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发展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共谋发展】加强心育功能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文:新闻中心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3-12-09 14619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媛教授

  听完李校长报告后,第一个印象就是感觉对学校发展的路径、目标都很清晰。校长对比分析了世界一流大学以及和我校类似的国内著名大学的发展路径,让我们对这些大学的成功之路有了更深入地了解,也让我们认识到要坚定地保持特色,同时要增强理科实力,拓展学科结构等等。校长所作的报告,建立在广泛调研、深入剖析、科学谋划基础上,无疑给了我们更强更大的发展信心。

  我是一名一线教师,是电子科大的一员,希望能为学校多做贡献。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我们也看到,学校近年来不断加大探索的步伐,比如开设素质类公选课,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等等。我认为,一所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看你培养出来的学生怎么样,而不是说你这个学校有多好的硬件条件,有多牛的老师。一流的“大楼”和“大师”都必须是为人才培养服务的。能培育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一流人才,才是一流的大学,才称得上“百年名校”。

  我想,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所学校,顶层设计都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教育教学改革时都要科学规划,做好顶层设计。我们培养一名合格的学生,既要给学生好的知识结构,让他们有好的学术修养,也要培育他们健全的人格修养。有时后者比前者更加重要,心术比学术重要。学生走向社会后,更多的是以一个人的姿态,为国家和社会服务。

  我们看那些诺贝尔奖获得者,他们的研究大部分是为了美、为了善,也就是为了让人类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更加美好。他们对生活充满热情、对社会负有责任,不是说我这个文章要发表在《自然》、《科学》、《细胞》上,或者说我的这个成果要得个什么大奖。我们是否应该深入思考一下:什么样的人是未来社会需要的人?这对我们做好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十分重要。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成功、幸福的基石。一个人要成为有用的人,心理健康特别重要。我校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十分重视,可以说我们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走在全省高校前列的。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立于1991年,近年来学校在经费和人员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投入,为我们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各个学院也纷纷成立了心理辅导站。今年,学校还将成立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上了议程。其实,担负人才培养重任的教师,他的心理健康状况、人文修养程度与人才培养质量关系密切。有时,老师的一句关心、一条短信、一个电话,都会给学生莫大的影响。因此我们也必须重视教师的心理健康。

  近年来,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观念不断强化,他们积极参加我们举办的各项活动,如每年为期两个多月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十分受欢迎,这个活动也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活动本身也有很多亮点:如其中的绘画健心、舞蹈健心等活动都十分有特色。绘画健心主要是同学们选择适合自己的形式绘画,对自己的情绪和想法进行释放和整理,表达自己的成长与感悟,获得人格的成长与完善。舞蹈健心主要是让同学们在现代舞、锅庄、兔子舞、街舞、健美操、手语操等系列活动中,打开身心,发现自己,表达自我,展现出青春的活力与风采。

  在我和学生的接触中,感觉我们的学生并不缺乏想象力和创新能力。虽然很多是理工科学生,但是他们写出来的诗歌、画出来的绘画作品,都特别棒。我想,应该给学生更多的想象空间,鼓励、支持学生的想法,即使他们的想法不循常规、甚至离经叛道。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