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工科情侣的浪漫是什么?一起学习、一起科研、一起深造
文:卿晗 微视野工作室 李东泽 沈先鸣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1-18 11561

  世界上的浪漫有很多种,对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蔡经纬和叶雯静来说,他们的浪漫就是彼此一起学习、一起做科研、然后再一起深造。今天,我们走进这对学霸情侣浪漫的爱情故事。

4.jpg

  蔡经纬

  本科2017级集成电路四班班长,新生骨干训练营导生。

  获国家奖学金两次、唐立新奖学金一次。

  专业第一,将赴清华大学深造。

5.jpg

  叶雯静

  本科2017级集成电路四班副班长,2020级集电六班导生,辅导员助理。

  获国家奖学金两次。

  专业第二,将赴清华大学深造。


 蔡经纬with叶雯静

3.jpg

  共同全奖赴日本进行暑期交流。共同参加挑战杯、集创赛等比赛并获得奖项近五十项。共同主持两项国家级大创项目,并成功结题。共同带领2017340104班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班集体”和“星级团支部”称号。共同参与多项社会服务与实践活动并获得“优秀志愿者”“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称号。

有一种习惯,成就优秀的人

4.jpg

  有人说:“一个好的习惯甚至可以改变人的一生”,优秀的人一定有着优秀的习惯值得学习。对于大学中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习惯,两位学霸也给出了各自的理解。

  谈到习惯,叶雯静首先想到的一个词便是——自律。无论是保证工作日7:00前起床、假日7:30前起床,还是将学习工作事务乃至娱乐活动写入自己每天的规划中,抑或是对于着手要做的任务分配到各个阶段完成,叶雯静始终在自己创造的时间线中严格要求着自己,在预定的轨道中稳稳地前进。

  而蔡经纬的好习惯,叫做思考。一方面,面向过去思考,这让他认识到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情,成功抑好,失败抑好,它们的原因在哪里。在这些思考里找到自己的长处与短处,从而在未来的发展中将短处提升、将长处充分发挥;另一方面,是面向未来思考,当遇到一个新的问题时,蔡经纬首先想到的不是一味地蛮干,而是先对问题进行评估、思考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然后再着手用最高效的方式来解决遇到的每一个问题。这不仅让蔡经纬能够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更多的工作,也催生了他在科研道路上各种奇思妙想。

  在系统学中有一个原理:系统具有整体涌现性,组分的功能往往小于系统的功能,产生1+1>2的效果。而优秀的人在一起也能达到更加优秀的效果,他们各自好的习惯影响着彼此。叶雯静在蔡经纬的影响下,也养成了遇事先思考的习惯,这在她的学习、生活、科研道路上也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有一种压力,可以化为动力

7.jpg

  然而,蔡经纬和叶雯静两个人的大学生活并非一帆风顺,无论是考试成绩不理想给蔡经纬带来的心理落差,还是叶雯静面对英语提高班上的任务不敢发言和表现不佳造成的焦虑和紧张,都给曾经的他们带来了或多或少的困扰。但是,“越挫越勇的,才是勇士”。面对落差,蔡经纬暗暗定下新的梦想与目标;面对焦虑,叶雯静一次次逼着自己去说、去讲,直面困难。

  正如一句话所说,“独行快而众行远”,两个人的互相支撑让他们能够更快地走出害怕与恐慌。

  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实习工作的无法开展,这种无事可做的状态让叶雯静陷入了害怕和恐慌之中。在与蔡经纬共同多次探讨如何进行接下来的学习任务之后,她调整学习节奏,让自己走出了舒适圈,用一件件工作丰富自己,获得了新的成长。

有一种舍弃,却是为了坚持

6.jpg

  “时间是有限的,不可能所有的都做好”,蔡经纬如是说。而在众多事务中,蔡经纬也舍弃了很多,因为舍弃是为了更好地坚持自己的理想。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每件事都要做很可能每件事都做不好。

  蔡经纬明白,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于是他根据自己的深造目标,通过问辅导员、学长学姐、上网查找等各种渠道了解自己距离理想的差距,最终将自己的学习目标定为“将成绩做到极致,竞赛、科研、学生工作等多项并行”,他也戏称自己的目标是“一超多强”。

  蔡经纬朝着自己的理想前进的路上做出一个个艰难的抉择,而促使他做出这一个个重要的抉择,正是他明确的目标和笃定目标的坚定信念。

有一种幸福,就是我们自己

8.jpg

  从大一刚刚开学的十月份,作为班长的蔡经纬和作为副班长的叶雯静在彼此吸引中走到了一起。虽然一开始不知道能否走很远,大一的他们还会因为一些琐事吵架,但是两个人三观的契合和彼此之间的欣赏让他们即使在茫然和矛盾中也始终爱着对方,绕过爱情成长路上的一个个绊脚石。彼此鼓励、彼此影响、彼此欣赏,这是蔡经纬和叶雯静爱情道路上少不了的主题。

  叶雯静是一位“追星女孩”。在叶雯静眼中,明星存在的意义在于带给年轻人更多的正能量,使得年轻人在生活中得到更多的激励、释放更多的压力。进入大学之后,叶雯静经常和蔡经纬一起去演唱会追星,这些追星活动都能够帮助自己缓解压力,给自己打气,来支撑自己度过一个个有压力的日子。

  在大二,两个人为他们定下了目标——一起去更好的大学深造。就这样,两个人共同向着心中的这个目标努力着,也在同一个国家级大创项目上先后担任负责人。感情的不断升温促进了他们在科研项目上更多的交流,而共同完成科研项目的经历也让两个人的爱情更进一步。

  而对于职业规划,两个人不仅有着自己的想法,也经常为对方出谋划策。无论是蔡经纬想要在我国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中大展身手的梦想,还是叶雯静计划进入高校做一名潜心科研的杰出科学家,都是两个人一起做出的属于他们二人世界的人生规划和未来愿景。

  在彼此的眼中,对方永远是自己最想要共度一生的那个人,叶雯静说,他在我眼里与众不同,闪闪发光的。蔡经纬说,她在我眼里与众不同,一直在进步。

  有一句鼓励,我们对你们说:

争取找一个合适的人共同努力

优秀是最心动的魅力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也许你还没有找到心中那个人的存在

你只管变得优秀

静候命运最好的安排

对未来永远满怀期待




编辑:卜一珂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