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吴娅珊:回到黔东南州,希望与家乡共同成长!
文:微视野工作室 程子寒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8-05 10257

  吴娅珊,女,侗族,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曾担任电子科技大学阳光志愿者协会组织部副部长,组织志愿者参加为期二十余日的线上高考咨询活动。曾获2018-2019标兵奖学金(道德风尚类)、2019-2020标兵奖学金(成绩优异类)、2018年招生宣传活动所在团队荣获“优秀团队”、2018年电子科技大学阳光志愿者协会优秀成员、2018年木棉支教队在暑期社会实践征文摄影视频大赛获得三等奖。通过贵州省2021届基层选调生考试,与中共黔东南州委组织部签约。

微信图片_20210805101328.png

  吴娅珊出生于贵州省黔东南州,黔东南州是一个偏远的“世外桃源”,风景秀丽,群山巍峨,以原始自然生态、天象奇观、奇峰丽水、佛教遗址、道教古刹等自然和人文景观为特色。“但同时,交通的不便导致了黔东南的原生态和贫穷,但也正是这样苗族与侗族的生活习惯和传统文化也得以保留。”提起最后选调生的选择,吴娅珊感慨良多。

  前往与北上广迥然不同的贵州黔东南州,她的“逆行”会带来怎样的碰撞与感动?于困顿中的坚守,诠释着怎样的梦想?

萌芽:来自孩子们的触动

微信图片_20210805101332.png

  2018年吴娅珊加入学校木棉支教队,与同伴们共赴云南昭通进行支教实践活动。

  支教环境艰苦,在旧教室支帐篷,三人挤在一顶帐篷里睡觉,没有浴室,就烧水找个小隔间当浴室洗澡。但是,支教的生活也给吴娅珊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远离城市的喧嚣和网络虚拟世界,吴娅珊更容易思考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

  当时,吴娅珊在日记中写道:“在支教的地方见到了很多可爱的小朋友,但是越是贫穷的地方男女不平等思想越严重,越是闭塞的地方教育越不受重视,他们真的很可爱不是吗?他们很天真,他们渴望你能喜欢他们,他们收到夸奖后会充满干劲,他们一见到你就会羞涩的笑一笑,但是却不敢上前说声老师好,只是默默的跟在你身后,你有时可能会突然发现自己怎么多了一条可爱的‘小尾巴’。”

  “可是,现实却又是很残酷的,因为这里的教育环境相对于大城市,差距还是很大的。”吴娅珊明白,这段时间里自己能做的不多,更重要的是能在其中收获什么。在这里,她看到了大城市中所不曾看到的困苦,看到了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更看到了孩子们走出山村的愿望。这段经历让吴娅珊鼓起勇气选择回到贵州做基层工作。

100f3b9a09f49d3b851cf659a2c9288e.jpg

  吴娅珊还曾回到母校进行招生宣传活动和高考招生解答。吴娅珊了解到学生填报志愿时考虑的更多是分数与学校的匹配,反而缺少了一些个人兴趣和爱好的考量。她向同学们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介绍了一些专业的就业方向,尽力地为孩子们解答填报志愿的疑惑。

感恩:难以割舍的家乡情怀

  谈到自己的家乡,吴娅珊很认真地说:“黔东南州虽然相对落后,但是却是养育我长大的地方,这里的每条河流、每座山峰在外来者的眼里是阻碍这里发展的‘绊脚石’,但是在每个黔东南州人的眼中他是我们的伙伴,是我们一代代人发展的见证者,喝的是舞阳河的水,吃的是山里自由生长野味。”

微信图片_20210805101339.png

  近年来,黔东南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并于2021年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如今走在黔东南的苗乡侗寨中,随处可见乡村田野的巨大变化。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家中,一片片百香果、红菜苔等经济效益高的蔬果随风摇曳、生机勃勃。

  这就是如今的黔东南。

  曾经交通基础差、百姓收入低、经济产业少......现在这些问题得到了极大改善,黔东南的发展的步伐越走越顺,脱贫成果得以巩固。

  “每次回家都会看到它的变化。黔东南永远是我最大的底气,我一直很骄傲它的美丽山水,它的民族风情,它陪伴着我长大,我也不想错过它的发展过程。”家乡情怀为吴娅珊的选调生选择加上最重的砝码。在家乡,这种朴素的家乡情怀越能绽放出明亮色彩,一件件惠民利民的小事会让她深切感受到自身的力量。

决心:走自己的人生

  一位诗人曾说:“做有用的事,说勇敢的话,渴望美好的生活,一生足矣。”哲学家尼采也说:“你有你的路,我有我的路。至于适当的路、正确的路和唯一的路,这样的路并不存在。”

  吴娅珊特别喜欢这两句名言。“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也会选择不一样的道路,成功没有唯一标准,人生各有各的精彩,我们不用复制别人的人生,不用选择按部就班的生活。”

  在没有作出选调决定的时候,吴娅珊对工作的选择就不是已经发展很成熟的公司,而是想选择有潜力新生公司。“与大家一起努力,一点点看到它的成长会很有成就感,也许工资不高,也许会失败,但我此刻想这么做就去做就不后悔。”

8cd4846e1ce30b8abf3815dd39a5df43.png

  也正是这种决不让自己后悔的做事风格,让吴娅珊选择了选调生的道路。“选调生在基层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尤其是国家对贵州的各种帮扶政策帮助贵州完成脱贫攻坚,这也代表贵州近几年将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我想跟它一起成长,希望能在它的发展中有我的一份力量。”

e741e71abe08571c622290e27fda822b.jpg

  求学十余年,吴娅珊看到了家乡的蓬勃发展,也看到了家乡与大城市的差距。“很多人对贵州人的评价存在偏见,也许是典故中的“夜郎自大”,又或是道听途说的“懒惰”,但我们其实在偏远处悄悄发展着、努力着。”吴娅珊坚定的说道。

  吴娅珊的身后是一群“平凡的成电人”,一群“普通”的选调生,他们走着“普通”的道路,却有着绝不普通的力量。从吴娅珊身上我们大致能看到一支中国独特的青年后备力量,顶着光环,走向“平凡”。有一句话或许能为这一批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指明前进的方向:“真正闪烁生命厚重光辉的,是尽管前进的道路蜿蜒曲折,可生生不息的生命,就是在这不平凡的过程中得到洗礼,并绽放着风格各异的精彩。”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