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参加第五届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研讨会
文:苟灵 图:苟灵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3-05-08 1977

4月23日,第五届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分别致辞。我校副校长胡皓全应邀作了题为“数字化赋能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智慧教学改革的成电实践”的特邀报告,分享了我校研究生智慧教学的改革经验。

微信图片_20230508140707.jpg

宋毅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并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作为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这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数字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2023年,教育部将继续在教、管、学、研等方面持续发力,持续提升智慧高教平台服务水平,深化高等教育数字化理论研究,推动中国慕课更大范围“出海”,扎实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打造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优势。

杨斌在致辞中表示,“教”与“学”的创新变革在如今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为紧迫和充满可能性。大家既要关注顶尖技术,也要关心底层的需求。希望教育工作者担任“点燃者”的角色,带着开放的心态、好奇心和想象力,共同探讨技术进步为教育带来的可能性。

1.jpg

胡皓全以“数字化赋能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智慧教学改革的成电实践”为题作特邀报告。他从“教育数字化的时代背景”“智慧教学改革实践”“下一步思考和展望三个方面作了介绍。他指出,智慧教育是智能时代教育的新形态,世界各国相继提出教育数字化发展战略。2022年,教育部启动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发展数字教育,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改革所向。电子科技大学针对教育数字化背景下研究生教学存在的问题开展全校大研讨,凝聚共识,提出以“搭一流平台、建示范课程、强教学保障”为路径,构建成电特色研究生智慧教学新体系,提升课程育人成效。通过整合线上平台、建设智慧教室、丰富数字资源搭建一流平台;通过加强教师培训、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和完善考核评价提升示范课程建设质量;通过全方位制度保障、全要素教学督导、全过程信息管理保障改革实效。整个体系涵盖了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利用数字化手段助力智慧教学改革,提升课程育人成效。学校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持续推动优质线上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形成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型社会贡献成电智慧和力量。

此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来自教育部主管部门、人工智能与数字化专家、高校教学管理者及一线教师代表等共6万名代表参会,共同探讨了智能时代中国教育的创新与发展。



编辑:李文云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