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国光电气20位校友向“我们的成电”公益项目捐赠
文:王晓刚 图:合作发展部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7-09 10260

6月29日,成都国光电气公司的20位成电在职校友携手向“我们的成电”公益项目捐赠40万元。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发展部部长、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会勇等代表学校赴国光电气公司向各位校友致谢并颁发了捐赠证书。

成都国光电气公司参与捐赠的校友中,既有1978级朱丹、1980级蒋世杰、1981级刘爱民、1982级史佩杰、1984级刘敏玉、1985级王云法等老校友,也有2015级陈山、2016级何海良等年轻校友。

会场2.jpg

感恩母校:“希望母校的明天更美好!”

“我们都在成电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在母校培养下学到了知识、得到了成长。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对母校充满了感恩之情。” 蒋世杰校友在母校参与并见证了“我们的成电”公益项目的发起,他说,“这个公益项目的初心令人感动,相信有了每一位校友的支持,将会为学弟学妹们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条件。” 

成都国光电气公司作为国家定点微波器件生产、科研基地之一,是我国“一五”时期前苏联援建的国家156项重点建设项目,公司原建设路厂区与成电沙河校区毗邻,公司宿舍区与成电沙河校区曾仅一墙之隔,当年分配到公司的校友们出了成电校门转身就进了国光公司大门。

公司建厂以来先后有600多位成电校友进入成都国光电气,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和专业领域作出了突出成绩,其中有几十位成电校友获得了省部级及以上各种奖项和荣誉称号,成都国光电气一路走来不断发展、壮大,凝聚了公司成电校友们的努力和贡献。

公司在职校友们在得知“我们的成电”公益项目情况后,积极响应母校倡议,纷纷捐助,支持母校发展。蒋世杰校友表示,这次公司校友携手向“我们的成电”公益项目捐赠爱心,希望能涓滴成海,为母校的发展汇聚更多更大的力量。

会场4.png

母校情结:“无论走到哪里都热爱成电!”

朱丹、蒋世杰、刘爱民、史佩杰都是成电五系(光电子技术系)的本科毕业生。回忆起四十年前在悠悠沙河边的美好大学时光,他们对母校充满了深情。史佩杰表示:“母校的老师把我领进了真空电子技术的殿堂,让我找到了奋斗一生的事业!”

除了光电子技术系,有的校友毕业于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物理学院等。求学期间,他们都是“成电人”;毕业之后,他们怀揣梦想成为了“国光人”。师兄师姐、师弟师妹共画“同心圆”,变成了同一条战线上的“战友”,为公司发展竭心尽力。

2015级硕士生陈山毕业后毫不犹豫地来到了国光电气公司,是目前公司里最年轻的成电校友之一。他说,“母校的培养让我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得到了提升,走上工作岗位之后,能够快速适应新环境、新任务、新要求,为国光争光、为母校争气。”

合影.jpg

奋进一流:点滴爱心汇聚成母校发展的磅礴力量

从2018年自强不息的“轮椅少年”,到2020年志存高远的“蹭网男孩”,学校还有很多学子受经济条件限制不能勇敢追求梦想。对于这些未来栋梁之才,在国家和学校提供必要资助之余,我们还可以探索更多的方式帮助他们心无旁骛地完成学业,怀揣远大梦想飞得更高。

实现这些心愿,离不开校友们的大力支持。据介绍,“我们的成电”公益项目希望募集5000份独特的爱心,聚沙成塔、聚水成涓,最终筹集到1亿元善款设立留本基金,持续稳定地资助开展“乐知”“尚贤”“求索”“传承”四个主题项目。

“乐知”即资助学生,致力于培养一流的创新引领性人才;“尚贤”即引才育才,重点引进和培育顶尖人才,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求索”即科学研究,加强基础原创与交叉研究,跻身世界前沿;“传承”即文化与校园建设,传承成电精神,营造读书治学佳境

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管好用好校友们捐赠的每一分钱,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捐赠感言】

40年前,我怀揣着大学梦来到成电,度过了难忘的四年时光。初到成电时只有16岁,成电“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精神的浸润和熏陶,对我的成长产生了重要影响。成电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为学生动手实践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毕业时,国家分配我到成都国光电气工作,专业十分对口,于是,我就在这里扎下了根。

我所在的电真空专业是一个比较古老而独特的领域,它十分重要、应用广泛,是很多重要领域的核心器件。随着技术的发展,电真空技术虽不再像原来那样炙手可热,但它仍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感谢母校带领我进入了电真空领域,感谢母校教我们“求实求真、大气大为”,感谢母校教我们坚持不懈、坚韧不拔。为母校的快速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母校的建设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1980级本科 蒋世杰校友 


得知“我们的成电”倡议校友捐赠的消息之后,感到很高兴。“涓滴成海”的倡议非常好,这是我们广大校友回馈母校、支持母校发展的一种很好的途径,每一位校友都可以为母校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回想起在成电的时光,真的十分难忘,母校在我们人生成长的关键阶段,给予了我们指引和帮助。从班主任、任课老师到辅导员,对学生都非常负责。成电的学风很好,大家学习都很刻苦、很努力。我身处其中,也深受感染,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我那时候家庭经济情况还可以,每月家里寄来的生活费加上学校发的助学金,生活方面不愁吃穿。但家庭困难一些的同学,有的是穿着草鞋来上学的。所以,我希望现在的师弟师妹能有更好的生活和学习条件,解除学习的后顾之忧,实现更大的梦想,将来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

沙河边上的梧桐树,现在依然现在那里,更加高大挺拔了。近年来,学校的发展很快,在各个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果,看到母校快速发展的消息,感到十分自豪。衷心祝愿母校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1982级本科 史佩杰校友


我在清水河校区和沙河校区都生活过,对两个校区都有深刻的记忆。清水河校园的优美环境,沙河校区附近的人间烟火,都令人十分怀念。2015年我考入成电读研,起初是在物理学院,后来转到了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曾经指导过我的老师以及一起奋战过的部分同学一直在学校里,每次我回到母校,我们都要小聚。

对母校的感情像酒一样,过得时间越久越觉得醇香。我对成电的认识和理解,是在毕业之后才逐步升华的。在校期间或许会有吐槽,但毕业之后都变成了深深的怀念和美好的祝福。衷心祝福母校发展得越来越好,也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母校的师弟师妹提供帮助。

我将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奋斗,努力为公司、为行业、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绝不辜负母校的培养和期望,也希望今后有更大的能力支持母校的发展。

——2015级硕士 陈山校友


链接:涓滴成海 星光成电——“我们的成电”公益项目倡议

封面 (2).jpg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