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创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冠军+季军!成电学子在2023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全球总决赛中再创佳绩
文:沈钊、路超、魏娟 图:赛事主办方 来源:计算机学院 软件学院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3-05-08 9517

  4月23日,2023第九届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普朗克计划”全球总决赛及颁奖典礼圆满落幕。作为业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软件编程竞赛,此次比赛吸引来自645所高校的23078名学生参与,经过层层选拔,共有32支队伍、90名优秀选手成功晋级全球总决赛。最终,来自我校计算机学院的3名研究生彭俊强、刘露、熊子良组成的“下划线队”夺得了全球总决赛冠军,来自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王建波、宋天祺和数学学院研究生商浙鑫组成的“划水小队不划水队”夺得了全球总决赛季军,创造了我校在该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1 (1).jpg

  本竞赛项目是研究生院“研究生科技创新支持计划”重点支持的竞赛项目之一。“研究生科技创新支持计划”旨在依托学校学科优势,以20余项重要科技竞赛项目为平台,提升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由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组织实施,与华为公司共同开展竞赛项目宣传、培育等工作,面向前沿技术培养参赛队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校内赛共有1200多名成电学子参加,26支队伍晋级西南区域复赛并斩获前八强,最终3支队伍进入区域四强,晋级全球总决赛。

  本届挑战赛赛题抽象自华为云智能机器人的真实业务,模拟了多机器人的运行环境以及真实机器人的状态信息,由参赛者通过代码操控机器人完成特定任务以实现收益最大化。获得全球总决赛冠军的3名同学均为计算机学院研究生。队长彭俊强和队员熊子良曾是校ACM集训队队员,在程序设计竞赛ICPC和CCPC中,多次取得区域赛金牌,队员刘露曾于2021年荣获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总冠军。

3 (1).jpg

冠军队伍(左:熊子良  中:刘露  右:彭俊强)

4 (1).jpg

季军队伍(左:宋天祺  中:王建波  右:商浙鑫)

  两支参赛队伍中有5名来自计算机(网安)学院算法与逻辑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肖鸣宇教授提到,实验室历年来非常注重对拔尖学生的培养,引导学生瞄准国家重大需求、树立学术理想、立志解决“卡脖子”的科学问题,在培养过程中注重依托科技竞赛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除本次竞赛外,团队学生在IEEEXtreme极限编程大赛中5次获得全球前10名,其中两次全球第2,也有本科生在WWW、AAAI、IJCAI、SODA等计算机顶级会议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本次竞赛获奖同学表示,参与科技竞赛给自己的学术研究之路创造了充分的实践机遇,漫长的比赛过程是对自身科技创新能力的一次检验和提升,过程中一次次面对新问题、提出新思路,更加激发了自己的学术科研兴趣和坚持不懈追求科技创新的理想追求。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