欢的领域中做出更多学习和研究,这是没有止境的。

640?wx_fmt=jpeg

孙宇

大一时转入信通学院,获优秀学生奖学金、标兵学生奖学金。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一等奖,“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国家一等奖。保研至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对待事情想要做得更好的态度成就了我”,孙宇这样总结自己的进步秘诀。面对四年里各式各样的学习任务,他总是能问一问自己:能不能拓展一下?我可不可以做得更好?在孙宇看来,学习不仅仅是一个完成任务的过程,而是提升自己最好的方式。“对待事情的态度决定了能否做好一件事,认真对待学习这件事,努力尽自己所能,把事情做好、再做得更好。”

“要有目标,要敢于尝试,更要努力坚持下去。”这三个有力的短句,是孙宇面对大学生活的集中感悟和常常提醒自己的信念。谈起如何过好大学生活,孙宇这样来形容:时刻怀揣“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的疑问,勇敢地走向人生一个又一个的岔路口,答案就会有的;“生命的答案”遥不可及,但眼前的目标却是指引我们奋斗的明灯。回顾当初,当432宿舍的四兄弟都定下国内推免深造的目标时,这样一盏“明灯”就驱使着他们努力在学习、竞赛、科研活动中不断努力。

如今这一目标四个人已经全部如愿实现,但回顾中间的过程,孙宇坦然,努力的过程的确还是蛮辛苦的。但在他眼里,比努力更可贵的,是面对路途坎坷的坚持、是翻越险峰的释然与快乐,正如通信领域巨擘Claude Shannon所说的那样,“We may have knowledge of the past but cannot control it; we may control the future but have no knowledge of it.”

短暂的室友,长久的朋友

三年前,方一鸣、谭正辉、徐伟、孙宇四个大男孩偶然住进了同一间寝室。朝夕相处中的学习生活,以及共同的爱好、共同喜欢的话题、共同去过的好玩的地方,让四个大男孩成为了好哥们、好朋友。

640?wx_fmt=jpeg

四个好伙伴相约一起在品学楼挑灯自习,直到教学楼关闭才离开;一起在综训馆打羽毛球,调侃着对方略带笨拙的身影;一起玩遍成都的大街小巷,再从犀浦地铁站蹬着自行车赶回学校;一起在宿舍打牌,在辅导员进来时偷偷藏在口袋里……这些日常,都成为了他们最珍贵的回忆。

谈起印象最深的事情,四个人都默契地想起了大一的全班团建活动,四个好哥们一起唱歌、打街机……在团建中,徐伟还收到了英才实验学院的纳新录取通知,朋友们都很为他高兴,但这同时也意味着徐伟要搬离432寝室了。不久后,孙宇和方一鸣也转往了信通学院。

但他们约定,各自努力,高处相见,心中的432永远都在!

互相激励,齐头并进!

之所以优秀会传染,是因为优秀具有的强大感染力。离开432的四个人,尽管各自都有了新的室友,但依然相互鼓励、相互交流。

640?wx_fmt=jpeg

“独行快而众行远”。大一时,他们就一起讨论转专业和推免深造,互相给出建议,转院成功并全员推免;大二时,一起参加数学竞赛培训,一起做竞赛模拟题,一起头脑风暴、集思广益,最终在竞赛中全员获奖;大三时,他们同样相互交流,共同报名夏令营,相互修改简历、相互复习专业课知识,四个人都进入了心仪的学校。

“见贤思齐”,一个人的优秀,会成为四个人的优秀

孙宇: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大一第一次晚上断电。晚上回到寝室,大家都在桌前写着自己的作业,我还记得写的是线代的试卷,突然的断电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我就准备上床睡觉了。但是,他们仨打着手机闪光灯都要把那道题写完。他们这样认真的学习态度,极大了影响了我,三年来也一直激励着我。我自己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但在谭正辉开朗、活泼的性格影响下,我也试着去交更多的朋友,参加更多的活动,与别人更多地交流。室友们的到来,让我的剧本更加熠熠生辉,更加充满温暖。

谭正辉:孙宇特别自律,在寝室、图书馆、教室经常都会看到他学习的身影,而且是一定要把问题弄明白的执着。方一鸣特别爱打篮球,是我们宿舍的运动大神,也带动了我们对运动的激情。徐伟总是有很多奇思妙想的想法,是微积分老师口中经常念到的人,我在学业上也经常请教他们。

方一鸣:孙宇十分自律,每天在图书馆都从早学到晚,而我大一的时候还比较喜欢待在寝室,在他的影响下,我也渐渐习惯去图书馆学习的日子。

徐伟:本来我是比较宅的一个人,但是三个室友都很喜欢在学习之余抽空出去玩,我在他们的影响下也会偶尔骑车出去放松心情,也变得开朗和活跃了起来。

640?wx_fmt=jpeg

未来,432的小伙伴们也将奔赴不同的学校深造,但情谊不变,心中的432一直未曾改变,他们仍是彼此最坚强的后盾,是彼此最真挚的好友,是彼此最珍贵的回忆。

三年前的432寝室,如今扬帆再出发

我们也祝福他们

相约在更高的山峰!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