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组工作总结暨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文:苟灵 图:苟灵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1-05-20 5514

  5月13日,学校举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组中期工作总结暨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总结前半学期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研究生院和学院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兰中文主持。

1.jpg

  兰中文介绍了研究生院近期工作开展情况。他说,研究生院按照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广泛征求全校师生对《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方案提出了研究生教育改革“八大行动计划”,其中的“课程思政专项计划”“课程教材双百计划”与督导专家组的工作紧密相关,两项计划的推进落实,需要各位专家的集体智慧和辛勤工作。他说,今年学校的硕博招生质量明显提升,学生就业质量持续走高,充分体现出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学校将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一流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强化教学评价,落实教学退出机制,实现课程的“减量增效”,希望各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持续提升。

  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田蜜向各位专家通报了学校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情况,汇报了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在线课程建设、基于项目的研究生创新培养计划、博士生前沿综合课建设等方面的教学改革规划和举措。

  组长李广军代表督导专家组进行了工作总结。他说,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进步很快,建议学校继续严把研究生课程教学内容审核关,进一步突出研究生课程的难度、深度和强度。他还建议学校加强小班研讨式教学等教学模式改革的经验分享和研讨,并邀请校外优秀专家加入我校课程思政和精品课程建设。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分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负责人分别结合学院研究生教育情况进行了发言,他们一致认为各位专家的教学督导工作对学院研究生教学质量提升的促进很大,感谢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并希望专家们继续加强教学督导,持续帮助学院教师队伍成长。

  随后,与会人员就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研讨。

  研究生思政课程教师叶本乾就思政课如何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如何在专业课中实施课程思政作了主题交流发言。他表示,首先,要构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利益共同体、育人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横向贯通构建大思政格局,纵向衔接实现本硕博贯通培养,使育人成效呈螺旋式上升,要以一套机制从组织改革、教学团队、课程建设等方面推进建设。其次,要强化引领与融合,加强对教师课程思政的理念引领,组建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的混编教师团队,开展集体备课和定期研讨,结合现代通信技术实施情景式、项目式教学,编写包含优秀案例的教材,加强课程管理和评价,持续提升课程质量。第三,要根据专业特点针对性地开展课程思政,理学、工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技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医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加强医德医风教育,注重加强医者仁心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尊重患者,学会沟通,提升综合素养。通过建设,使课程思政有滋有味,实现入脑入心更入行。

  兰中文指出,叶本乾教授为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通过实施“课程思政专项计划”,开展课程教学研讨,评选示范课程,选树教学名师和团队,推进思政课和专业课同向同行。

  与会专家就如何进一步优化建设方案,强化考核评价,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进行了研讨,并对课程思政的教学督导和评价进行了工作布置。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