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深悟透引领发展 电子科大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文:李果 图:各单位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5-23 7385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电子科大紧紧锚定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全面落实重点措施,自觉把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学铸魂增智、正风促干,在领悟思想伟力的过程中奋力书写“强国建设、成电何为”的答卷。

以“三个强化”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入行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集成电路已经成为大国博弈的战略前沿,我们要主动作为、请缨担当,有力支撑国家在集成电路领域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扎根通信领域,我深深地感受到科技对国家富强的重要意义。只有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人生才会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640.jpg

  在5月4日举行的四川省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上,张开华教授、张万里教授和2022年度“成电杰出学生”宁博宇同学等老中青三代成电人以“科创报国”为主题进行了情景讲述。

  这场主题团日是学校主题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全国和省级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和团组织代表,各行各业青年代表和学校青年学生900余人汇聚成电,共同唱响“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的主旋律,努力用创新形式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入行。

  党内每次集中教育都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学校在主题教育中提出,要聚焦核心内容,强化理论学习的“政治导向”;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理论学习的“头雁效应”;结合实践推进,强化理论学习的“效能释放”。

  始终把中央指定材料作为理论学习的核心内容,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着力夯实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根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切实把稳理论学习的“政治导向”。

_ND59736.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深邃的理论思考、宏阔的战略视野、强烈的使命担当”“调查研究基础是‘调’、核心是‘研’、关键在‘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得到实实在在的解决”……校领导班子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主题教育读书班上,“领学+辅学+研讨”一体推进、相辅相成,大家在认真自学基础上开展集中研讨,努力学出忠诚信仰、责任担当和奋进动力。

  各二级党组织以中层领导干部为重点,认真制定实施学习方案,把原原本本学、个人主动学、专家辅导学、集中研讨学有机结合,切实做到全覆盖、高质量、见实效。截至目前,校内33个二级党组织均已启动主题教育读书班。学校还举办2023年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引导新任中层干部迅速投身主题教育理论学习。

  在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的带头示范下,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创新形式开展理论学习。

图片2.png

BD28B64ECB8199EA04566157FA6_425A1936_26B

  以交流联学深化认识。来自计算机(网安)学院、数学学院和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的5个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以案例讲述革命先驱事迹,诠释科学家精神,分享全球气候与环境治理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信通学院部分支部联合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党支部开展“立言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自动化学院各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读书分享会。

图片1.jpg

  以实地研学沉浸体验。成电师生寻访重温眉山市永丰村、三苏祠等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四川的重要足迹,在绵阳“两弹城”感悟“两弹精神”,赴建川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实地感受思想伟力和奋斗历程,更好汲取奋进力量。

_AAA1631.JPG

  学校还成立主题教育理论组,着重抓好理论阐释;举办第五届学生党员微党课大赛,创新形式讲好党史故事、成电故事、科技报国故事、脱贫攻坚故事;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线上竞答挑战……丰富多彩的理论学习形式,掀起全校党员学习热潮。

着眼师生急难愁盼办实事解民忧

  整洁的道路、优美的绿化、焕然一新的外墙、加装的电梯、绿色健康步道、充满历史感的文化长廊……最近,位于沙河校区的东院小区成了成都市老旧院落更新的样本。

  东院建成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分为四个院落共计42栋、131个单元,由于年代久远,基础设施设备老化,严重影响居住质量和生活品质,老师们要求改造升级的诉求十分强烈。

  为彻底解决东院老师的急难愁盼,学校与成都市和成华区的相关部门积极沟通,推动政府投资6000余万元用于老旧院落改造。

图片

图片

  打造“出门是游园,入眼是风景,邻里皆和谐”小区风貌,从“可居”到“适居宜居”,再到让居民爱上社区,这是学校以师生为中心,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为教职员工办实事、解民忧的生动体现,也是多方共同努力的建设成果。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主题教育要达到的目标之一。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师生急难愁盼,从需求侧建立巩固深化“接诉即办”、从供给侧强化“未诉先办”等有效机制,形成清单、逐项推进、逐个落实,切实解决一批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通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着力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

  历经7个月紧张施工,今年4月,改造后的西湖通过竣工验收,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师生面前。

  西湖与清水河校区同期建设,市政红光右支渠自北向南贯穿其中。由于支渠来水的外源污染、校内生活污水处理站尾水和地表雨水径流一同汇入,水源水质不稳定,特别是枯水期恶劣水体滞留西湖。湖底聚积的大量淤泥也不断释放营养盐类,造成富营养化。“内外夹击”下,西湖环境改造刻不容缓。

3.png

7.jpg

  排干污水,清理淤泥;修建箱涵,分离红光右支渠;改良基底,打造良好生态。经过改造后,清水河校区西湖白日波光璀璨、泉涌如注,夜晚流光溢彩、水雾飞扬,成为师生的新兴打卡点。

  在离西湖不远的地方,6号科研楼和成电国际创新中心正在迎接新成员的到来。格拉斯哥学院、基础院、材料学院、数学学院已经或即将入驻新启用的6号科研楼,集电学院、自动化学院以及部分科研团队将入驻成电国际创新中心。

  学思想,见行动,整治校园环境,提升环境水平,改善办学条件,学校在主题教育中努力为师生员工办实事、解难题。

微信图片_20230424135259.jpg

13.jpg

  选调生前往学校10个职能部门实践锻炼,以跟岗锻炼为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选调生赋能,助力同学们在校内走好“选调生第一步”;认真梳理现有沟通渠道,统筹用好各平台,进一步优化“校领导接待日”活动形式,让轻松活泼的交流成为常态;广泛开展“访企拓岗”活动,帮助毕业生们解决后顾之忧……在主题教育中,学校提出,要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学院、联系党支部、联系教师等制度,进一步畅通“校领导接待日”“院领导直通车”等沟通渠道,经常性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对师生关切的问题及时开题作答、解疑释惑、回应诉求;要把校院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中间,推动师生烦心事操心事得到更好解决。

实干担当促进事业高质量发展

  4月28日,学校举行2023-2027年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签订大会,28个教学科研单位、研究机构和14个职能部门分别认领了未来五年发展的任务书。作为开局起步之年的一项重要工作,签订并实施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有利于更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对于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01.jpg

  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这是党中央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

  “如何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专职科研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政策”……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分管领域,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确定了11个专项调研主题,开展领题调研。

  这些主题涵盖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助推科技自立自强、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领域,是学校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部署,有针对性地凝练确定调研选题的具体体现。

  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根据“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等类型,精准制定工作方案,逐项研究措施,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

0.jpg

b484899eb3401000dd6b8424cd3e268a_09f43.j

  “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如何更好推进?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研讨会,决定在9个学院开展首批“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如何建设更有利于质量提升和挑战性研究型学习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教务处组织本科培养方案修订专题研讨会,推动打通专业核心知识体系,建设高整合性、“大颗粒度”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围绕实现学院与重点实验室高质量发展,信通学院认真梳理学生、师资、项目、团队等方面存在的发展瓶颈,对标新一轮目标任务,厘清目标、路径、任务,学在前、谋在前、干在前;针对复合培养模式优化升级,经管学院多维度、多轮次调研,重点确定了同行认可的核心课程体系,提高学生对经管类专业的框架认识,并梳理了工商管理、电子商务、金融学三个专业选修课程的逻辑关系和培养特色的目标层次,初步形成经济管理试验班本科课程全景地图……

  以上率下推动同题共答,在主题教育中,学校将调研选题与近年来以大抓基层为导向、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相结合,以调研引导深入思考“强国建设、成电何为”,以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引航项目”“党支部书记续航项目”为目标导向,将主题教育的开展与党建引领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引导广大干部党员主动担当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善作善成,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成电力量。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