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入选第六届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十大典型项目
文:王晓刚 黄治华 来源:帮扶办 时间:2021-10-09 24585

  近日,第六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选结果正式公布,电子科技大学的《森防科技:守护绿水青山,开启生态宜居乡村新篇章》项目成功入选。这是电子科技大学第四次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本届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选共有75所高校代表从各校申报的66个项目中,推选出了12所高校的11个典型项目,起到了总结交流定点帮扶工作经验、丰富完善服务乡村振兴的路径和模式,强化了示范引领的作用。

  林下经济是贵州岑巩、四川康定家庭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两地均属森林草原火灾易发区,一旦发生火情,不仅会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而且会让脱贫攻坚成果毁于一旦。如何破解两地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存在的不足和短板?

  在电子科技大学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以来,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定量遥感团队深入林区调研,收集900余万亩山林数据,在此基础上研发部署了高精度的森林草原风险预警与火点监测系统,实现了要素监测、风险评估、灾前预警、灾时监测和灾后评估五大功能。

image.png

  据了解,过去主要通过人工值守、定点巡逻、完全封锁等方式,尽量降低人为诱发山火的可能性。但这种管理措施受到人力财力限制,效率低下且覆盖范围有限,而且会对当地支柱产业旅游业带来不利影响。

  而该系统结合了高质量的林草调查信息,融合了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定量遥感反演等电子信息技术,将火险预警与火点监测落实到山头地块,实现了“数字防灾智慧化、科技干部职业化、大规模预警产业化、预警产业链多元化、应急指挥精准化”的“五化”变革。该系统首先在康定应用,成熟后又拓展到岑巩,实现了“多点探索、全面推动”。

  近年来,电子科技大学聚焦康定市、岑巩县森林草原火灾预警平台建设,累计投入资金近170万元。除了部署系统,学校还与康定市、岑巩县的应急管理局、林草局等单位深度合作,培训森林草原防灭火基层干部,有效增强了他们的信息化素养和信息化工作能力。

  资源与环境学院定量遥感团队负责人何彬彬教授表示,团队针对实际情况,创新了培训形式,建立了“实践第一”培训模式,把课堂从会议室扩展到林间山头,培训护林员等工作人员如何操作电脑端和手机端的系统平台,使他们充分掌握系统的功能和使用方法,确保人人听得懂、人人用得会。

  依托该帮扶项目,参与康定市、岑巩县森林草原火灾预警监测大数据平台建设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连续组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国家林草局首届生态大数据创新大赛奖。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定点帮扶工作办公室主任杨恩华表示,学校始终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为“科研育人”“思政育人”的大舞台,并将继续鼓励师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服务民生和地方经济建设,让学校的人才培养更好地融入到国家需求中。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