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乘风破浪的成电姑娘
文:微视野工作室 周晶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7-03 12190

  在男生占大多数的成电,女生们并没有因为人数偏少而被掩盖,相反,她们各自在不同的领域熠熠闪光。她们或是执着努力不负他人期望,或是心中有自由胸中有丘壑,或是不断破圈挑战自己,或是用心奉献为别人带去阳光,或是与热爱同行音乐为伴。

  每一个她,不一样的她们,都发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01.陈思佳

不负期望,努力优秀,永远善良

陈思佳1.jpg

  陈思佳,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平均绩点3.99,曾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四川省工程训练大赛二等奖,四川省大学生工业工程创新应用案例大赛一等奖,清华IE亮剑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三等奖,校园合唱铜牌,2018-2019年度机电菁英,所在宿舍被评为优秀寝室,所属的织梦支教队荣获电子科技大学暑假社会实践队伍“精准扶贫”类别特等奖,担任学院立人班班长、礼仪队队长……

陈思佳2.jpg

  初入大学时,陈思佳是迷茫的,她说:“大一刚进校时,不了解他人,也不了解自己,缺少一个衡量的标准。”有的人可能懵懵懂懂虚度时光,而陈思佳却渐渐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她做了很多尝试,比如加入学生组织,如青年志愿者协会、社团联合会、学院礼仪队等等。“当你眼前有事可做,也就不再迷茫了”。不断用新的尝试充实自我,最终陈思佳成为了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陈思佳3.jpg

  “大一至此,一直觉得自己十分幸运,不管是同学、室友、队友,还是家人、老师,都让我感受到了很多温暖。希望自己能够不负期望,努力优秀,永远善良”。陈思佳说,如果人生是一场宴席,那么她就是在后厨拼命“做菜”的厨师。从初入大学的新人,到获奖众多的优秀学生。一路走来,她诠释着“见贤思齐、形优骨佳”的内涵,并用行动为自己充实多彩的大学生活添砖加瓦。

02.丁翔宇

越努力越幸运,用努力为自己点燃前行的灯

丁1.jpg

  丁翔宇,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平均绩点3.9,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全国英语口语测评一等奖,四川省大学生毽球比赛女子单人计数亚军,四川省大学生毽球比赛女子双人对抗季军,“荣耀信通”文体奖,自由度音乐联盟2016年度优秀歌手奖,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担任院会主持礼仪队队员,自由度音乐社优秀社员,电子科技大学毽球协会成员。

68de20bed10a53b47cbf9f751203e9fd.jpg

  “我知道月亮不会朝我走来,所以我走在月亮下”,这是丁翔宇最近很喜欢的一句话,也印照着她在这四年大学生活中所付出的所有坚持、积累和努力。她说:“‘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其实就像一盏灯,是用勇气为自己点燃的灯,在黑暗面前保护自己,寻找出口。在面对每一门课程考试、每一次复杂的科技竞赛,面对每一轮辛苦的体育比赛时,都不仅仅是面对那个时候的外界,更多是面对曾经付出的自己。因为努力过,所以无遗憾。在面对未知的时候,为什么不早早让自己全副武装呢?当机会来临的时候,能留住它的只能是实力的积累。越努力,自己的综合能力越强,就越有可能把握,甚至主动创造机会,并把机会变成最终的果实。”

e70ea8cc0a982992f6b4cdd8d46595da.jpg

  作为一名即将从成电毕业的大四学生,丁翔宇也有着特别的感受。“四年时光匆匆如云,那个抱怨军训、懵懵懂懂的女生也变成了他人眼中口中的学姐。我是一个进入新阶段时,入门总是特别缓慢的人,所以总有一段时间我磕磕碰碰,撞得头破血流,但是正是因为大学的丰富多彩,让我不断地去体验、去犯错再去寻找适合自己的正确方法,几年之后,这样的循环已经不会让我再感到害怕了。四年里,或许在勇气这方面,我找到了一个新的自己。我也知道,对于还不够好的我,还需要继续努力,期待在更高的山峰上与各位相见!”

丁4.png

  丁翔宇说,上面这段话从她大一进入寝室时就贴在床沿上,虽然现在它已经泛黄了,但是却一直在她心中深刻烙印着。“怎么说呢,继续默默前行吧!一步一步,努力就好。”

03.吴雨洁

一件事坚持300小时,水平就会有提升

吴1.jpg

  吴雨洁,格拉斯哥学院2017级本科生,前五学期绩点3.92,曾获国家奖学金、学院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2018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电子科大赛区二等奖,2018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比赛电子科大赛区二等奖,2018年第八届四川省翻译大赛非专业组笔译二等奖,2018年第八届四川省翻译大赛非专业组综合三等奖,2018年“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2019第十四届全球IET英语演讲比赛电子科大校区冠军,2019第十四届全球IET英语演讲比赛中国区决赛最佳人气奖,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

吴2.jpg

  四级624分,六级546分,雅思7.5分,参加各类英语相关的竞赛……“英语特别好”是吴雨洁给人的第一印象。关于喜欢英语的原因,她说:“我感觉我从小就比较喜欢英语,这大概是内部的原因。中学遇到了好老师,大学进了格院英语氛围很好,这些外部因素也在促使我好好学英语。”除了喜欢,还有一个原因促使她努力学习英语——为海外深造做准备,说到这个话题时,这个言语间充满活力和对未来向往的姑娘说:“我就是想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去外面走走。”积极而洒脱,是吴雨洁给小编的第二印象。

吴3.jpg

  关于学习英语,吴雨洁也分享了她的方法,“我觉得学英语主要是要积累。我平时会读英文小说,还会听英语的广播。如果有考试或者是想要提高自己的水平,就要花时间练习,提高输入,比如每天做题,背大量单词;同时提高输出,练习写作也是锻炼自己英语思维的方法之一。每天要花至少四小时在英语上,长时间坚持就会有效果。”就像她相信的:“只要一件事坚持300个小时,水平就会有提升。”坚持与积累,是吴雨洁给出的最好的学习英语的方法。

04.莫楠

走出舒适圈,才能拥有广阔天地

莫1.jpg

 莫楠,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曾获省级高校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二等奖,“西门子爱绿教育计划之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团体)全国优秀奖、最佳摄影奖,2019-2020校优秀团干,校级优秀社会实践个人,担任院立人班班长、2019级班导生、电子科技大学校史馆讲解员、2020 iGEM大赛UESTC-Software队长。

  “来自新疆的女孩,性格活泼开朗,兴趣爱好广泛,喜欢尝试新鲜事物”,这是莫楠对自己的介绍。跑步、唱歌、弹钢琴、电子琴10级,各种球类运动,她都有涉猎。

莫2.jpg

  大一时加入了院学生会文体部,协助举办各种类型的活动,让她有了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在三个学院联谊迎新晚会上担任主持人,同时在乐队里担任键盘手在晚会上进行表演,锻炼了她的随机应变能力;在学院优班答辩中担任主持人,锻炼了自己的胆量;参加生命学院辩论队,明白了团队之间配合的重要性,也懂得了无论结果怎样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在校史馆担任讲解员,对学校有了更深入了解的同时也能够不断地交流学习;热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的老人和孩子们送上陪伴的温暖;参加学校”新四会“系列活动,从院级到校级,一步一步提升;参加多个体育活动,从运动会到羽毛球赛,再到银杏杯五公里迷你马拉松,不断收获运动的快乐,不仅是一种好的锻炼方式,而且能够对自己的毅力培养起很大帮助......

莫3.jpg

  从大一到现在,莫楠积极参加尝试了各种活动,每次尝试新鲜事物都带给了她独特的感受和能力上的长进。她说:“通过不断尝试,我能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更多不一样的体验,所谓走出舒适圈后才能够拥有的广阔天地。每一次尝试都是挑战,在迎接挑战后,我拥有了更加强大的自信和面对困难不惧怕的勇气。”

05.曾奕嘉

用心感受善意,能感受到更多阳光

曾1.jpg

  曾奕嘉,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曾获两次标兵奖学金,社会实践优秀个人,所在支教队获学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三等奖,四川省历史名人书画大赛优秀奖,曾任辅导员助理,柿子树书画社团长。

  去年10月,曾奕嘉成为我校首届研究生支教团中的一员,将在今年7月底赴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而后继续在成电攻读硕士学位。曾奕嘉说:“小学的一位老师对曾经是差生的我有着很大的启蒙意义,这对我而言受益终生。我想要追随她的步伐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第一次接触到研究生支教团是去年清华大学的张微同学在毕业典礼的发言。当时那句‘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深深地打动了我。于是,在和父母商量以后,便毅然加入了学校首届研究生支教团。”

曾2.jpg

  这也并不是曾奕嘉第一次参加支教活动,大二的时候她便加入星火公益协会,参加了暑期支教活动;在疫情期间,她也参加了支教队组织的线上一对一支教活动,帮助康定甲根坝的孩子们在疫情期间完成学业,同时科普防疫知识。问到做志愿服务的初衷时,她这样说,“做志愿服务就是想要贡献自己的力量,去给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用心感受善意,自己也能够感受到更多的阳光。”

曾3.jpg

  除了做志愿活动,闲暇的日子里曾奕嘉还喜欢画画,也因此加入了学校柿子树书画社,并担任了团长一职,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喜欢看动漫,便去学了日语,在兴趣的指引下,很快便考过了n2等级考试;参加了中日交流营,前往日本千叶大学交流学习,感受到了不同文化之间的交融。曾奕嘉说:“坚持、热爱、努力、奉献,因为它们我的大学生活才能够不断地充实,我也不断地发现新的自我。”

06.张瀚樱

音乐无由,热爱不减

张1.jpg

  张瀚樱,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平均绩点3.96,曾获国家奖学金、世强奖学金、两次优秀学生奖学金,公共管理学院学业之星,获评两次电子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获第四届四川省高校创作人才选拔大赛三等奖,大二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2018年全国信息类高校学生工作研讨会优秀志愿者,2018学年西南地区MPA教育发展研讨会优秀志愿者,成都市2018年度“宪法法律进高校”法治宣传代言人;古筝10级,校学生艺术团民乐团成员。

张2.jpg

  除了成绩优异,张瀚樱还是校民乐团的一把古筝好手。自幼学习古筝的她已经和古筝结缘13年,她说:“小时候学古筝,爸妈跟我说古筝是古典美女弹的,就‘忽悠’我去学,但是这一学就学了很久。”从小学开始到高中,张瀚樱一直参加各种比赛,也获得了许多奖项。上大学之后,她在众多社团中选择加入了校民乐团。谈及表演时的感受,她说:“就是挺享受的吧,因为我蛮喜欢音乐的,其实很多时候我表演的都不是那种很古典的东西,而是融合了很多现代的元素,或者说是把现在的流行歌曲改编成古筝曲,这样子来弹奏,我特别喜欢。”

张3.jpg

  出于对音乐的热爱,除了古筝,张瀚樱还自学过钢琴和吉他,也参加过吉他社的活动。她说,平时没事就练练钢琴,弹一些自己喜欢的曲子,也会用吉他自弹自唱。问到为什么喜欢音乐时,张瀚樱这样说:“音乐没有国界,不管来自哪里的人都能够通过音乐来表达情感,而这也正是音乐所吸引我的地方。”

  成电女孩的故事远不止这些。努力、善良、积极、热爱,她们都走在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路上。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