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全部获保研资格,四位大男孩在互相欣赏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文:微视野工作室 李东泽、新闻中心 卿晗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4-20 8287

春意涌来,百花绽放

无论是深造还是入职,都陆续放榜

应届生的offer也如春风般拂面而来

而“优秀会传染”这一“坊间传言”

在这个春天,又双叒叕在成电应验了


本科12栋621寝室成了

这个春天里,令人羡慕的“风景”——

张耕、覃浩宇、王子涵、杨韬来自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本科四年里,他们勤奋努力,互帮互助,四人全部获得保研资格,成为了好兄弟,也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张耕

41d85d65bcbcb951e39c2812cc4a0538.jpg

专业综合排名第一,曾获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一等奖,星愿支教队第一届成员。保研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如果不满于现状,就要尝试改变!” 这是张耕大学期间的最大感悟。大一时,刚入大学的他很快感受到了原专业并不适合自己,于是果断地转了专业。在科研期间,尝试过底层方向的他发现自己对这个领域并没有很强的热爱,于是转而深造人工智能领域。“做决定的时候少考虑沉没成本,如果长时间做一件事,尽力而为却没有效果,不妨放弃,把宝贵的时间分配给其他事。”这便是张耕摸索出的适合自己的处事之道。“除了好好听老师讲课之外,在大学其实还有很多提升自己的方式。”谈起自己的学习方法,张耕颇有经验,“对于如计算机这样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多参加一些比赛、多写一些项目,用课程中学到的知识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也可以学到课本中没有的知识,如此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会让自己的理解更加深刻。”


覃浩宇

6d959cf4224c499df74dfb002b0f5760.jpg

专业综合排名第二,曾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四川省优秀毕业生、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保研南京大学计算机系。

“大学不仅仅是一个学习的地方,更是全方位提升自己的平台。”这是覃浩宇对大学阶段的独特见解,“多出去走走看看,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断拓宽自己的眼界;尝试新的事情,探索新的爱好,既能习得一技之长,又能丰富课余生活。”面对学业压力,覃浩宇也给出了自己的窍门:“短时规划和长时规划相结合,并灵活调整,才能从容应对随时到来的deadline。”


王子涵

3c950b591235c76bb6b8b4c95db78bdc.jpg

专业综合排名第三,发表国际会议论文一篇。保研北京大学智能科学系。

“刚入大学,要为自己的人生做加法,多尝试,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接着要为自己的人生做减法,分清楚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把全部的力量集中在这个点上。”这是王子涵对自己大学生活的总结和感悟。回忆起自己的大学时光,他这样鼓励学弟学妹们:“大学是试错成本很低的时期,失败在所难免,不要因一次失败而耿耿于怀,要敢于面对。哪怕局部战场失利了,全局战场最终也会成功。”“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把每次考试的目标定成满分,并按此标准复习。”这便是王子涵对学业的态度。


杨韬

bd7934d7b56e6b0de645d0ea76e384d5.jpg

专业综合排名第十二,曾参加腾讯TEG实习,放弃保研资格,加入字节跳动。

“帕慕克有一本谈小说艺术的书叫《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其中说了小说家的两种特性,即天真的和感伤的。天真的小说家,就像自然——平静、无情而又睿智,他们率真地几乎不假思索,不顾虑文字的伦理的后果,也不理睬别人的评论;感伤的小说家极度关注自己写的小说,关注所使用的方法和技巧以及自己努力运用的策略,质疑自己感知到的一切事物,甚至质疑自己的感觉本身。”杨韬颇有文采地形容着自己大学期间得到的感悟,“普通人也应如此,既能对自己的事业保持天真的激情,又能不时地感伤地反思。这种不可抗拒的矛盾正是我们前行源源不绝的动力!”而在学业上,杨韬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态:“永远保持自己的节奏。如果人生是一次长跑的话,那我们都应该有适合自己的节奏。不要因为别人跑得比较快就感到焦虑,也不要因为别人慢自己也放慢脚步。我们最终都会到达终点。”

2338f1ff8bcef15d6192de5f28488d4b.jpg

之所以优秀会传染,是因为优秀具有的强大感染力。四个人无论在学业上,还是在生活上,互相打气、相互支持永远是他们的主旋律。

张耕:在考试之前,王子涵总是会说“让我来考考你”,确实可以让我发现不少复习的问题。此外,我们还经常交流自己正在关注的领域,这让我们的知识面进一步地拓宽。

覃浩宇:在课下我们四个人常常会分享自己的笔记与对课程的一些理解,考前也会互相交换自己复习的重点。

王子涵&杨韬:复习期间,大家会互相提出一些角度刁钻的问题,通过解答这些问题,我们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平时大家会交流各自对互联网行业的看法,为以后的职业规划做准备。


正所谓“一个人也许可以走得更快,但一群人一定走得更远”。一个人的好品质,也会带动身边人的进步。

张耕:覃浩宇无论何时、无论遇到了什么困难,他总是能笑着面对。他的乐观也影响着我,让我受挫时也能积极地缓解消极情绪。

覃浩宇:杨韬的自律让我很钦佩。无论在寝室还是教室,杨韬总是在不知疲惫地学习。每当我想松懈的时候,他的这股干劲儿也是能够激励我继续坚持下去。

王子涵:杨韬很喜欢读书。他经常向我安利很多作家,给我分析《卡拉马佐夫兄弟》好在哪里、《挪威的森林》好在哪里。受他影响,我也喜欢上了阅读。

杨韬:浩浩(覃浩宇)永远能活得很自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而我的心态比较差,容易波动。这三年我从浩浩的处事不惊中学到了很多。


时节如流,四年大学时光也给宿舍四人留下了许多难忘的记忆,在以后的人生路上,可以慢慢回忆和品味……

张耕:印象最深的便是杨韬写代码从早写到晚,而且持续很多天,以此为乐,我非常佩服。

覃浩宇:在临近体测期间,由于我自己体育不太好,舍友就帮着我突击训练,就这样坚持了半个月时间,无论晴天还是下雨,最终我成功通过了体育测试,这让我很感动也很感激。

王子涵:我们宿舍经常会举办各种奇奇怪怪的比赛,比如五子棋大赛、象棋大赛、乒乓球大赛、羽毛球大赛,有趣的是我大多排名垫底。

杨韬:我们大家一起参加过金温江马拉松大赛,那真是一次难以忘记的比赛。在比赛的后半段虽然我们都已经特别累了,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互相鼓励打气,不断坚持,最终一起冲过了终点线。


在毕业之际,陪伴了他们四年的辅导员吴雅敏也对他们送上了一份祝福:

12栋621寝室是转专业学生组成的寝室,中途的专业切换非但没有让他们落下课业,反而四人更加勤奋努力互帮互助,四个保研资格便是他们交出的答卷。

这四个大男孩一起学习、一起工作、一起成长,虽然性格不同,但彼此包容,同舟共济,他们成为了好兄弟,也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前行路上的他们,虽独立却不独行,我相信在新的人生旅途中,他们定能继续披荆斩棘,衷心祝愿他们都能够前程似锦。


“感谢最好的年纪,遇见最好的你们”

621寝室,乘风再出发!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