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科学院焦建伟研究员做客学者论坛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3-05-05 1687

  4月25日,中国科学院焦建伟研究员做客学者论坛,作题为“神经干细胞及脑发育疾病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学者论坛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游自立教授主持。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文远、廖伟教授、段旭君特聘研究员、李蓉副研究员等师生到场聆听。

999.png

  报告中,焦建伟研究员讲到,哺乳动物的大脑包含数百万个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正常的大脑发育在控制行为、学习和认知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在神经发生过程中,神经祖细胞(neural progenitor cells, npc)增殖并分化为皮层神经元,这一过程受到多种细胞内和细胞外信号通路的精确控制。脑内npc主要为pax6阳性的顶端祖细胞和tbr2阳性的基底祖细胞。尽管越来越多的分子被报道参与祖细胞的增殖,但在大脑皮层胚胎发育过程中,神经发生是如何受到表观遗传因素的调控的,这在很大程度上仍有待研究。他和他的团队研究发现,一系列表观遗传分子和修饰对于神经干细胞的增殖和自我更新是必不可少的。

  报告结束后,焦建伟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学术氛围浓厚,有效地拓展了我校师生的科研视野与思路。

 

  相关链接:

  焦建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担任生理学会干细胞生理专业委员会主委。目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基金委杰青、重点、创新群体项目,中科院先导专项等。主要从事神经干细胞和脑发育机制研究,探索脑发育疾病机理,为脑疾病诊治提供潜在靶点,为转化研究奠定理论基础。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期刊Cell Stem Cell, PNAS, Adv Sci, Sci Adv, Cell Res, Mol Psychiatry, Trends Cell Biol等60多篇。目前是生理学会理事,神经学会理事等,是杂志Fundamental Research, Cell Proliferation等编委。获得华夏医学科技奖,干细胞创新科学奖等。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