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计算机学院三“学”并举,画好国家安全教育的“同心圆”
文:孟利超 曾雨婷 沈钊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3-05-11 148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4月15日是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体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依托研究生党建委员会和各党团支部,以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围绕“党建、理论、实践”三学并举,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致力画好国家安全教育同心圆。

e4901fa13bad5f7c3d79b69463a4e1c5_4c422.p

图片16.png

图片17.png

  党建领“学”定圆心,锚定国家安全教育“同心圆”。学院在教师层面召开教师党支部书记安全工作研讨会,专题研讨安全教育。在学生层面,依托研究生党建委员会联合各学生党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课和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领“学”,提升国家安全意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李洪伟教授为多个党团支部讲授国家安全主题党课,结合国内国际形势发展介绍总体国家安全观概念,结合具体实例深入阐述“国家安全”内涵,涵盖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等各个领域,勉励青年党员要当好守护国家安全的“主角”,成为国家安全最坚定的“捍卫者”。各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一个总体”“十个坚持”的深刻内涵,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国家安全”“我们应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明确国家安全建设的重要性。

a8f40839acbeed56a5cb797436821f97_4c422.p

图片25.jpg

图片19.png

  理论强“学”构半径,描绘国家安全教育“同心圆”。学院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将“专家讲师集中讲”与“学生党员共同学”相结合,开展系列专题讲座和理论知识普及宣传活动,以理论强“学”,全方位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理论修养。学院特邀保卫处张丽老师为师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讲座,从校园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真实火灾案例,消防设施培训等环节进行宣传普及,培养师生消防安全防范技能。学院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主题讲座,邀请派出所驻校刁坤警官开展防范诈骗专题讲座,围绕诈骗电话、钓鱼网站、校园贷骗局展开讲解,引入真实的诈骗案例,增强师生防范意识。各党支部配合辅导员深入排查学生宿舍安全隐患,走访宿舍全覆盖。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讲,从何为国家安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及相关罪名、如何维护国家安全、谁来保卫国家安全五个方面共同学习国家安全相关知识。

图片20.png

图片26.jpg

图片27.jpg

图片28.jpg

图片29.jpg

  实践促“学”绘底色,填充国家安全教育“同心圆”。学院广泛开展知识竞赛、知识问答、宣传海报制作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以实践促“学”,带领学生“沉浸式”体味和学习国家安全知识,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学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消防安全教育知识竞赛,内容涵盖反恐、网络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稳定以及消防安全法律法规、火灾案例分析、火源控制等多个方面。研究生第一、第九党支部开展国家安全知识竞答活动,以试卷答题方式学习巩固国家安全知识。学院研究生党建委员会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海报设计活动,通过主题海报设计制作和宣传展示在各支部中起到良好教育引导作用。

b41df5558c498c4b60b65995c72de5c.png

681df15ca208921302e6ecb20306498.png

图片32.jpg


编辑:张闻起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