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起看星星、做火箭、保研…工科情侣的爱情如此美好
文:学生记者团 王旭、新闻中心 卿晗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2-25 7867

  “有人计算过,流星划过夜空的速度是10公里/秒,当航空器以7.9公里/秒的速度向太空飞行时,就可以匀速绕地球做圆周运动。那么,我又该以怎样的速度,去与你携手?”航空航天学院刘佳辉、袁诗意两位同学因观星活动相识,又因对航空航天事业的热爱而相知相恋。今天,我们就跟随他们的视角,看一看工科情侣的浪漫。

微信图片_20201225092517.jpg

  刘佳辉,男,航空航天学院2017级本科生,学院立人班成员。GPA3.98,托福成绩103,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航天奖学金、成电之友奖学金等;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EI论文两篇,受邀于CAC 2020会议展示交流,参加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参与两项大创项目和学院科研育人项目并顺利结题;荣获四川省优秀志愿者两次;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交流。与袁诗意保研至同一院校,继续攻读航空航天相关专业。

  袁诗意,女,航空航天学院2017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学院立人班成员,曾加入立人委员会、文体部等组织。GPA3.85,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荣获2019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优秀志愿者,2018-2019 年度优秀共青团员等,作为立人班成员前往湖北黄冈市人社局挂职实践;参与一项大创项目和学院“面向未来航空航天顶尖人才”的科研育人项目并顺利结题。与刘佳辉保研至同一院校,继续攻读航空航天相关专业。

缘由星起,情自心生

  刘佳辉:从小,我就深深沉溺于无垠太空的浩瀚与神秘。来到成电后,我在天文社团遇到同班的她时,她对于天文的热爱让我产生了深深的共鸣,而我和她的关系也在对天文知识的徜徉和生活趣事中慢慢升温。

  如果说爱情故事中存在突如其来的转折点,那对我们来说,可能就是在2017年11月狮子座流星雨之际,我随着天文社团前往四姑娘山,她却因时间冲突而无法同行。当晚,我如愿看到了小时候一直期盼的璀璨银河与绚丽流星。

  但是,我却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激动,我更想将这一切和她分享。山上信号微弱、温度极低,我给她拨出了一个电话,身体上的缺氧与寒冷,似乎也不是那么难以忍受起来。在川西宁静的星空下,只有流星知道我许下的愿望。

微信图片_20201225092534.jpg

四姑娘山上的星空(Cheng Dian Astronomy Association 供图)

  袁诗意:刚开学,我与他并不熟,和他的交集仅限于偶尔讨论微积分、英语的习题和作业。在天文社团相遇时,我和他之间的平行线才慢慢开始偏移交织。我渐渐了解到他也对星空十分着迷,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对天文和航天的热情与赤诚,这使我们的关系从陌生向前迈了一大步。

  现在回想起来是什么最让我心动呢?或许是在平时的聊天中,我为我们共同的爱好而欢喜,被他所分享的日常所逗笑;或许更是,他在海拔三千多米的四姑娘山半坡打来的长达四小时的电话,虽然嘴上说着自己因高反和寒冷而难受需要人安慰,但实际上却是手举手机默默在帐篷外受寒,与我分享夜空中或闪耀或漫步的星星,抹平了我无法亲自前去沐浴在流星雨下的遗憾。

  我们同时在电话两侧闭上眼,许下不同的愿望,或许也许下了相同的愿望。

微信图片_20201225092541.jpg

青年使命,承梦空天

  刘佳辉:无论是为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骄傲与自豪,或者因沉迷天文而产生的探索广袤空天的壮志和决心,我的心里始终怀着对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热爱。尤其是学院提供了很多特色的实践和平台,不断开拓我们的视野,还记得在大二暑假,我和她一起成为2019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电子科技大学分营的志愿者,迎接高中生来校参观。

  在帮助他们制作航模、模拟飞行的过程中,我仿佛也成了他人的引路者,将我对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热爱传递给他们。她在担任志愿者过程中所展露出来的温柔、负责与热心,也我感受到她与以往不同的闪光点,相同的情怀让我们彼此的心灵走得更近。

微信图片_20201225092544.jpg

上课时,一定要坐在一起

  袁诗意:大二结束后的暑假,我和他一起成为了2019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电子科技大学分营的志愿者。在陪同一群高中生的过程中,我被他们好奇而憧憬的目光所打动,他们热情而稚嫩的笑脸,让我回想起自己的高中时代。

  高中语文老师在天宫二号发射成功后对我们感慨地说:“我很欣慰地看到,他们(研究人员)都是一群黑头发的年轻人,我希望,未来我也能在直播中,看见你们的身影。”当时,我没有想到未来我会走上航空航天这条路,也没有想到我或许也正在帮助别人推开通向航空航天的大门。

  在做志愿者期间,我也被自信大方、更具人格魅力的他所吸引。一起为参加科学营的高中生们答疑解惑,我们变得更加默契、也更加坚定了一起继续在航空航天的事业上发光发热的信念。

微信图片_20201225092557.jpg

一起担任2019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电子科技大学分营的志愿者

制作火箭,放飞梦想

  刘佳辉:作为同班同学,我和她在各类挑战性课程实践中默契合作,互相督促。仍记得我们大三时一起参与的挑战性课程《探空火箭设计与制作》,这是学院开设的一门特色挑战性课程。

  我们小组一共有五位同学,我负责其中的传感器调试部分,而她则负责箭体的结构加工与喷涂彩绘。设计制作过程中,她表现出了与日常生活中不同的严谨与一丝不苟的态度,有时因尺寸的微小差异将整个设计图推翻重画,有时因激光切割木板时的误差而重新设计。而在由她专门负责的彩绘过程中,她妙笔生花,挥毫泼墨,那份专注与创造力深深感染着我。

  最终,我们在校外空旷的田野放飞了我们的小火箭。当降落伞成功打开那一刻,所有的担忧与劳累都化作了欢呼,那承载着我们一年心血的火箭伴随降落伞徐徐落下,而我们对未来的希冀缓缓升起。我们在这门课程上收获了最高分96分,课程组指导老师评价说:“火箭从设计、实现、数据处理均属完成度最高,基本没有可以挑剔的地方。”这样的评价,既是鼓励,也是动力。

微信图片_20201225092605.jpg

  火箭整体质量约为930g(附加60g配重),总长度88.5cm,箭体直径9cm,重心位于48.9cm处,压心位于60.1cm处,稳定裕度1.24。

  袁诗意:我印象最深的合作课程是《探空火箭的设计与制作》。我们既明确分工,又共同解决问题。火箭箭体的结构设计需要考虑航电装置的体积、重量,航电测量装置需要火箭结构的配合与保护。在知识与思维的碰撞下,他的智慧令我更加着迷。

  等到放飞它的那一天,阳光灿烂,他手按点火装置的按钮,将承载了我们一年心血的小小火箭亲手送入蓝天。飞行正常、数据采集正常、开伞正常、落点完美。成功的喜悦淹没了我们昼夜辛苦的劳累。

  和你共同攻克难关,既让我更了解你,也让我更倾心于你。我在火箭上绘制了“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的花纹字样,希望我们的心声,能够随着这艘小火箭一起,传递我们对未来的呼唤。

相互鼓励,奔赴未来

  刘佳辉:我在大一时便萌生了出国深造的想法,并为此付出了不懈努力。她与我讨论过数次她对于异国恋的担忧,而我也对我们的未来感到迷茫,也数次动摇过出国的念头。

  但出乎我们意料的是,疫情的爆发让出国形势瞬间变得不明朗起来。最终,想要和她一起国内深造的想法在内心挣扎中占了上风,我在返校的火车上决定放弃出国之路,坚定了和她共同保研的想法。

  我们携手并进、分享资料,在半个月内备战保研夏令营。这第一道坎迈过之后,她遇到了能够直接决定她是否拥有保研资格的期末考试。虽然我十分焦虑无法取得最满意的结果,但我深知负面情绪对她的影响,于是我将焦虑隐藏在心底,将我对她的信心传达给她,以积极阳光的态度安抚着她紧张与敏感的神经,陪她度过煎熬的日子,直到十月份尘埃落定。通过努力,我们拥有了选择彼此共同的未来的权利。

微信图片_20201225092628.jpg

袁诗意陪刘佳辉参加CAC 2020会议

  袁诗意:早在大一之时,我就一直在为异国恋做心理建设,久而久之甚至成了横亘心上的一道坎。我万万没有想到,疫情打乱了我三年来所有对于异国恋的担忧。他选择留在国内,在六月返校之际,我坚定了和他一起争取双双保研的想法。

  虽然面对需要在半个月内极限备战保研夏令营的挑战,但我的心情前所未有的放松,最大的烦恼已经解决,接下来就是相互鼓励、互相督促,为我们共同的未来而奋斗。

  虽然有历经过焦虑、彷徨,但你的陪伴、你的分担、你的安慰,给予了我一往无前的勇气。你是我的知己、同行者,更是我人生旅途的守望者和点灯人。我希望在未来的漫漫长路,我们都能携手同行、乘风破浪。一起实现曾经许下的理想。

微信图片_20201225092632.jpg

爱情,是命运线的交织

我们是彼此的未来“计划”

我们在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启航

飞向更加辽阔而充满希望的未来

未来,我们仍然会记得在成电的点点滴滴

牢记学院“空天成才”“空天报国”的嘱托

坚定地探索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

正如《少年中国说》中的那句名言

也正如铭刻在火箭上的八字期许

希望未来“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编辑:代静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