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四川省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在电子科大举行
文:王晓刚 图:天府新青年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5-06 6514

5月4日,由共青团四川省委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四川省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在我校举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菲、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省政协副主席谢商华出席活动。

1111.jpg

1112.jpg

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葛晓鹏,团省委书记唐经天,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团省委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和个人,全国和省级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和团组织代表,各行各业青年代表和电子科技大学青年学生共计9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在开场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中拉开序幕。来自不同领域的4名青年代表围绕“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中的青春使命与担当,进行了主题分享。

01.png  02.png

赵创新                                  黄山

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赵创新讲述了自己“翱翔天空”的初心、扎根成飞的决心以及与团队成员攻坚克难的同心,并表示要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做善成,为新型工业化不断贡献青春力量。

成都越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山校友回顾了在成电努力学习、驰骋赛场、自主创业的经历,介绍了公司打造多款全自主智能机器人助力疫情防控、开展楼宇配送的故事,并表示将抓住信息化的重要机遇,努力实现“用科技解放劳动力,重塑美好生活场景”的愿景。

03.png  04.png

林叶子                                  廖梓婷

“青春志愿·爱在社区”结对高校青年学生代表、四川农业大学学生林叶子讲述了自己与队员们深入学校周边社区调研、关爱社区老人和留守儿童的感人故事,表示要持续探索,让志愿服务更有温度、更有实效,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社区服务中熠熠生辉。

省青联委员、四川秀岭春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梓婷讲述了自己毅然返乡创业,承包万亩荒山种植高山有机茶,采取“公司+专合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领乡亲致富的故事,并表示将矢志推动农业现代化,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640.jpg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电子科技大学张开华教授、张万里教授和“成电杰出学生”宁博宇同学等老中青三代成电人以“科创报国”为主题进行情景讲述。

1956年,21岁的张开华作为国家的公派留学生前往苏联学习,5年后因为党和国家的需要来到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62年。他编写的《半导体集成电路》教材,受到国内高校的广泛使用。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他引用毛主席对留苏青年的寄语,勉励同学们要把青春书写进为祖国奋斗的伟大征程。

张万里讲述了自己和同事们扎根在科研一线,在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领域不断攻克核心关键技术的故事。他说:“千百万科技工作者的科研人生,早已与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融为一体。”

2023年1月,电子科技大学揭牌成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万里表示,“集成电路已经成为大国博弈的战略前沿,我们要主动作为、请缨担当,有力支撑国家在集成电路领域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宁博宇深入钻研6G毫米波/太赫兹通信,在国际顶级期刊/会议发表论文21篇(第一作者16篇),研究成果得到华为无线领域专家高度认可,并入选无线产品线与光产品线“华为天才少年计划”。

“我学过张开华老师编的书,也一直被张万里老师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执着追求深深影响。两位老师给我们新一代科研人员做了很好的榜样。”他表示,“扎根通信领域,我深深地感受到科技对国家富强的重要意义。只有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人生才会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24936e6873485160e7af3c7a8048c011.jpg

8e23cb6c97e18149a843cf2fb42f5522.jpg

活动表彰了第26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和个人、四川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和优秀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与会省领导为第26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代表颁奖。会场外举行了第26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和个人事迹展。

5555.jpg

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以及成都高新新科学校、顺江学校、滨河学校的40名中学生代表在离队入团仪式上庄严宣誓,成为光荣的共青团员。

活动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_ND59704 (1).JPG

3b32f0d42764d65d0990530d669c47d8.jpg

7dd38f098bcc19645f29d38b0de59637.jpg

a0521cb5d9f286a03a4bf8f99ae123ea.jpg

微信图片_20230505162201.jpg

当天,由共青团电子科技大学委员会举办的“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青年大学生科技作品展在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广场举行,17个学院的54件学生作品进行了集中展示,主题涵盖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环保科技、光学器件等领域。与会领导和嘉宾到现场参观,并与同学们交流。

222.jpg

林为干班导师、副校长胡俊教授讲授“践行五四精神,赓续科技报国使命”主题团课

fen

2162731e4ea26538e819d7f39b060f9b.jpg

003.jpg

004.jpg

005.jpg

006.jpg

007.jpg

008.jpg

各学院分团委组织开展五四青年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各学院分团委也组织了五四主题团课、五四特别采访活动、五四历史专题展览、五四知识专题竞答、重温入团誓词、团学工作集体和个人表彰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