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学校举行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董刘杨 图:董刘杨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3-05-31 6598

  5月25日,学校在清水河校区举行2023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副校长胡皓全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等100余人与会交流。

_M9A7979.JPG

胡校.jpg

  胡皓全围绕“加快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对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了部署。他强调,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阶段,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更加需要高层次人才的有力支撑。加快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助力教育强国建设是“双一流”高校必须承担的重要任务和光荣使命。推进电子科大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抓住立德树人根本,把稳教育改革方向,抓好导师队伍建设,抓牢培养质量这一生命线;二是要统筹谋划,主动作为,实现成果培育与培养模式改革、课程和教材建设、产教融合培养等联动,有计划地培育优秀教学成果;三是要加强保障,积极落实,不断完善激励政策,加强教师和管理队伍建设,提升生源质量,严格导师遴选,强化督导评价,加强论文审核,提高就业质量,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赵院.jpg

  研究生院院长赵志钦就如何全面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作了专题工作报告。他从研究生管理、研究生培养和学位工作三个方面分析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对提出改革思路和举措,布置了重点工作。他强调,要以产生一流的国家级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为抓手,推动研究生招生体制改革、培养体系改革、评价机制改革和管理机制改革,加快构建具有成电特色的一流研究生分类培养体系和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大批顶尖人才。

四个单位.jpg

  会上,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围绕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作了交流报告。信通学院副院长武俊杰介绍了学院构建四方联动、多维一体的一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经验;光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毅介绍了学院“三聚焦、三强化”培养光电拔尖领军人才的工作进展;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陈凯分享了学院建设高纬度集群式课程体系,提升研究生核心输出能力的改革经验;计算机学院曾瑞老师介绍了学院吸引优质生源,选拔优秀人才,提升生源质量的工作情况。

颁奖3.jpg

  会议还对过去一年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进行了表彰。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等3个单位获得“2022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综合奖”,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等7个单位获得“2022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单项奖”。

  本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是研究生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推进落实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工作最新要求举行的一次重要的传达学习会、工作研讨会和全员动员会,会议对2020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大会形成的教育共识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有助于汇聚全校力量构建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下一步,学校将深入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贡献成电力量。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