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晏鹏宇:人才培养是一个良心活
文:李柳 图:宣传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0-12-04 6502

  “当时我就想,稳了!”

  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2019年运筹与管理科学年会(2019 INFORMS Annual Meeting)上,当晏鹏宇教授看着他的硕士研究生于凯泽顺利做完关于电动网约车运营优化方面的研究工作口头报告,有多位国内外学者与于凯泽提问交流,并且下台后又有几位国内博士生主动上前与学生互加微信的时候,他为学生紧张的心才慢慢恢复平静。

  “至少他讲的内容得到了这个领域一些学者的肯定,如果讲得很糟糕,怎会有人主动和你交流,还要加微信?这么大型的国际会议都参加过了,对他以后的发展也很有帮助。”谈起2019年带领学生赴美国参加国际会议的事,晏鹏宇如是说。

  自2010年参加工作,今年是晏鹏宇当老师的第10个年头,十年教书育人,他愈发明白教学是一个“良心活”,既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学生,更要对得起国家和社会。

初入课堂:把讲台站稳

  求学时的晏鹏宇,恰如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因成绩优秀,他被西北工业大学保送本校直博深造,博士毕业,怀着故乡情和对教师职业的向往,晏鹏宇选择了回川工作,慕成电美名而来的他也如愿收到了电子科大经管学院抛来的橄榄枝。

  忆起初来学校的情景,晏鹏宇历历在目,尤其是为在职硕士研究生上《项目管理专业英语》和《项目管理》这两门课的经历,直到十年后的今天,他依旧难以忘怀。

  原本新进教师第一年是不用上课的,因当时学院项目管理的专业缺老师,加之晏鹏宇曾在法国念过书,英语水平应该不错,领导便找到了他。于是,刚到学院两个月左右,晏鹏宇就提前进入了《项目管理专业英语》课程的备课、上课的状态,不久后又加入了《项目管理》课程组。他坦言,当时这两门课对他来说最大的挑战在于授课对象工程硕士和MBA是一群实践经验较丰富的项目管理者,学生的年龄比自己都大,而那时的他刚毕业不久,还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既青涩又羞涩,如何站稳讲台并把课程讲好让他倍感压力。

  “刚开始真的是一个很困难的过程,怎么办呢?只能硬着头皮上。”

  为此,晏鹏宇做了大量功课,几乎将除了科研以外的所有时间都用在了教学上。一是不断地看书、上网查资料以完善教学内容;二是虚心地向课程组的老师学习,并通过课堂或课间与学生交流,迅速了解和吸收学生们所在行业的项目管理实践经验,并加以理论提炼升华;同时,他又将自己的研究运用于课堂,让学生们学到更广泛、更深入的知识。慢慢地,学生们发现这个老师不仅懂他们关注的东西,还懂一些更高深的东西,自然而然地就被这位初出茅庐的老师“镇住”了。

传道授业:把学生教好

  《论语·子路》中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身为教师,晏鹏宇始终认为应该用个人品德去感染学生,无论是对教学和科研的态度,还是为人处世的方式,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影响到学生,因此,做好自己是教好他人的前提。

微信图片_20200710153933.png

  在他看来,师生之间是一种相互学习的关系,做老师不一定要盛气凌人。特别是面对现在的“90后”和“00后”学生,用说教和高压的方式去教育他们不一定能取得良好的效果,而更多地是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去鼓励他们,去主动发现他们的兴趣,像朋友一样与他们相处,顺势而为地对他们进行教育和引导。

  把本科生当成研究生来培养,晏鹏宇如此说也是如此做的。2015年,晏鹏宇就带着学院的两名本科生一起做研究并发表了一篇国际B类SCI期刊文章,后来那两名学生因对科研感兴趣又继续在美国和澳大利亚攻读硕士和博士。

  晏鹏宇累计担任了四届班主任,同时担任学生科研导师、“海外名校计划”导师、SRT导师等,定期开展导师组活动,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关心大家的学习生活情况,积极指导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为同学们推荐学术讲座、组织本科生与优秀硕博学生的分享交流会,对同学们进行科研启蒙与指导。

  批判能力、自由思考能力、表达展示的能力以及严谨细致的态度是晏鹏宇希望学生所应具备的能力,其中,他也特别注重对学生表达展示能力的培养。他说,国外高校十分重视学生presentation能力的养成和训练,而我们的学生恰恰在这方面有所欠缺,对学生来说,无论在日后的学习还是工作中,都需要用到这种语言表达、包装和展示的能力。为了培养和锻炼学生这方面的能力,晏鹏宇会推荐一些国内外高质量的学术会议让学生参加。参会前,他会要求学生在团队内反复演练,学生之间相互提改进建议。他经常给学生讲,如果你们能在短短10分钟内把复杂的研究问题和工作讲清楚,并且让听众“喜欢”上你的研究,那么以后不管你从事什么工作,你都能够很好地展示你自己。

  多年从教经历,晏鹏宇深刻感受到要把学生培养好,是需要老师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的。“如果你想糊弄学生,很容易的啊,但是你得对得住自己的良心”,晏鹏宇说,“最重要的还是要从学生的角度去培养他,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去挖掘和开发他们的潜能。”

  关注学生需求、为人随和易相处、讲课生动有趣、指导耐心细致是学生们喜欢晏鹏宇的理由。很多学生在毕业后都与晏鹏宇保持着良好关系和紧密联系,谈及此,他的脸上露出了自豪和欣慰的笑容。

深耕细作:把科研做实

  近年来,晏鹏宇的研究方向大多和共享制造、共享停车服务、网约电动车运营模式与优化研究等共享经济下的新型交通相关。问及为何会做共享交通方面的研究,缘起于2016年晏鹏宇在美国华盛顿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系访学的经历,而共享交通在国内又具有天然的土壤,许多共享出行的初创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这就为他的研究提供了素材。为了做好共享交通的研究,晏鹏宇与国内多个开展共享交通业务的企业取得了联系,带领学生对企业提供的数据进行分析,他希望在实际中发现问题,从而将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力争让科学研究真正达到创造价值,服务社会的目的。

  如果你想通过快速发表论文完成一些指标,俨然晏鹏宇不是你心目中的最佳导师人选。他郑重地说,“我想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带领他们踏踏实实做研究,而不是急功近利地。”

微信图片_20200710153929.png

  他对学生的培养更多是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让学生参与到科研的每一个环节。速度可以慢下来,但练习必须实起来,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真正能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因此,他不会要求他的学生在硕士期间必须发表多少篇论文,而是通过两到三年的学习,让学生扎实做完研究,直到学生毕业期间或者毕业后他才会慢慢将这些研究整理成学术论文进行投稿发表,这就意味着很多学生在毕业后还会跟着他一起参与实验补充和论文撰写工作。

  晏鹏宇曾和学生开玩笑说:“你们在我这里相当于读了四年书。”令他高兴的是,很多已经毕业参加工作的学生也很乐意加入到这个过程中来,周末一些在成都本地工作的学生们很自然地就来到了学校继续做一些研究工作,与团队的师弟师妹交流科研和工作心得。

学生眼中值得信赖的老师

  当于凯泽聊起2019年参加INFORMS国际会议的经历时,这个有些腼腆和害羞的男生笑着说,“因为我的英语并不是很好,原本有很多担忧和顾虑,但后来在晏老师的再三鼓励和劝导下,我才鼓足了参加的勇气。”去美国参加会议的前一周,晏鹏宇隔一两天就会对于凯泽的PPT内容和演讲稿进行指导修改,并让他进行模拟演练,耐心地为他讲解要怎么表达会更好,就连在飞往美国的长途飞机上也在对他所讲的内容进行优化和调整。于凯泽说,因为晏老师的指导,他才有了足够的把握和底气去登台演讲,那次国际会议不仅拓宽了他的眼界,还让他树立了信心,如果下次再参加这样的会议,他会做得更游刃有余。   

微信图片_20200710153921.png

  读本科时的于凯泽因为听了晏鹏宇所讲的C语言课程,觉得这位老师不仅课讲得清晰易懂,还十分有趣,人也很随和,便在读研时选择了晏鹏宇作为自己的导师。而2019年参加国际会议的经历又让于凯泽坚定了要读博的决心,关于读博的选择,晏鹏宇为他提出了很多建议,也十分愿意将他推荐到其他高校或其他老师那里继续深造,但反复思量之后,于凯泽还是决定继续跟着晏鹏宇一起开启读博之旅。

  “晏老师不会轻易抛弃任何一个学生。”这是2017级硕士研究生章枝宪对他的导师晏鹏宇的评价。曾经章枝宪因为英语挂科而变得意志消沉,晏鹏宇觉察到这个学生有一段时间没有联系自己后便主动找他谈心谈话,多次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并通过现身说法帮助他正视困难,走出困境。正因为晏鹏宇的悉心关怀,让人在异地他乡的章枝宪感受到了如家一般的温暖,他说:“如果不是晏老师,我可能还在消弭中,选他做我的导师是我无悔的选择。”

  疫情期间,晏鹏宇常常通过电话的方式对学生毕业论文进行指导,其中最长的一次通话竟长达两个小时,大到内容结构,小到格式标点,他都在电话中对学生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也深深打动了学生。

  2019年,晏鹏宇获评电子科技大学年度“优秀班主任”的荣誉称号。怎么获得的这个奖,他说自己都不知道缘由,但为学生付出过的老师,总有人会记得。

  访谈结束,晏鹏宇在整理书包时随手从中取出了一本名为《学术的阶梯》的书,“这本书你可以看看,写得非常好,我经常拿出来读,对教学生和做学术都很有指导意义,我也会让我的学生们读,十分受用。”他一边说一边将书递给了我,仔细一看,书的封面上写着“师生相处之道与学术研究入门”。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