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新工科教育改革入选“中国工程教育改革先锋案例”并受邀作大会报告
文:夏晨菲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3-05-29 14145

  5月26日-27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委会年会暨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工程教育论坛在广州举行。会上正式发布“2023年中国工程教育改革先锋案例”,我校新工科教育改革案例“唤起好奇,激发潜能,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实践探索”入选(全国仅2个)。副校长孔令讲、教务处处长黄廷祝受邀参加会议。孔令讲作题为“追求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成电方案’的持续创新实践”的大会报告。

1.jpg

2.jpg

  孔令讲深入分析了高等工程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重点介绍了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电方案的总体构思与核心举措,以及成电方案持续深化的积极探索。他表示,面向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加快形成工程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新范式,构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将是支撑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重要基础。学校以高站位、高标准瞄准新工科教育改革发力点和核心点,通过始于新生、贯通四年、逐级挑战、覆盖全体的系统性工程教育改革,对课程体系与教学方法、培养模式、培养机制和制度文化等关键要素进行了结构性改革、系统性创新实践,构建了有组织的工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成电方案”。在新发展阶段,面向未来,学校正在加速推进本科教育改革的持续深化和质量提升,例如,正在进行新一轮培养方案深入修订,创建自定义专业方向、自主设计培养方案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机制,迭代升级课程体系,持续提升课程质量等,全面提升有组织的人才自主培养能力。

  “成电方案”持续创新实践,形成了“唤起好奇、激发潜能”,在挑战性学习中体验快乐、在工程创新环境中快速成长的新工科教育体系,创建了全面共识与主动参与的新工科教育改革文化,让全体师生成为了工程教育变革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见证者,学生学习体验与满意度显著提升、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成效显著。

  学校坚持“唤起好奇、激发潜能、基于项目、逐级挑战”的改革理念,从新生开始四年贯通综合施策,覆盖全体学生,打造了“新生项目式课程(必修)、新生课外年度实践创新项目计划—中级项目式课程—高级项目式课程—高峰体验项目式课程”纵向进阶项目式课程体系、横向融合的通识教育体系,实施了挑战性研究型教学改革,推进了新课程体系与教学改革全面落地并固化于培养方案。实施了11个“高水平‘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打破传统科研育人模式,将高水平科研转化为“挑战冲关创新项目串—核心课程群”交融的全新课程与培养体系,全部由国家科技奖获得者、IEEE Fellow等国家杰出科技创新人才牵头并亲自组织实施,实现科教融汇成体系、规模性落地“第一课堂”的工程教育新模式,落实到本科培养方案。面向基础学科,实施了“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应用物理“强基计划”等国家-校-院三级人才培养“特区”,造就基础学科或基础研究拔尖创新人才;面向“高精尖缺”产业领域,依托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国家级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重点实施了集成电路“强芯铸魂”贯通培养特别行动计划,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紧缺拔尖人才培养;面向交叉复合培养需求,以未来行业发展急需为引导,以特色和优势学科为核心,创新实施了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智能+区块链金融”联合学士学位培养项目,联合四川美术学院、腾讯等共同创建了基于电子信息技术的iArt新型卓越工程师辅修专业,实施了管理-电子工程复合培养实验班、“互联网+”跨大类学科双学位培养实验班,打造了“新工科+新商科”“新工科+新艺术”“新工科+管理”等“新工科+‘工、理、经、管’”等跨校、跨界、跨学科复合培养计划,形成复合型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新高地。

微信图片_20230529152051.jpg

  据悉,“中国工程教育改革先锋案例”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委会和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以理念先进性、改革广泛性、改革深度性、措施扎实性和可操作性等5个指标为评估依据,充分结合我国新工科建设发展的实践经验和改革路径进行评选和发布。我校“唤起好奇,激发潜能,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实践探索”有效解决了我国工程教育改革的“大规模适用性”难题,缩小了其他高校在借鉴、实施、创新中的转型张力,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工科教育新模式新文化作出了卓越贡献。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