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李杜白:以“生命”为名,就要够酷够创新!
文:编辑:微视野工作室 王佳慧 图:受访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5-28 3600

2.jpg

【人物简介】李杜白,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2022年度成电杰出学生。

  三年综合测评专业第二,辅修工商管理(创新创业方向)专业并获“创院之星”荣誉(每年五人)。作为校队队长带队获得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金奖并首次斩获两项创业类提名奖"Best New Application Nominees"与"Best Supporting Entrepreneurship Nominees"。三年共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本科生创意组全国第四)和中关村人才创客大赛全球半决赛优胜奖(晋级全球决赛,位列15/60)等2项国际级、2项国家级奖项。

1.jpg

  曾获2020年度电子科技大学社会实践“十佳个人”(唯一专业实践方式获评者)。担任栋梁工程·立人三班班长,赢得年度“十佳立人班”称号。担任校级优班班委,生命学院2022级成长导生。毕业后将赴浙江大学直博。

  “关于如何快速让别人记住自己,李杜白有他的小妙招:“每次自我介绍,我都有一套模板,‘我叫李杜白,取自李白杜甫白居易’”。但是,私底下他说称呼他杜白就好,没有成为诗仙、诗圣一样的传奇诗人,但是他有自己的故事,一个专注于理想的故事。”

以“生命”为名,要够酷够挑战

  李杜白分享了一些以前写下的文字与他人的寄语,他说在这些碎片里能看到以前的自己。

  “这里还有值得传颂的大禹,有民族的风情,有和煦的太阳,有闲适的生活。总之,这并不只有它最闻名的那个标签。    ——《汶川行感想》”

  在李杜白大一的时候,学院组织了汶川行活动,沉默的废墟,生锈的墓匾,还有无声的呜咽,这是汶川的曾经。在新汶川,他看到了热闹的集市人群络绎不绝,人们脸上常带笑脸,游人们放开自己,与磅礴山水相会。在这里,李杜白感受到,生命是种奇妙的东西。

  生物医学工程是一个什么样的专业?因为对专业不了解,对未来感到迷茫,李杜白选择前往医院进行实践调研,他了解到了医生如何借助信息技术更好地完成工作,从而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而自己所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就扮演这些技术方案提供者这样一个角色。

  在2020年的夏天,李杜白又一次前往广西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采访了首批援鄂的抗疫医护人员。在这过程中他了解到,当疫情来势汹汹时,国产移动CT车开进了武汉,轨迹追踪、风险预警防止病毒再扩散,AI影像技术辅助早筛提高诊断效率,还有更多的科技在抗疫中大放异彩。

  认识到专业的重要性,李杜白积极参与到学院的“学科共建”调研工作中,带队到四川省肿瘤医院采访医生,实地考察“医院-高校的合作水平”。

  因为这些实践经历,他收获了年度校社会实践“十佳个人”的荣誉,而这些实践见闻也悄悄在他心中埋下了种子,让他对未来智慧医疗体系建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相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会给他一个不一样的未来。

这是一个可以改变世界的创意!

  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刚上大学的李杜白也热衷于参加各类组织与活动,他还获得了学院新生辩论赛的冠军。然而,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太多的课外活动也让李杜白学业成绩有所下滑,在与辅导员的谈话中,他被问到“你有没有想过未来要做什么?”。

  2018年,有一部很火的电影叫《我不是药神》,里面一句台词让他记忆犹新:“他只是个二十岁的孩子,他只想活下去,他有什么错?”在几次医院的调研中,他发现医疗数据共享、医疗资源分配、医患关系等目前都还存在着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必须要有足够大的创新推动力才能完成。他明白,只拼凑点的创新是不够的,或许只有创业才是问题的答案,也是他关于未来的答案。

  到创新创业学院辅修是李杜白走出的第一步,每周末排满的课表,两个学年的坚持,让他收获了其他领域的专业知识,也让他结识了许多珍贵的师长和朋友。

3.jpg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校实验队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21年,李杜白加入了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校实验队,他们的项目是“基于生物酶法实现办公废纸原地再生——Deinker”。实验队的同学们想要打造一款能够实现纸张原地脱墨再生的设备Deinker,在源头解决废纸问题。区别于以往探索技术的项目,李杜白认为Deinker这个创想不能只是实验室里的技术,它应该走进千万家,真正服务社会。于是,李杜白作为队长,扛起了项目落地的工作。

  熟悉需求与市场是商业成功的关键,李杜白和队员们首先收集了来自全国27个省市近500份调研问卷,走访了废品回收站,还做了深入的市场调研,这些工作解析了大众究竟需要怎样的一个“Deinker”,也让他们收获了非常积极的市场反馈。此后,实验队的同学们齐心协力,根据技术材料和调研成果起草了初版的商业方案,项目最终累计获得包括iGEM赛事组委会创业基金在内的超2万余元的资助,事迹获得了多家媒体报道。

  在中关村人才创客大赛的参赛项目路演结束后,一位评委激动地对实验队称赞道,“你们的项目很了不起,这是一个可以改变世界的创意!”。

4.jpg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校实验队与医路康公司

  那个初秋的夜里,iGEM组委会组织了全球颁奖直播,来自UESTC的实验队赢得了金奖,并首次斩获创业类型奖项最佳新应用提名奖"Best New Application Nominees"与最佳支持创业提名奖"Best Supporting Entrepreneurship Nominees"。

  “You submitted an outstanding work on integrated human practices,well documented and greatly integrated into your project,congratulations! Really impressive work as well with your business plan! No doubt this project will have a huge impact on the field.               ——IGEM组委会评语”

  2022年11月,Deinker再度斩获“互联网+”国赛金奖,在全国本科生创意组中位列第四,这也是学校首次进入国金排位赛。

  三年里,李杜白专心致志地打磨每一个项目,“工业4.0定制平台”“Deinker”“脑机接口睡眠头环”……每个项目他都全力以赴地将创想变为现实。宿舍楼里的活动室快成了他的办公室,因为总能在那找到正干活的他。最终他收获了两项国际级、两项国家级奖项,也因为创新创业上的成绩,他被创新创业学院评选为年度“创院之星”。

ea40b63c294571fe954811335fc913dd.jpg

302dea59e7185d55bdab966b4f507c74.jpg

中关村人才创客大赛现场

初探生命·科普育才

  成长是在未知中前行,就像在登一座茂林覆盖的山,我们要借用一些力量度过漫长的积累,然后回过神来恍惚就会发现自己已然置身于山顶之上。那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呢?李杜白的答案是“志向+求索”,他把这份答案融入到与同辈的相处中。

7.jpg

2020届立人三班合影

  李杜白是立人三班的班长,这是一个全校规模最小的立人班,仅有8名班级成员。李杜白相信小而美、小而精。他协助班主任一起从头设计了班级培养方案,以成员参与和班级凝聚为核心,开展了一系列班级活动。

  三班的同学们在教室里研讨,也到户外进行实践。他们定期举行“非正式圆桌会”,分享内心感悟、相互鼓励成长。他们也利用微信小程序记录下每日的“成功日记”,李杜白自己就累计记录了364天。在全班的努力下,立人三班最终被学校评选为2020年度“十佳立人班”。

  “其实我进入立人班的初心很简单,就是想锻炼领导力并找到创业伙伴。在相处中,我发现每位同学都各有特点。作为班长,不仅要追求自己的价值,更重要的是要重视大家的追求,发挥大家的动力,并通过共同点把每个人都凝聚到集体。”李杜白说。

8.jpg

“初探生命·科普育才”计划宣讲会

  作为学院2022级导生,李杜白也希望用自己三年的见闻帮助学弟学妹们成长。与传统的带班导生不一样,他希望能为新生们提供更为长远的发展指导,让他们尽快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因此,李杜白积极促进了面向生命学院2022级本科同学开放的“初探生命·科普育才”计划,通过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基础技能的训练,帮助成员完成系列科普项目的定题、研究、展示等系列工作。

创业协同,参与守护每个人的健康

  关于自己的未来,李杜白说:“在成电求学的三年,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种子已经在我内心生根发芽,我想顺着这条路走下去,用我的创业理想再完成一个‘改变世界的创想’”

9.jpg

中关村人才创客大赛北京路演

  毕业后,李杜白选择到处于国内医学信息学实力最前沿的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直博,师从领域内的领头学者进一步精研技术。完成心中的创业理想,他说,“我还年轻,路还很长……”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