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部保研!看电子科大这个学霸宿舍如何“玩转”青春
文:自动化学院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0-11-04 9477

全部保研

一路打怪升级

电子科大自动化学院

又双叒叕一个学霸宿舍用实力证明:

优秀真的会传染!

微信截图_20201104095954.png

四个优秀的大男孩,携手奋进

勤奋自律,坚毅努力

是他们优异成绩的最好证明


潘铭杰

41184787c6aa79d0cf3fb72d1a96a2db.png

保研学校:北京大学

个人简介

专业排名:25/138

加权平均分:89.6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国家一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Finalist奖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大赛国家二等奖

四川省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标兵学生奖学金等


找准方向,全力以赴

  三年前刚刚踏入这所校园时,我有着和大多数男生一样的喜好:玩电子游戏、听到机器人和无人机就兴奋、觉得编程很酷炫。于是我一边热衷于参加各类不同方向的科创竞赛,一边又在周末熬夜游戏上分,唯独忽视了我觉得很无聊却是作为学生最重要的东西——成绩。第一学期的排名是42%,只有在亲眼看到这个冰冷数字之后,我才意识到在学习上已经落后了多远。

  总结之后发现,精力太过于分散、总是看到什么就想去接触、不细想这件东西对未来的意义,这些都导致学习又杂又浅。沉不下心做一件事情,在这种浮躁的心态下自然也没法关注学业、提高成绩。不想才大一就放弃保研的机会。为此,我给自己定下了详尽的规划:每学期考多少才有正保可能性、正保失败的话每学期做什么竞赛特保希望更大、专一于什么技术方向以提高竞争力......

  步入大二,我确定了自己未来想要做的技术方向,开始走上“正途”(仅针对我):退掉加入的学生组织,放弃参加无关紧要的小型竞赛、数模和选修课程,把精力全部投入到学业和重大竞赛之中。一年过去,我在排名提高60名的同时,也取得了电子设计大赛无人机组的全国二等奖。虽然放弃了一些东西,但也让我有了逆袭保研的希望与信心,有底气在大三做更多选择,去做我所热爱的东西。

  到了大三,依靠前两年的科创积累,我在学业与科创竞赛的平衡上更加的得心应手。我加入了憧憬已久的robomaster机器人队担任算法组长,开始了“007”的硬核“搞机”生活。这段经历弥足珍贵,既让我的能力获得了巨大的提升,又认识了一群共同为梦想奋斗的队友,为我的大学生涯增添了一段燃烧的回忆(很庆幸我赶上了20届,遇见这样一群人)。

  疫情爆发时期,我和队友在家又重新操刀起大一玩的最多的数模,凭借三个老油条的经验成功拿下了美赛F奖,也算是弥补了大一时的遗憾。与此同时,我的成绩也在继续提升,每个阶段留足复习时间,成绩就不会落下。幸运的是,最终我的规划一步步顺利地完成。

  作为亲历者,我很享受这样充实而富有挑战性的生活。毕竟,不为了热爱的东西燃烧几次,还叫什么青春嘛。客观来说我的经历很难模仿、也不值得模仿,但也是有一定的启发意义。这也是我所恪守的人生信条:找准方向,全力以赴!


崔天瑞

1b3bc9ddf1c3ba4d173f5e7b0f21fb4b.png

保研学校:北京大学

个人简介

专业排名:21/141

GPA:3.7

2019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省二等奖

优秀学生奖学金

标兵奖学金

“基于机器视觉的高速目标跟踪”项目负责人

2019-2020自动化科协会长



确定目标,努力不会白费

  大学刚开始,我也是游戏狂热者,大一下学期宿舍曾经一晚十盘玩到脑袋疼,后来也渐渐发现这种混沌杂乱的生活状态不是我所追求的。从大一下确定了自己想要做一名保研生,我逐渐有了自己的规划。

  步入电子科技大学,被竞赛氛围所包围,我认为这就是我所向往与热爱的,于是便投身其中。但是竞赛之路对于我来说却是崎岖坎坷,并不那么“友好”,电子设计竞赛、智能车、TI杯模拟专题邀请赛以及一系列的校级竞赛,三年以来我一直在竞赛的狂热中,甚至对学业作出了一定的牺牲,却一次又一次走向“失败”的落寞。直到大三下学期,智能车竞赛连续的失利让我陷入了深度的沉思:为什么自己付出努力、精力、成本最高的事情却没有给我丝毫的回报?后来我找到了答案。

  “一定要经历一番苦痛的挣扎才能有所收获”,用来总结我大三下到大四上这一段时光十分贴切。情感的失败,竞赛的连续失利,学业成绩并不突出,保研看似无望,考研时间又不够,前途看似昏暗无光,想过直接“二战”,想过降级,甚至父母劝我其实直接工作也无所谓。尤其是想到自己保研机会不大,感觉之前为此做的一切准备都化为乌有,我就无比失落,生活也一度过得浑浑噩噩。

  但是,在如此低沉落寞的状态下,仍然有很多人无论是精神上还是行为上给与我鼓励和支持,愿意无条件的相信我可以,并没有因为自己的低沉失败而质疑否定我。一次次的感动终于让我可以重新拾起信心。即使有一点点希望,也要为自己的保研谋求一个好的去处吧,总要比得知自己能够保研却发现无处可去要好,想到这里,我便继续走上了自己保研的道路。在之后的面试过程中发现,原来竞赛带给我的回报在于无论是否拿到名次,经历过之后,在面试桌上,我总能与老师谈的有来有回、随机应变,对于老师的考察任务,我总能迅速准确的完成任务,作出回应,提出自己的思考。

  回看自己大学几年的经历,如果是有志于保研,竞赛、学业、论文、科研,在三年中的任何一个时段抓住都不晚,机会是无时无刻不存在的。但是确定自己的目标一定要趁早,这样它才会时时刻刻作为自己行为抉择的指导,指引自己走向它。

  有时候孤独可以带给你力量,感受自己的强大;但是总会有一些自己的至暗时刻(可能在别人看来没什么)需要身边的好友拉你一把,回归正轨。所以希望所有的你们,能够珍视身边的友谊,找到可以倾诉的对象,相信他们会成为你无尽力量的源泉。

  最后,希望所有同学能够有意识的去多搜集各方面的信息,扩充自己的能力和资源,在自己选择的深造之路上顺顺利利。


商子贤

460b50109b5d328606298e1ddebc8e48.png

保研学校:电子科技大学

个人简介

专业排名:38/138

加权平均分:87.04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一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四川省一等奖

优秀学生奖学金等



因为坚持,所以幸运

  刚踏入这所学校时,我对于未来的展望是十分模糊的。大一上学期在各种社团组织的活动中来回奔波,还没有完全脱离高中习惯的我在期末一个月冲刺后获得了差强人意的成绩,然而这种幸存者偏差却没能令我警醒,使我认为大学的学习模式就应该如此。大一下学期,同学们逐渐从刚开始的轻松玩乐转入正常的学习状态,而与此同时我却仍沉浸在以前的学习模式中,差距悄然中一步步地拉大。

  大二时,我选择留在了宿管会并担任部长。我知道这是对我平衡学习与工作能力的一次考验,但我还是选择了面对,因为这里是我热爱的地方。与此同时,我在学长们的带领下开始接触数模竞赛。万事开头难,懵懂的我对这个陌生的领域一无所知,但幸运的是,优秀的学长们毫无保留地引导我走上了这条道路。当我们队伍在第一次参加数模美赛就收获了M奖时,我意识到,似乎有一条全新的道路——特保,摆在了我的面前。

  进入到大三,一方面,我开始把重心全部倾斜到学习上;另一方面,在舍友的引领下,我与志同道合的好友们开始准备智能车竞赛。尽管做车、调车的生活是枯燥乏味的,但也时常有着解决问题的激动和灵光一闪的喜悦。我没有想到,自己在进入大学后竟然会拿出比高三更疯狂的作息来投入到一件事情中。“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付出最终得到了全国一等奖的回报。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的竞赛旅途,我将毫不犹豫地选择“幸运”。在参加的所有竞赛中,我都幸运地选择了最优秀的队友,幸运地获得了最优秀的学长指导和老师支持,但还有一份幸运是属于自己的,那就是每一次在遇到的困难面前沮丧动摇时,我都下意识地选择了坚持,选择了与困难斗争到底。同时需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斗争的方式有很多种,自己努力解决自然是最好的方式,但有时学长的一句话可能会节省你一整天的时间。我相信,我们不仅要具备攻坚克难的能力,更要拥有虚心请教的态度。具备了这两点,我们在竞赛道路上将会事半功倍。

  想送给大家一句我喜欢的箴言:“与其感慨路难行,不如马上出发。”


李巍

63ff20ef948e57dd0db77e8d69a04cb0.png

保研学校:电子科技大学

个人简介

专业排名:5/138

GPA:3.94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四川省一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H奖等


中规中矩的大学生活也有自己的精彩

  总的来说,我的大学过得中规中矩,没有像各位大佬那样风光无限,也没有天天无所事事虚度年华。这一路走来感谢的人有很多,父母、室友、同学、老师……大学的经历远比我想象中的要丰富,这其中也不乏崎岖险阻,如果没有大家的鼓励和帮助,想必我也不会保研成功。

  我的大学各方面经历都很平淡,没有什么方面是比较突出的,这也算是我大学的一个遗憾吧。来大学之前,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很多,进了大学之后可能由于各种原因,感兴趣的事做得很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你带着兴趣去做一件事时,那么你做事的效率将会达到最大值。所以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多多发掘自己的兴趣点,然后坚持下去,最后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另外,遇到困难了要学会多和他人交流与沟通。有些问题光靠自己是无法解决的,这时沟通便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所以说,身边有一群能为你排忧解难的朋友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身体健康是做一切事物的前提,学习工作之余多锻炼多休息是很有必要的,没什么事尽量少熬夜。

  眼含星辰,身在井隅,心向璀璨。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也有诗意的远方。井隅之中有庸庸碌碌,也有星光。救赎不在远方,而在于自己的人生态度。


学在成电,奋斗不止

学习的路上注定是坎坷的

没有一帆风顺的成功

舍友之间的陪伴、鼓励

会给予我们莫大的勇气

让我们勇于前行

愿他们前程似锦,再登高峰!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