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胡广:有爱心有担当的成电人
文:微视野工作室 黄宇翔 张金杏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04 7996

胡广,中共党员,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本硕均就读于电子科大。本科期间,担任原能源学院2014170201班班长,带领班级获得“成电杰出班级”称号,两次获得校“优秀班级”。研究生期间,获研究生一等奖学金、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研究生等校级学生荣誉,发表EI论文一篇。在校期间,担任电子科技大学源梦支教队队长,发起成立微晨公益社团。毕业后,将加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

1.jpg

团结集体,共同成长

进入大学前,胡广就特别憧憬影视剧里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希望把自己的本科学习阶段过得愉快、充实。第一次在导生的带领下走进图书馆的胡广,看着一个个展现班级风采的透明橱窗,一颗种子就在心中悄然种下。

2.png

原能源学院2014170201班

“我也要和大家一起,成为成电杰出班级!”这句铿锵有力坚实无比的话,正是胡广本科四年的执着与坚守。最终,在原能源学院2014170201班所有同学的努力下,他们最终斩获了2017年“成电杰出班级”的称号,成功地将奋斗着的青春最美好的回忆留在了电子科大!

3.jpg

2014170201班在图书馆的陈列的物品

说到这里,胡广扬起了得意的微笑:

“我们班有一个特殊的班会制度,每年大家都会写下自己的新年愿望和目标,统一放在我这里保管,第二年开班会的时候会发给他们,看一下自己的目标有没有实现,也总结一下这一年来的收获。我们还写了自己的十年心愿,封存在图书馆的透明橱窗里,约定在毕业十年之后一起回学校打开这个箱子。”

胡广笑着,想起了以前的点点滴滴,第一次班会、参加运动会、组团打铁(金工实习)、成杰班级答辩、毕业照与毕业授位仪式……这些美好的画面成为胡广本科期间最难忘的记忆。

“成电杰出班级,是我们的一份荣誉,但绝不应该是我们最后一次引以为豪的事情。2014170201班的同学们,肯定还会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报效祖国,取得更多成绩。”

在胡广看来,班级建设在大学四年很有意义,每次参与班级团体活动时都能看出来这个班级的凝聚力如何。每次参加优秀班集体答辩时,组织参与答辩、收集材料、整理材料到最后追逐最高荣誉的过程中,整个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都是在不断地提升,班级也在不断地蜕变,同学之间的感情也会越来越好。直到现在,2014170201班的班级群还非常活跃。

4.jpg

2014170201班毕业合影

“我看见,我经历”

出生于山西晋中一个小县城的胡广,在来到电子科大以前都在感受着我国教育发展不充分的的现状。“每一个从小山村小县城考出去的孩子都是既幸运又不幸的,幸运的是他们考了出来,不幸的是,他们中的大部分,可能不愿意再回去了。”了解到国家还有很多地方的人没有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胡广就特别想去为他们做一些事情。

5.jpg

胡广(中)和小朋友们在一起

胡广曾是电子科技大学源梦支教队队长,并发起了电子科技大学“微晨公益”社团。胡广支教的地方是河南宜阳赵保镇,村里的孩子基本都是留守儿童,孩子的父母大多都常年外出务工,而小孩的教育工作大多由老人进行。这种强烈的地区差异与现状给了胡广很大的冲击。

为了把支教工作做好,他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到清水河校区附近的顺江小学旁听,学习教学方法,反复修改教案以及练习讲课,同时为当地筹备教学需要的各种物资。

6.jpg

支教过程中,胡广同学感受到了当地人的热情,招收的学生甚至超出了他们的预期,这大大增加了支教团队的收获与满足感。“支教结束之前我们还举办了一场文艺汇演,很多家长都过来观看,大家玩得很开心,我感觉这场文艺汇演还是很成功的,至少这让乡村的孩子们体会到了一些不一样的快乐,留下了不一样的回忆。”

此后每年,源梦支教队都要去往赵保镇,开展支教活动。“虽然我们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成千上万个‘我们’汇聚在一起,就可以帮助我们国家的教育事业变得更好。”胡广说。

“为国防事业尽绵薄之力”

本科毕业后,胡广留在电子科大,进入机电学院电力系统广域测量与控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深造。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同本科阶段的学习不同,在研究生阶段,总会伴随着更多压力。

人是一个社会性的动物,需要更多地进行沟通交流,这样能够达到减缓压力的效果,胡广也不例外,他说:“我在学习科研压力比较大的时候,更加倾向于跟家人朋友聊天,或者是出去玩。简短的旅行和充分的沟通往往是舒缓压力和消除负面情绪的有效方法,家人伴侣和朋友的关爱则是我保持阳光和快乐的最大助力。”

谈到同辈压力,胡广表达了一些个人的想法:“咱们成电学习氛围浓厚,科研环境比较好,同学们都希望在这里学到更多知识,做出更好的成果。在这个过程中,就会产生所谓的‘同辈压力’。”对此,胡广表示:“我绝不不主动承认自己碌碌无为,但也会适当地接受自己在某些方面平凡,适时的调整自己的心态。”

7.jpg

如今,“平凡”的胡广即将毕业,考虑到家庭因素和自己未来的规划,在面临继续深造和就业这两个选择时,思索再三,选择了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就业,为国防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他说:“中电十四所是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之一,为国家研发了诸多新型、高端雷达装备。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而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们这一代青年!”

与此同时,胡广给出了自己就业的一些心得体会:

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在就业之前要对自己产生清晰深刻的认识,找准就业的方向,不要轻易动摇。同时,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可以在一个方向多家单位多投简历准备面试,切忌在多个方向分散用力。

就业地点的选择要适当考虑家庭因素。如果是独生子女的话,最好还是要考虑一下父母的感受以及将来赡养父母的压力。

拓宽获取就业信息的渠道。互联网时代我们会有很多获取信息的渠道,可以关注学校的就业网站和公众号,也可以关注比较官方的招聘网站比如国企人才网、国聘官网等,同时也要重视各大高校论坛的相关信息,学长学姐的信息往往更加真实有效,会对你有一定的帮助。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学校的同学就业面相对较广,选择较多,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改变思维,公平地看待每个行业,相信只要认真准备就会收到一个不错的offer。

“加入电网团队,我很幸运!”

加入中电十四所,胡广也得到了教研室师友们的帮助。提到胡广所在的电力系统广域测量与控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时,他总是露出得意且自豪的微笑:“我们教研室的氛围很好,教研室提供的优秀的平台,让学生能够多方面提升能力而不仅局限于书本与理论。导师们平易近人,师兄弟相处非常融洽,能够加入机电学院电网团队,我很幸运!”

8.png

其中胡广提及到最有帮助的就是团队党支部,党支部每年会组织就业“传帮带”活动,请一些已经签下工作的学长学姐进行经验分享,以及一对一指导。

“在科研方面,我很感谢潘思铭和胡维昊两位老师,他们在精神上和经济上都不断地支持我,和蔼可亲,认真负责。疫情期间,胡老师在丹麦工作,和我们有着时差,但当我们把文章发给他看的时候,团队里每个同学都还是能够很及时地收到他的反馈意见。同时也感谢张真源与孙敏两位导师对我毕业论文工作的支持!”

除此之外,胡广还补充道,团队能提供了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与承办许多高水平国际会议,比如2019年亚洲智能电网创新国际会议(IEEE PES ISGT ASIA 2019),与即将到来的2021年第二届亚洲工业与商业电力系统国际学术会议(IEEE I&CPS ASIA 2021)。

9.jpg

胡广和同门好友黄宇翔

这些会议的举办,胡广也参与其中。作为2019年亚洲智能电网创新国际会议的一名志愿者,胡广全程跟着教研室参与了会议的流程。“办会与参会是完全不一样的,统筹各种会务工作可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相关链接

10.png

电力系统广域测量与控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承担着四川电网的设计和控制优化、广域测量与可再生能源接入等工作,具有丰富的电力系统分析和优化的研究经验,在电力系统仿真建模、优化技术及电力系统规划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团队近年来承担各类课题100余项,其中国家级重点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经费共计8000余万元。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20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6篇。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申报专利180余项,授权70余项。



编辑:闫乐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