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5岁上成电!他的“秘籍”是……
文:学生记者团 钱俊衡 许莹莹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17 12250

“15岁如何考上电子科大?”

对于这些问题

自动化工程学院2021级

本科新生丁子航最有发言权

他有四个秘籍送给大家


秘籍一:创造一些故意的压力

“夸下海口,然后拼命冲刺”

4岁直接读小学、跳过六年级,求学路上丁子航一直在“提速升级”。而跳级的选择,其实是他自己做的决定。丁子航的母亲讲道:“跳级的想法是他父亲提出来的,因为他从小就很有主见,所以关于他的事情我们都会询问他自己的意见,结果他竟然特别想跳级。他很兴奋地说:‘我不要上学前班、要直接上一年级’!”

这么小就上小学,能跟的上吗?这个问题其实一直困扰着丁子航的父母。丁子航的母亲回忆道:“最开始我甚至都是反对的,跟所有父母一样,担心他心智不成熟、跟同学相处困难……”母亲的担心并不是无缘的,经过跳级后初入小学的丁子航成绩并不突出,只能勉勉强强跟上课程,甚至小学毕业成绩也位于班级中下游,直到初一才能够达到班级平均水平。

640?wx_fmt=jpeg

丁子航和父母

丁子航坦言,读书较早会面临很多其他同学没有困难,“我的数学计算基础一直不扎实,计算速度会比别人慢很多,而且特别容易出错,别人一次就能算对的我需要算两次才能确保准确,但是考试并没有那么多时间可以用来验算。”

为了弥补这些数学计算短板,他下了不少功夫,大到计算思维的调整、小到草稿纸的使用。他将草稿纸分成几份,强迫自己必须将每一步计算都清晰地罗列成一行一行,这样即使结果出错也能够快速地检查出来,改掉了以往草稿纸上杂乱无章的书写习惯。“因为年纪小,有时候自控能力不够好,为了逼迫自己学习,我习惯向自己施压。会故意向朋友夸下海口,说‘我这次要考多少多少分’,给我自己一份压力,然后拼命冲刺学习。”

正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改变与努力,为丁子航积蓄了巨大的力量,最终在中考中“一战成名”,从一个农村⼩镇初中考⼊了当地最有名的⾼中——安徽省安庆市第⼀中学,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别人家的孩子”。“念初中时爸妈还很担心我的成绩,甚至准备让我留一级,”丁子航笑着说,“可能是我突然‘开窍’了,成绩越来越好,爸妈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

秘籍二:寻找一样执着的热爱

“1%的天赋+100%的努力”

问及高中最难忘的经历,丁子航毫不犹豫的回答道“高二时参加竞赛的经历”。从小就对生物产生兴趣的丁子航,在高中接触到生物竞赛后就立刻“沉迷”了。“当时读《生物化学原理》,大概5、6cm厚的一本书,我很快就看完了,而且看完基本上就记住了。确实是有一种天分和热爱,我对于生物方面的知识理解速度特别快,也对生物更有兴趣了。”

640?wx_fmt=jpeg

丁子航在备战竞赛

不同于小说中的天才故事,丁子航的竞赛之路并不容易,“迷茫”是他给高二贴上的关键词。由于高考政策的调整,竞赛与高考升学的之间的关联逐渐趋弱,竞赛似乎成为了“浪费时间”的事情。学校竞赛班的同学们渐渐选择放弃竞赛,全身心准备高考,竞赛班人数从五十人锐减到十几人。与此同时,在高强度的竞赛学习下,大量的时间、精力都被竞赛占用,丁子航的学业成绩在高二一路下滑……在高二末学期,一张排名倒数的成绩单分发到丁子航的手中。

学竞赛还是专心高考的两难抉择,让年仅14岁的丁子航迷失了。“从班级第六名到班级倒数,家长说没有焦虑都是假的,”丁子航母亲讲道,他们也曾劝过丁子航放弃竞赛,但是却遭到他的一口回绝,“他有一种倔强在里面,他自己用心学的东西希望在最后能有所收获,我们也尊重他的选择。既然确定要继续学习竞赛,我们就积极地鼓励他先完成生物竞赛再去准备高考。”

640?wx_fmt=jpeg

通过一年的竞赛学习,丁子航取得了2020 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等奖的荣誉,也是当地的最佳成绩。这份成绩的来之不易,丁子航和他的父母最为清楚。握着1%的天赋的他,背后付出了100%的努力。“我高二参加竞赛的时候比高三还忙,准备生物联赛的最后一个月,我几乎没有了任何休息。早上六点多起床,白天学校的课程结束就立刻学习竞赛,午饭后又开始学校课程,这边一结束后又开始竞赛,一直学到晚上12点。高二准备竞赛比高三还累,我觉得自己像是上了两个高三。”

秘籍三:建筑一栋明亮的灯塔

“保持好奇,保持惊讶”

年少的丁子航,和所有小孩子一样,喜欢和朋友⼀起在乡村的⼤街⼩巷⾥肆意奔跑,也曾被无垠的⽹络世界所迷惑。父母的正确引导一直是他的海上灯塔,是他一路向前的第三个秘籍。

“我和他的母亲都是初中老师,平常我们和他的交流也很多。虽然是在农村,但是从小我们就给他购买了大量的书籍。所以即便他的年龄小,但是知识面甚至是超过同龄人的,特别像是在历史方面,他比我懂得还要多得多。”丁子航父亲笑着说。在父母的引导下,丁子航从小就培养了丰富的兴趣爱好,参加羽毛球比赛、演讲比赛、朗诵比赛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塑造了丁子航爱好新奇、乐于创造的性格。

640?wx_fmt=jpeg

一路走来,丁子航坦言最想感谢的人是他的父母。父亲平时生活中始终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求,即便是在离开校园很久之后,仍然自学了大量关于计算机的知识。这份“求知欲”从小就感染了他,使他一直保持好奇、保持惊讶。

为了培养丁子航的独立能力,丁子航的母亲也动了不少的“小心思”。“有时候我会故意‘示弱’,比如故意说什么事情妈妈不会做,让他自己去学习如何完成,从而锻炼他的独立能力。”丁子航母亲说。

正是这种独立能力,从14岁起丁子航就已经多次独自前往杭州、南昌等地参加竞赛培训。“上次我在杭州参加培训时,正是疫情爆发初期,每天看着手机里的各种疫情消息,周围的同学们都很慌张。但好在我从小比较独立,我心里却相对比较安稳。”丁子航说。

秘籍四:选择一个成电的专业

“世界很大,值得一看”

在高考填报成电志愿时,丁子航选择了自动化⼯程学院工科试验班(智能仪器、智能控制)专业。“虽然放弃生物可能会有一点遗憾,但是我并不后悔。高中生物竞赛经历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培养了我自主学习的能力,这个能力是最宝贵的。”

而选择自动化学院,丁子航还有一条特别的理由:“我看到自动化学院进出图书馆的比例在学校排名是比较高的,这种氛围很吸引我。”“如果不出来看看,你永远无法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这是丁子航初入成电的感悟。从一个农村小镇到“双一流”高校,丁子航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畅想。他希望能够朝测控方向进行发展,对于一些富有创造性的学科有很浓厚的兴趣。

640?wx_fmt=jpeg

他还希望能够加入学院的学生会、科研竞赛相关的组织,在专业学习之余能够丰富自己的生活。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是鲁迅的诗作,也是丁子航的座右铭。高二时面对追求竞赛的理想与高考残酷现实的差距,让他对这句话产生了共鸣。话中强烈的志气、勇气,在很多时候给过他莫大的力量。


站在全新的起点

面对陌生的环境与专业

年仅15岁的他没有丝毫畏惧

年龄或许从未设限

一番少年意气、一腔热爱无悔

终有海浪回声

加油,丁子航!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卿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