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专业写作基础”大课程组开展专题教学研讨会 推进优质通识必修课建设
文:张丽霞、孟阳 图:孟阳、张丽霞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3-06-09 1620

  为面向全校理工科学生开设优质“专业写作基础”通识必修课做好开课准备,6月5日,由全校性跨学院“专业写作基础”大课程组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的专题教学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召开。课程教学团队62名教师,教务处负责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负责人参会。课程项目主任武刚教授主持会议。

4ca4c786f06f0c55108a704f1619458e_ecacc.p

  武刚结合自身授课经验分享了“‘专业写作基础’怎么教”。他从课程目标、教学内容安排、教学设计、教学要求、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他说,该门课程重点培养学生的写作通用能力,包含专题调研与分析能力、复杂专业技术内容的清楚解析能力、对解决复杂专业问题的过程和成果进行归纳的能力等。课程主要讲授学术论文、学位论文、科技报告等专业内容的写作方法,通过学术写作训练,使学生掌握写作基本规范。他接着示范讲解了如何将课程目标和科学思维、逻辑思维的训练融入每一讲的教学内容,构建层层深入、全面实用的课程内容体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他希望老师们能真正将课程目标落实到教学内容设计,并认真思考“教什么学什么”这一核心问题,为下学期开课做好充足的准备。

 e3cbb6abf9615496ee6a568eb3dd5a4f_ecacc.p

  黄廷祝解读了学校的支持政策并提出建设要求。他说,建设优质“专业写作基础”课程是学校通识教育质量迭代升级的重要内容,是学生通用能力培养的重要课程,是学校抓的新工科与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确保课程高质量建设,必须明确教学要求、考核要求等,将其建设成为一门“有要求”的课。他希望课程组充分发挥教学团队学术与科研能力强、擅长专业写作、教学效果好的优势,采用规范化、“规定动作”与多样性、多样化相结合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把这门课打造成为优质核心通识教育课程。学校将从教研教改、示范课认定等多方面提供支持政策,助力课程高质量建设。

 e4d023174d284ab4a1dd6fc0f21bb6a4_ecacc.p

 a507ccec15e77f694c1782f5b19cb067_ecacc.p

c6df327ee7fe865c3101a1082cfc97b5_ecacc.p

  课程组教师就“课程内容安排”“数字化工具和资源平台在课程教学中的作用”“考核环节如何确保学生有效参与”“课程助教配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据悉,“专业写作基础”课程组本学期将继续通过优秀教师示范分享等形式开展教研活动,使教学团队教师进一步明晰学校要求,明确课程大纲,为秋季学期开出优质“专业写作基础”课程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