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迎新】同名同姓同专业,我们是成电有缘人
文:微视野工作室 侯瑞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08 6431

“你好,我叫刘洋。”

“哇,好巧,我也叫刘洋。”

“我读的是信通专业,你呢?”

“太巧了,我也是!”

“听说咱们专业还有一位刘洋。”

“千言万语,真是缘分啊~”

在刚发布的2021级本科新生大数据中

我们惊讶地发现,竟然有三位刘洋同学

同时选择了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类(信息与通信)专业

这次,小电就带大家认识三位刘洋同学吧


“刘洋”的不同含义

三位刘洋,分别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辽宁鞍山和广东东莞,跨越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640?wx_fmt=png

从左到右依次为来自广东、黑龙江、辽宁的刘洋

三位刘洋性格各异,或开朗或腼腆,爱好也不尽相同。除了共同的爱好——运动外,来自辽宁的刘洋对电子竞技颇感兴趣,而来自广东的刘洋则更喜欢历史和各种乐器。

问起名字的由来,来自黑龙江和辽宁的刘洋都表示,“洋”字饱含家国情怀,即父母希望他们都能像那些远渡重洋,学成归来的科学家一样,为建设祖国出一份力。

“‘洋’有海纳百川的寓意,父母希望我能心胸宽广,如同校训中的‘大气大为’一样,”来自广东的刘洋则稍显不同,他说,“虽然我们的名字是相同的,但我和其他两位同学名字中所代表的含义都是不一样的。”

曾经重名的小插曲

三位刘洋同学,不仅在大学“撞名”,在中学时期也有过类似的有趣经历。

“那时候年级上有两个刘洋,我在二班,另一个在一班,”谈起这个经历,广东的刘洋笑了起来,“我想了个办法,我名字里的‘刘’谐音‘硫’(S),‘洋’谐音‘氧’(O),我又在二班,所以合起来就是二氧化硫(SO2)。”

而黑龙江的刘洋选择给自己取字的方式来区分:“我效仿古人的传统,给自己取字‘昕洋’。‘昕’为旭日初升,象征着自己的蓬勃朝气;‘洋’有‘盛大、宽广’之意,希望自己能如海洋一般有宽广的胸襟。”

为什么选择成电的信通专业?

虽然三位刘洋都选择成电的信通专业,但选择的原因却不尽相同。

辽宁的刘洋在高考后根据自己的成绩挑选出分数线相近的学校,经过比较之后,选择了电子科大:“电子科大作为一所“双一流”高校,在全国都很有名气,而且信通作为A+学科,实力肯定不容小觑。”

640?wx_fmt=jpeg

来自黑龙江的刘洋

来自黑龙江的刘洋在未来希望成为一名信息通信领域的科学家,他说:“信息通信是国家迫切需要人才的领域,而且我很喜欢成电信通专业的学术氛围。我希望能在成电学习专业知识,提升我的科研能力,将来为国家通信领域的发展做贡献。”

广东的刘洋坦言,自己在填报志愿时,放弃了自己原本更心仪法学专业,而选择就业前景更好的信通专业,“但我相信我在成电可以变得更加优秀。”

对成都、成电的初印象?

“辣,太能吃辣了,”辽宁的刘洋同学眉头紧锁,他说,“成都的火锅巨辣无比!”不过他觉得学校的食堂想得很周到,饭菜没有很多辣椒,照顾到了外地同学。“多和本地的同学聚聚餐,应该会好些。” 

640?wx_fmt=jpeg

来自广东的刘洋

“大,太大了,没有导航根本不认路。”广东的刘洋同学则感叹起了学校的面积。有次他去商业街拿快递,结果回宿舍的时候迷了路。就连来朝阳咖啡厅接受采访时,也是开着导航东走西走。“不过在找路的过程中,感觉学校的绿化做的挺好的,风景怡人。”

“主楼特别恢弘壮观,符合学校‘大气大为’的气质,银杏大道静谧优美,校园里的桂花散发芬芳,” 学校的景色给黑龙江的刘洋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么美的校园读书,确实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关于未来的规划?

黑龙江的刘洋目标很明确:“首先是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然后跟随科研导师做一些项目,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他希望亲自体会科研实验带给他的惊喜与挑战,激发自己的潜力。

广东的刘洋同学更看重综合素质的发展:“大学不应该像高中那样一味的死记硬背,而应该同时兼顾兴趣爱好和社交。”他想在保证学习的同时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一些学生活动和学生社团。

640?wx_fmt=png

来自辽宁的刘洋

辽宁的刘洋同学决定在大一多尝试多挑战,努力学习,在探索中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虽然我现在对未来比较迷茫,但我会稳扎稳打,不断探索的。”


名字终究只是一个符号

可符号背后的故事

却值得我们倾尽一生去演绎

就像三位刘洋同学一样

我们汇聚于成电

在学海中劈波斩浪

谱写着独属于自己的青春乐章

加油,刘洋同学!

加油,每一位奋进成电人!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