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先锋】高正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是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文:高正平 图:邝俊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0-07-03 86726

  【编者按】7月1日上午,学校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表彰座谈会暨“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表彰2018-2020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会上,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世全、资环学院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周纪两位获奖代表,信通学院辅导员、学校湖北地区本科生临时党支部书记陈卓、计算机学院教工第十党支部书记夏琦、校医院第四党支部林媛、电子学院教工微电子与固体电子系第三党支部高正平等四位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典型代表分别做了交流发言。以下为高正平同志的发言。

高正平.JPG

  每一位共产党员就应该是一面旗帜,在这面旗帜上,有四个字:责任、担当。在这次疫情期中,我作为一名党员,在讲授在线课程的过程中,履行了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这学期我开了三门课,分别是《人类文明经典赏析》《电磁场与电磁波》《专业写作与口头表达》,共有10个教学班。怎么样确保线上教学的质量和水平?这在当时对老师们是一大考验,尤其是大部分老师此前都比较缺乏在线直播授课的经验。

  我和助教一起努力,在线交流协作,虽然身在祖国各地,但组群使得我们近在咫尺,大家群策群力,反复测试、试用,最后选择了相对稳定可靠的腾讯课堂平台。为了讲好在线课程,我们作了充分的预案,确保课程一旦直播开始,就不容有任何闪失。除了腾讯课堂,我还在爱课堂、QQ群以及用录播方式作了备选方案,只要网络不崩溃,就可以正常上课。另外,我们制定了周密的直播课测试计划,助教们整理了详细的直播课说明,并收集了学校的相关规章要求发到教学班群里共享;直播课测试方案一遍一遍梳理,每一位同学都通知到位。

  特别要感谢的是,《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负责人第一时间把上直播课要用的高质量摄像头和话筒邮寄到老师们家里;电子学院教务科的老师每天都和我线上交流,关心、建议如何上好直播课,包括考虑网上督导的方式和方案。令人感动的是,教务处负责人直接给我打电话,问我有什么困难,对我的直播平台选择表示坚决支持,对我的直播课测试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学校领导还单独指导了我的直播测试。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带的几个班都分别进行了测试,直播效果相当好。为了保证直播课万无一失,学校在同一时间对腾讯课堂进行压力测试,我把所带的7个班的300多名同学集中在一个课堂来测试。当时我觉得压力很大,生怕在线课堂崩溃。结果,测试十分成功。

  我们还把三门课都进行了录播准备,这个工作量相当大,虽然最后根本没有配上用场,但我一点儿都不后悔。为了适应直播课的讲解特点,我还把三门课的课件重做了一遍,虽然累,但心里高兴。“聚天下英才而育之”是古人所说的人生三大快乐之一,何乐不为呢!

  共同抗疫,我们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治病救人,但做好了自己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就是对抗疫的最大支持。这学期的授课已经结束了,作为教师和督导组专家,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学期的线上教学质量不输于以往的线下教学,这是学校各级党组织强有力的领导和各级行政部门有效执行的结果,是各位老师共同努力工作的结果。

  我毕业留校教书30多年,非常喜欢上课;课程结束的时候,要下课了,学生们还依依不舍,每学期都有学生向老师深深鞠躬,或者不好意地和老师握握手,或者轻轻地拥抱一下老师,算是向老师道别。这时,我心里最柔软的地方常被触碰,万千感慨就两个字:“值了!”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将不辱使命,努力工作。我始终铭记我是一名教师,更是时刻都不会忘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