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级荣誉·成电优秀辅导员】武剑:学生的事就是我的事
文:学生记者团王旭、秦梦圆、张还月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20-11-04 7549

  “在我印象里,武哥一直是个热爱篮球的阳光大男孩!”

  “我还记得我选研究生导师时,武老师为我讲述未来专业方向时专注的神情。”

  “他太有心了!我刚入学没多久,全班同学的名字他都记下来了!”

  在做辅导员的七载时光里,武剑以青春陪伴青春,全心全智全情做好铸魂育人工作,助力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成长成才。

  提及做辅导员的心得,武剑说,“学生的事就是我的事。我希望以一个朋友的身份,了解每一个学生,不让每一个学生落下,用自己的努力帮助大家实现美好的未来。”

QQ图片20201103093325.jpg

和自己的学生同坐一间办公室:我就像一个“接力员”

  “从2008年入学成电,凡是大家能想到的学生工作,我都做过!”武剑笑道,“从班长到团支部书记再到研会主席,我觉得我和同学们以及这个校园已经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正是这份对学生工作的热爱,成为了武剑心中想当辅导员的一粒种子,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本科毕业的时候,武剑陆陆续续地收到了华为等公司的offer,然而再三权衡之后,他选择了自己的初心:读研留校。研究生阶段,武剑坚定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开始了辅导员的实习工作。“当年我的辅导员赵轲老师,教会了我许多方面的道理,我希望把我所学到的,传递给我的学生。”

  说到传递,武剑双眼一亮:“你们知道成电‘三早’吗?早起、早饭、早读,从我入学开始就被‘三早’深深影响着,直到现在我也坚持每天早起,早饭也没落过,早读也会读一些书籍或者资讯。”担任辅导员以来,武剑一直鼓励他的学生们做到“三早”,希望他们能养成好的生活作息,以奋发向上的面貌面对全新的一天。

  作为辅导员,武剑以身作则。每天清晨,武剑都会尽量赶上沙河校区开往清水河校区的第一班校车。同时他还在攻读博士学位,晚上下班后,他一有时间就会前往实验室做研究。家、办公室、实验室,武剑就像一枚从未停下旋转的陀螺,在这三个地点周转着。

  “每天这么辛苦您不累吗?”“这有什么!”武剑立刻摇了摇头,“我只是做了辅导员应该做的!”

  如今,武剑所带的2011级学生梁峥也选择了留校做辅导员,和他坐进了同一间办公室。梁峥说:“我读大学期间,我的辅导员们包括武剑老师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特别有幸福感,所以后来在做职业选择的时候就争取了辅导员这个机会。”谈到曾经的学生和自己共事,武剑脸上突然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这个感觉很奇妙,我觉得这就像是一种传承。”

QQ图片20201103093400.jpg

永远站在学生身边:“肩上的责任最重要!”

  2019年6月,武剑带的是2015级毕业班的学生,当时学生们住在沙河校区。有一次一环路修路,施工方把天然气管道挖坏了,天然气味道特别浓,往外冒的声音也特别大,而天然气泄漏的地方和学生宿舍区只有一墙之隔。

  晚上十点半,当武剑第一时间得到消息后,飞奔下楼,骑着自行车赶往学生宿舍。武剑说:“我当时想都没想天然气会不会爆炸,我心里担忧的只有我的学生们!”抵达现场后,武剑积极配合保安及其他老师对学生进行疏导工作,并安抚学生情绪。当突发情况出现时,武剑逆行的背影成为了他对“辅导员肩上的责任最重要”这句话最铿锵有力的回答。

  除了学生的安全之外,学生未来的发展也是武剑心心念念的事。武剑读本科的时候,学生们赴海外深造的比例还不高。而电子信息行业的飞速发展,一些同学想前往海外探索更前沿的电子信息技术,学成归来推动我国电子事业的发展,然而却苦于没有机会。武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决心做好学生和海外名校之间的“搭桥人”。

  “我工作这么多年,自己觉得花功夫比较多的就是学院的国际化工作,当然这得益于学院强大的学科优势。我和学院的老师们一起开辟了许多海外名校全奖直博的项目,现在学院每年都有毕业生前往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等名校直博深造。”武剑所带的2015届毕业生深造率61.62%(学院首次突破60%),2019届毕业生深造率70.08%,海外深造率20.27%,直博人数45人(全校第一)。这一串串数据,都是武剑和其他老师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2015级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唐思逸回忆道:“得知我有海外深造的意向后,武剑老师时常给我分析海外深造的情况,并邀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的老师、学长学姐给我们进行经验分享,同时他也积极联系海外高校的老师和项目组,给同学们搭建与海外顶尖高校的桥梁。”也正是由于武剑细致入微的关心与帮助、真心的鼓励与支持,唐思逸在大三时得以参与日本千叶大学一年的交换项目,并且在本科毕业后前往东京大学继续深造。

  武剑说:“能看到我的学生从成电起航,将来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我就很满足了。”

QQ图片20201103093352.jpg

与学生打成一片:“德育”和“体育”要两手抓

  “学生们的学业一直都很让我放心,不过我更希望他们能怀揣家国情怀,培养优秀的品德和科学家精神。”武剑一直很重视学院倡导的“厚德强芯”工程,“我们不仅要培养满足国家芯片缺口的人才,更要培养为国奉献,有理想肯担当的人才。”

  武剑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时,常常引用成电老教授的例子,向学生们讲述已经八十多岁的刘盛纲院士、陈星弼院士等仍然奋斗在科研第一线的故事。武剑感叹道:“以前在沙河校区,经常能够看到陈星弼院士,虽然当时陈院士已是耄耋老人,但仍坚持每天都去实验室,我必须要向我的学生传递这种成电精神。”

  在推进学院本科生党建工作期间,武剑积极推动"1+1"支部共行计划,让学生党支部与社区基层、重点行业等党支部结对,通过开展挂职锻炼、红色基地参观、“科学家精神”微党课等共建活动,帮助学生培养家国情怀、树立理想信念。

  工作时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但是到了球场上,武剑就像是换了个人一般。武剑还与学校的一些辅导员们组建了“铁强”篮球俱乐部,一起坚持锻炼,经常约学生一起打篮球,在球场上的武剑,运球、上篮、投球都完成得行云流水,人送外号“武壮壮”。在同学们眼中,他就像一个亲切活泼的大哥哥,没有一点架子。

QQ图片20201103093315.jpg

  “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在德智体美劳上全面发展,不能每天都在实验楼‘泡着’,祖国的花朵也需要见见阳光。”

  2018年,武剑被评为电子科技大学优秀辅导员;2019年,他被评为学校十佳辅导员;2020年,他再次获评了成电优秀辅导员。这些荣誉,武剑认为是对自己的鞭策,“十二载成电情,岁月如新;七载育人路,初心如故。我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做一名‘三全’辅导员,全心全智全情陪伴着学生成长。”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