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王敏康:坚定理想,用奋斗回答青春之美!
文:学生记者团 林逸凡 钱俊衡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3-16 6877

人物名片:王敏康,男,中共党员,材料与能源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2020年“成电杰出学生”(本科生)。连续两年专业成绩第一、连续三年综合排名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亿纬锂能学业奖学金等。以共同作者身份发表7篇SCI论文,获得2项发明专利。曾任2017级应化一班团支书、材料与能源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2019级工科一班导生等。个人荣获校优秀共产党员、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640?wx_fmt=png

青春应该是怎样的?王敏康用“沉潜”这两个字做了回答。这也是他对自己本科四年的概括。这两个简单的字,他用了很多种方式去诠释;这两个简单的字,给了他不简单的回报。

王敏康坦言,“沉潜”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自己也是探索了很久才抓住了真正“沉下去”的契机。

“大一大二,我们有很多的选择,我选择多去尝试、去接触,但是等找到了自己真正喜欢的方向后,就要坚持下去、做下去。”

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活动……正是因为沉下心来,脚踏实地,王敏康度过了充实的四年,也让人看见了他熠熠生辉的“青年力量”。

“沉入”学习,专心笃学,上下求索

刚进入大学时,王敏康对自己的实力还颇为自信。结果,十一假期后的月考,仅仅70多分的成绩马上给他敲响了警钟。这,便是他“沉入”学习的契机。

大学四年,王敏康一直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所有课程都坚持 “课前预习,课上认真,课后一天内完成作业”的原则,既抓效率,也抓质量。课堂上永远坐在教室前排的他,也让老师们印象深刻。

640?wx_fmt=png

持之以恒的付出,让王敏康取得了连续两年专业排名第一,连续三年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大学前三年,他的课程加权平均分是92.25,GPA高达3.99。

“沉入”科研,苦心钻研,厚积薄发

早在高二时,王敏康利用暑假时间,在国内期刊《数字通信世界》发表了一篇文章。虽然现在看来,那篇文章稍显肤浅和幼稚,但却在他心里埋下了一颗关于科研的种子。

在大一下学期,得益于学院的“科研育人”计划,王敏康进入了材料学院唐辉副教授课题组,在锂离子电池和电催化领域进行科研学习。刚开始的时候,王敏康发现科研比自己想象的还要更难。他接手了课题组的一个实验,花了整整一个学期才敲定了方案,然后又花了一个学期学习相关的知识。但是王敏康并没有因此而气馁,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他不断研究改进的过程中,最终做出了优秀的成果。

大四上学期,王敏康接到了一个任务——参加第二届重庆材料大会,并作学术报告。他是本次大会作报告的人中为数不多的学生,更是唯一的一个本科生,压力自然难以避免。“在台上的时候确实有点慌。”王敏康回忆道,“但我还是感觉对自己比较满意,因为把自己想讲的都讲出来了。”他的《原位合成二氧化锡纳米复合材料及其在锂离子电池的应用》的报告被评为“优秀报告”。

640?wx_fmt=png

大学四年里,王敏康以共同作者身份发表7篇SCI论文,获得两项发明专利。但他认为,自己的科研才刚刚起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行山到一半,更应看远方。我深知我国在材料领域还有不足,我也将谨记材料人身上的责任与使命。沉潜蓄势、厚积薄发。”

“沉入”时代,为党奉献,为国担当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王敏康始终未曾忘记自己的职责与使命。闲暇之余,他积极投身于各类学生工作与社会实践当中,锻炼自己能力的同时贡献社会。

一进入大学,王敏康便积极各种学生工作。在2019年11月到2020年11月期间,担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的经历,更让他感慨良多。“我接触到身边很多优秀的党员,令我切实感受到这个社会的青年力量,自己更是暗暗下定决心要把工作做好。”

从开始担任党支部书记,王敏康就深刻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为了发扬先锋模范的作用,他努力在综合素质和个人品行上都成为一个“佼佼者”。

在党建工作中,王敏康花了很多来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他首先拓宽了党组织活动的多样性,在党课学习之外,他带领党支部同志走出学校,用社会实践、实地考察这样更加生动接地气的方式来践行理论知识。为了发挥支部先锋模范作用,王敏康还牵头成立了支部党员与同学之间的互助学习小组,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不仅号召支部党员同志主动站出来,参与到疫情防控中。他自己也第一时间参与了家乡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工作,更是靠着在工作中“灵光闪现”的思考,提出了“新冠肺炎疫情视阈下社区智慧防疫系统的模块设计及各模块职能”,最终以论文形式发表。

640?wx_fmt=png

除了在校内参与学生工作为同学们服务,王敏康还拥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大一暑假前往四川省科技市场协会挂职实习,大二暑假前往珠海元盛公司生产一线实习,令他明白“实践”之于“知识”的重要意义。

本科即将毕业,王敏康拿到了多所国内知名高校的继续深造offer,最终选择了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直博进修。谈起未来,他踌躇满志:在本科阶段做了很多科研的工作,自己也希望在科研的道路上走下去;深知国家在材料领域的“卡脖子”现状,想为此哪怕出一份微小的力;而最长期的目标,最坚定的理想,还是那份朴素的初心: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