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周杨睿瑞:这个“宝藏男孩”立志将代码写在柳叶刀上
文:学生记者团 王旭 新闻中心 卿晗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6-15 12577

  “从《希波克拉底誓言》的诞生到‘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提出,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从来都是全人类的福祉。我的梦想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将代码写在柳叶刀上,让人们可以不再因为地域、收入的差距而不能享有同样的医疗技术。”

  正是由于这样一份初衷,周杨睿瑞一直坚持在“数字医疗”之路上默默耕耘。在成电读本科的四年,周杨睿瑞一边学习着专业本领,一边探索着医学知识。

  2019年11月4日,周杨睿瑞所在的团队一举夺得iGEM大赛金奖,他也在赛场上直接获得了波士顿大学的直博offer!而这次经历也更加让他坚定“用01代码悬壶济世”的决心。

01.jpg

助力医学创新才是我的初心

  大学四年,对周杨睿瑞来说,更像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2016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电子科大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虽然选择了软件工程专业,但从进校起,他就在不断思考如何让医学搭上计算机技术飞速发展的便车,让更多的人可以享受到医学创新带来的便利。  

  近年来,随着数字医疗行业的快速发展,周杨睿瑞逐渐发现了自己的用武之地,他兴奋地说:“那时起,我开始学会将自己的所学所长充分地运用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之中。”  

  为了能够领略最前沿的医学研究,周杨睿瑞一有空就去参加学校组织的医学讲座。讲座中提到一些由计算机或者通信技术发展所导致的医学创新成果,如牟雁东教授提及在美国波士顿和德国交流时看到的先进口腔科医疗设备,陈意钒教授提到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等,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也正是这些讲座,让他逐渐萌生了加入医学研究的想法,他意识到计算机的发展不仅能将医疗水平带入一个新的高度,更能让所有人都可以共享当前医疗水平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在了解到跨界做学术的困难后,周杨睿瑞开始提升自己的医学背景,去华西医学院旁听的课程包括《药理科学》《医学成像原理》《医学伦理》等。上课之余,他也结交了一些华西医学院胸外科协会的朋友,在兴趣的驱使下自学了医学成像原理和奈特编写的人体解剖学教材。

  此外,周杨睿瑞在软件学院徐翔老师的建议下,与斯坦福大学博士后交流了医学图像处理的一些经验,并开始关注脑部磁共振图像的处理。在阅读很多相关论文之后,周杨睿瑞学习了磁共振图像的成像原理并利用磁共振图像成功实现了癌症细胞的靶区规划,逐渐打开了“数字医疗”的大门。

  10余场大大小小的医学讲座、50多个学时的旁听课程,这些经历大大拓宽了周杨睿瑞的眼界,也为他平时的竞赛和研究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02.jpg

如果可以,我就要做“唯一”!

  虽然他对“医疗信息化”有着无限的热情,但这一切都需要他有强大的专业知识背景作为基础。从大一到大三,周杨睿瑞每学年的学业成绩一直保持在专业前三名,并获得了五粮液奖学金、连续三年优秀学生奖学金、国际交流项目优秀成员奖学金等等。在同学们的眼中,他就是学霸的代名词。 

  大三寒假,他放弃了回家过春节的机会,踏上了前往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交换之旅。课上,他多次在人工智能课程中拿到编程大作业的满分加Bonus。在机器学习的课堂上又因为他的精彩发言,得到了全班唯一的期末加分;课下,他参与计算机学院院长、IEEE fellow Matthew Turk教授研究的同步定位与建图课题,由于表现突出,给教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因此获得了Matthew Turk教授目前为止唯一一封对中国本科生的暑研邀请函。周杨睿瑞说道:“如果有机会能做到‘唯一’,那我一定会全力以赴。”

  同时,他的这个项目成果受到了北京飞立时科技有限公司CEO金柯先生、前华为高级工程师张迅先生和杭州微都市科技有限公司CEO汤亚男的关注。目前双方已达成合作意向,周杨睿瑞主要负责内核算法部分的搭建,视频实时传输等其他细节功能则由对方公司实现。

03.jpg

  暑研期间,他独自一人短期重现并优化了计算机视觉顶会CVPR2018年的一篇关于姿态追踪技术的最佳学生论文。鉴于周杨睿瑞搭建出来的项目表现优异,Matthew教授在最终的暑研评估中给出了最高评价Excellent,并写下了很大一段话,对他未来的发展寄予了很大的期许。

04.jpg

  同时,他的这个项目成果受到了北京飞立时科技有限公司CEO金柯先生、前华为高级工程师张迅先生和杭州微都市科技有限公司CEO汤亚男的关注。目前双方已达成合作意向,周杨睿瑞主要负责内核算法部分的搭建,视频实时传输等其他细节功能则由对方公司实现。

用竞赛推开世界名校大门

  曾经有朋友问周杨睿瑞:“回首大学,你认为自己最突出的方面是什么?”周杨睿瑞说道:“通过竞赛,我更明确地知道了医学和计算机结合的价值,以及别人在此领域的研究进展。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并全身心的投入进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作为曾经的患者,周杨睿瑞非常关注微创手术的发展,在看到数百个由于手术操作不规范导致病情加重的病例后,他和华西医学院的同学合作了基于胸腔镜的智能规培考核系统。项目开发过程中诞生了5项专利,他负责实现其中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部分,团队最终获得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的四川省金奖和国奖提名。  

  在iGEM竞赛中,周杨睿瑞负责数学建模部分,成功利用数学方法和不同生物信息间的实际意义找到了基因、氨基酸、蛋白质再到酶的内在联系。他所在的团队几乎首次彻底解决了iGEM官方数据库与其他主流生物信息库的联动问题,并最终获得2019年国际基因工程竞赛国际金奖和2019年国际基因工程竞赛最佳软件项目奖。

  通过iGEM竞赛,周杨睿瑞一举获得了5所美国顶尖名校的硕博邀请函。

  赛后,他以个人身份拜访了iGEM创始人、MIT教授Ron Weiss,在他的肯定下,MIT的合成生物学中心将在接下来使用他们今年的获奖项目。此外在Matthew教授的推荐下,他还与哈佛大学教授Hanspeter Pfister进行了面谈。当周杨睿瑞提及自己曾经做过的计算机视觉项目和iGEM的参赛项目后,受到了哈佛大学教授的高度肯定。

  虽然数字医疗行业作为新兴行业所面临的困难重重,但周杨睿瑞始终铭记着将代码写在柳叶刀上的梦想。他说:“在成电,我找到了自己最感兴趣的科研方向,我愿意为数字医疗的创新奋斗一生!”

05.jpg

  生活中,周杨睿瑞也是一个宝藏男孩。从幼儿园开始学习二胡的他早在小学就拿下了十级证书,拉丁舞也曾在2009年上海公开赛业余组获得了全国冠军。高考完以后,他还去家乡安徽省铜陵市铜都晨刊做了实习摄影师。

8d91af61c6caa409797119931a90af8b.jpg

7641fb9df3438bd2b169f665eb7c051a.jpg

733c31f8d8f14b7d51adb670e0c5c0a4.jpg

  △周杨睿瑞摄影作品

07.jpg

  人物名片:

  周杨睿瑞,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软件工程(国际精英班)专业2016级本科生 。曾获得五粮液奖学金、新加坡国立大学暑期交流项目优秀成员奖学金、连续三年获优秀学生奖学金、国际交流项目优秀成员奖学金等。首位收到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计算机学院院长暑研邀请函的中国本科生,并在暑研最终评估中得到最高等级Excellent。获iGEM2019年国际金奖、最佳软件项目单项奖,获奖项目被麻省理工学院的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采用,并在赛场直接拿到波士顿大学直博offer。



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