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研究生支教团:筑梦西部,奉献青春,心有所信,方能远航
文:沈文渊、贺梦凡、曾奕嘉 图: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1-01-20 8824

  2019年10月,经校团委组织,电子科技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成立。在学校扶贫办大力支持下,支教团成员于2020年8月先后前往我校定扶贫帮扶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和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其中贺梦凡、杜莹、张澳歌被派往岑巩县第一中学,李东鸣、曾奕嘉、游青被派往康定市民族小学和民族中学。近半年的时间里,在完成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同时,成电研支团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不忘支教初心,牢记时代使命,活跃在基础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爱心公益行动最前线,展现成电学子的青春风采。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校领导看望慰问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

  电子科技大学研支团6名成员中有3名中共党员。他们学思践悟、筑牢信念,定期在线上和线下集中开展思想政治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毕业生的回信寄语精神,积极参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会,深入学习我国重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与推动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成员们对个人理想和国家发展相融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坚定信念承担起教师的光荣使命,期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image.png

立足基层教学 练就过硬本领

  电子科技大学研支团六名成员半年支教累计授课课时1500余课时。在实践中积极探索调整教学方法,教学成果显著。团队成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将“扶贫先扶志”的理念贯穿到整体教育教学工作中,让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崇高品格。作为支教老师,成员们坚持认真备好每一堂课,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做到课前有准备,课后有总结。注重以学生为主体,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由“老师讲”逐渐转向到“小组讨论—学生讲述—老师评价”的上课模式,同时注重对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注重发掘每位学生的闪光点,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学成果受到当地一致好评。

image.png

  除了在基层教育岗位上尽职尽责,研支团成员还积极参与学校行政部门工作,帮助处理日常事务,优化行政效率,为各种活动出谋划策,助力学校树立良好淳朴的校风校纪。以学生为主体,以建设优良的学风、校风为核心,以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社团和活动为载体,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推动学校的整体发+展。成员们在协助学校各类活动的基础上,组织丰富多样的课余活动和比赛不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促进校园文化的蓬勃发展。

image.png

决战脱贫攻坚 担当时代责任

  “挪穷窝,奔富路”,成电研支团岑巩分队充分发挥志愿者积极正能量作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按照“新市民,追梦桥”具体部署,助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2020年8月,研支团岑巩分队成员担任岑巩县大有镇大坪同心社区“暑期爱心课堂”志愿者老师,为孩子们进行功课作业辅导,覆盖安置点孩子200余人,采取送教上门、定期心理访谈的方式与孩子们深入交流,建立起学生成长档案全方位教育方式。与此同时,研支团成员集思广益,发挥“智囊团”作用,为大坪同心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市民,追梦桥”工作和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建言献策,倾注心血,为社区的发展奉献成电研支团智慧。

image.png

  研支团成员在校地合作脱贫攻坚决胜阶段,积极参加学校典型项目申报相关工作,在学校扶贫干部们的带领下,深入调研,共同完成题为《守本色、强底色、出成色 细耕定点帮扶责任田,奋写脱贫收官好答卷》的工作汇报。贺梦凡同学还化身“带货”主播,现场连线电子科技大学直播宣传当地特产,让广大网民朋友直观感受生态农特产品的魅力。

助推文化育人 筑梦健康成长

  支教过程中,研支团成员秉承教学育人的观念,同时积极组织班级开展“第二课堂”,开拓学生眼界,发现学生闪光点,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image.png

  岑巩分队成员积极参与到岑巩县第一中学校园文化艺术节中,感受当地学校独特的文化氛围。参与学校师生运动会、民族趣味运动、徒步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康定分队李冬鸣与康定民族中学的老师带领200余名学生在“法院开放日”走进法院让学生们观摩庭审现场,帮助学生们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利用“12·4”法制宣传日,研支团成员在康定民中和民小开展主题团课活动,让学生们知法、守法、去影响身边更多的人去学习宪法,共同建设良好的法治社会。同时,还参与了“12·9文艺汇演”评委,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研支团成员游青在康定市民族小学积极参与开展跳蚤市场、秋季运动会、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宪法晨读活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等各类活动。跳蚤市场上,班上的小朋友们轮流管理店铺和购物,感受旧物利用带来的喜悦;秋季运动会上,班上的小朋友们参加往返接力跑,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感受运动的快乐;宪法晨读活动中,带领班上的小朋友共读宪法,观看宪法演讲比赛,感受宪法的精神内核;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活动中,启发小朋友畅所欲言,描述自己心目中未来的美好生活。

image.png

  电子科技大学研支团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共发布图文消息三十余篇,拍摄剪辑师生视频《黔行纪》和图文《酸菜老师支教记》,并在B站平台电子科技大学官方账号进行推送播放,播放量共计5千余次。让更多的人了解研支团的学习和工作日常,了解西部地区乡村教育的现状,同时更是号召更多成电青年力量乃至社会力量参与到支教与乡村振兴事业中来。

image.png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这正是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走向服务地的万丈豪情,也是研支团支教志愿者们的真实写照。一次西部行,一生西部情。未来,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始终秉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以积极乐观的姿态投入到这份光荣的事业中去,踏实工作,认真服务,不断成长,不断前行!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