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首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授牌仪式在电子科大举行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6-06 14994

6月2日,“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授牌仪式暨“数字赋能社会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四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怡,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分别致辞,并与四川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仲平,四川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李泽敏,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共同为首批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试点20个、培育5个)授牌,罗仲平主持授牌仪式。

072e8f2332dbcda179ddfa1d3f81eaa1_7027f.p

e098d0c123bd08877e131f83837ad28c_7027f.p 

王亚非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四川省社科联、各兄弟高校以及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感谢。他说,四川省社科联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战略部署,率先在省内布局25家文科重点实验室,走在了国内前列。当前,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正在加速演进,为社会科学的研究提供了新手段、新方法、新范式。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特色和优势,大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不断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快速、可持续发展。希望学校在四川省社科联的指导和支持下,与各兄弟建设单位一起携手,加快实验室高质量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

图片3.png 

姜怡代表四川省社科联向参会的各位嘉宾和学者、师生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四川省社科联主动创新,顺应新时代新文科建设的需要,率先开展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紧扣国家的重大战略和省委的治蜀兴川战略,积极支持高校抢抓机遇、争创一流。希望各实验室紧密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的交叉融合研究,在全国形成有影响力的四川哲学社会科学。希望全省社科界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扎根四川、辐射西南、服务全国,为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社科力量。

efa636e9d6846d32afde903f0533f4e9_7027f.p

c91c050a0a29d8ed13359d9e80970874_7027f.p 

姜怡、王亚非、罗仲平、李泽敏、申小蓉共同为首批20家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和5家培育重点实验室代表授牌。我校数智化供应链重点实验室、数智公共治理重点实验室入选首批20家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

图片6.png 

随后,申小蓉主持“数字赋能社会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论坛,四川大学曹顺庆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陈旭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张翔教授、四川农业大学蓝红星教授、四川旅游学院李想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图片7.png 

曹顺庆教授分享了近年来以文学变异学为理论基础,联通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和社会文化领域建构“广义变异学”的学术进路和主要成果;陈旭教授介绍了数智供应链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目标定位、研究方向、研究范式、未来规划等方面的情况;张翔教授介绍了ESG信息对中国全产业链节点的影响研究,以及在行业产业领域的重要应用;蓝红星教授介绍了实验室致力于打造新时代高水平“天赋粮仓”的初心梦想、逻辑起点、建设目标、三大路径和五大抓手;李想教授介绍了川菜产业的发展概况和痛点,以及用人工智能赋能川菜产业的巨大潜力、实施路径等。

来自川内院校、实验室的专家学者、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并进行交流。会后,与会嘉宾参观了电子科技大学数智公共治理重点实验室和电子科技博物馆。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