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奉献之美】建真言 献良策 心怀国之大者 贡献“成电智慧”
——2022年度电子科技大学统一战线建言献策综述
文:王晓刚 图:统战部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4-27 4130

建议中非携手高质量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建议科技部、四川、重庆共同设立科技专项(或联合)基金共同打造成渝科技创新中心,建议组织编写新时代高水平基础教育教材……

每一份提案、每一份建议,都彰显了学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时代担当,饱含着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2022年,我校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为国家建言献策,共有10项国家级提案建议、32项省级提案建议、16项市级提案建议、11项区级提案建议被采纳或办理。

赵振铣.JPG

2022年4月,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来校调研

林书成.JPG

2022年10月,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林书成来校调研

近年来,学校党委统战部不断加强“协同提案”机制建设,实现提案工作从“各自为战”到“协同共享”的转变,提案建议的数量、质量得到双提升。过去5年,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共完成各级提案建议600余件,其中70余件被全国政协办公厅等单位采用或重点督办。

勇于担当 服务国家战略

2021年11月29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倡议建立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包括“数字创新工程”在内的九项重点工程,对中非加强数字经济合作寄予厚望。

中非“数字丝绸之路”是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实施过程中,尚存在诸多风险挑战。如何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实现中非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过程中的高质量合作?

陈绍刚.jpg

对此,四川省政协委员、民进四川省委常委、民进电子科大总支主委、数学科学学院陈绍刚教授,公共管理学院赵蜀蓉教授,以及匡亚林、王昆莉、郑舒意等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团队成员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议中非携手高质量共建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议,被国家相关部门采用。

“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将为非洲大陆全方位快速发展提供重要助力,更为中非双方合作共赢创造历史机遇!”陈绍刚教授表示,“数字丝绸之路与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科生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高度契合,这也是我们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历史机遇!”

2022年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召开。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校长曾勇提出了“建议提高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比例”“建设长江黄河上游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屏障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发共享电池包,缓解新能源车‘里程焦虑’”等建议。

曾校.jpg

在“提高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比例”的建议中,他认为,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过长时间、过多优秀学生花费大量时间反复刷题准备考研,不仅造成了本科阶段知识体系的不完整和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缺失,影响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也成为研究生培养质量下降的潜在风险,甚至造成新的厌学状况以及进一步研究与创新的好奇心和兴趣缺失。

他建议提高“推免”比例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第一,从“推免”工作制度来看,推荐免试的学生经过了严格程序,对学习成绩、科研素质、志向目标等进行了综合考核,把好了高质量的研究生“入口”;第二,进一步提高“推免”比例,尤其是“双一流”高校的“推免”比例,可以使更多的优秀本科生从考研中解放出来,专注于完整的本科学习过程,尤其是研究型学习、挑战性学习和科研训练,提升本科和研究生培养质量。

他说:“随着研究生报考人数逐年增加,为满足国家对于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尤其是双一流高校应当承担起研究生教育重任,可以在对高校办学质量、办学能力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办学质量好的双一流高校进行招生指标的倾斜。”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委员、民进四川省委副主委、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尧德中教授聚焦“成渝双城经济圈如何在科研领域取得突破?”问题,提出了“三方联合打造科研舞台,促进成渝科技的高水平融合发展”的建议,聚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提出了“推动基于丰富脑器交互的全民健脑运动”的建议。

667d0adfac0efe2b3a25fc2cb38ff9ee.jpg

尧德中表示,目前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约有983万,到2050年预计将超过2000万。但由于其病因复杂,治疗手段非常有限。“随着社会进步,人们的寿命在不断延长,但是大脑的老化问题好像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所以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在同龄人中所占的比例相对增高。”

因此,他建议在全国发起基于丰富的脑器交互干预的健脑运动,提高人民的脑健康水平,将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转移到预防上来,对降低发病率和延缓病情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人口老龄化进程。

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这是成电人勇于担当的生动写照:

——九三学社社员、外国语学院张维莎副教授提出的“现行中小学教材城市化倾向严重,建议组织编写新时代高水平基础教育教材”等4项建议被国家相关部门采用;

——致公党党员、材料与能源学院院长林媛教授提出的“建议进一步规范对归国科研人员的宣传报道和相关介绍”建议被国家相关部门采纳并被致公党成都市委员会授予2021年度参政议政成果奖;

——民革党员、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白飞明教授提出的“搭建高水平基础研究平台,加强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得到了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的肯定性批示。

据了解,过去一年,我校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被采纳的10项国家级提案建议涉及了“数字丝绸之路”“科技自立自强”“育引杰出人才”“加强社会治理”“编写新时代高水平基础教育教材”等诸多领域,为国计民生做出了应有贡献。

献智献力 推动治蜀兴川

在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如何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翻开一项项提案建议,由成电人书写的“智慧方案”生动地展现在眼前。

2022年2月17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含天府集群在内的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周涛.jpg

四川省政协委员、常委、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周涛教授在建议中呼吁,“成都作为‘东数西算’工程成渝算力枢纽节点的重要链接城市,应找准自身优势与定位,加快构建以新型数据中心和中高端数据基础服务为核心的生态体系,打造数据要素流通高地。”

周涛教授深入分析了“东数西算”为成都带来新发展机遇,指出了成都抢抓“东数西算”机遇具有的特色优势,并提出“有序建设绿色型、智能型的大规模数据中心”“大力构建数据基础服务公共技术平台”“加紧围绕高算力需求场景‘建圈强链’”“加速打造数据要素流通高地”等政策建议。

博士后作为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的一支生力军,在国内外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四川省招收博士后人数总体呈上升趋势,有望成为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更好帮助博士后快速成长?如何更好地发挥博士后的重要作用?

林媛教授在四川省两会上建议设立四川省优秀博士后资助计划,或将四川省博新项目资助面扩大,每年遴选资助500名优秀的博士后给予资助;对在本省从事科研工作,且与本省企事业单位签订3年以上工作合同的出站博士后人员,给予一定的科研资助经费。

f13a2882586c061929d47ca764e2b063.jpg

“博士后是创新研究中一支不可忽略的中坚力量!”她认为,目前国际形势复杂,大量优秀博士毕业后选择留在国内从事博士后研究,是吸引高水平博士后的绝佳窗口期。四川省亟需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以提高吸引高水平博后的竞争力。

张维莎副教授建议以农业科技创新推动四川省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吴孟强教授建议加快推进四川省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沈复民教授建议加快建设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群……32项省级提案建议、16项市级提案建议、11项区级提案建议,涉及科技、教育、人才、文化、产业等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提出了科学合理、切实可行性的解决方案。

近日,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泉来校调研时表示,电子科技大学对统战工作高度重视,团结引领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取得了丰硕的成绩,统战工作特色鲜明,党外代表人士的作用发挥效果显著。希望学校进一步深化具有电子科大特色的统战工作,为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努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使命驱动 厚植家国情怀

履职尽责、建言献策,立足自身专业、深入一线调研、体察社情民意、提出解决办法,为相应的行业领域提出更多建设性意见,在教学科研之余发挥更大作用,这已经成为了我校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自觉追求。

陈绍刚教授每年都会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作出提案建议。通过提案建议,他不仅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成渝“双城”教育合作等治蜀兴川关键问题贡献了智慧,而且助力解决了成都市双水碾社区的雨水倒灌问题、清水河校区南门红绿灯设置等具体的民生问题。

“建言献策是我们为国家做贡献的一种重要途径。”陈绍刚教授表示,“如果我们的意见建议能够切实推动工作的改进、问题的解决,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富强、社会更加和谐、生活更加美好,这是令人感到十分值得的!”

成都市人大代表、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民进四川省委经济委员会主任、经济与管理学院刘磊教授表示,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是作为学者的责任和使命。同时,对他来说,这已经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思考的习惯。

u77.jpg

刘磊教授十分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他坚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基础上,他本着一颗赤子之心,聚焦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严峻复杂的经济社会问题,从专业与实践角度提出了诚恳的意见。

“做学术与做提案,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做提案可以让我保持敏锐的学术敏感,做学术可以让我提出更高质量的提案。”他说,“研究经济问题不能纸上谈兵,一定要深入到地方和行业经济发展的一线深入调研。”

如何作出高质量的提案建议呢?陈绍刚教授和尧德中教授认为,第一,要传承发扬爱国奉献的高尚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分忧、为国担责;第二,要有系统观和全局观,全面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深刻认识现象背后的本质;第三,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有的放矢、言之有物,提出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

立足自身专业,也是做好提案建议的重要经验。林媛教授、周涛教授、吴孟强教授、刘磊教授、沈复民教授、高涛教授、谢光波副教授、张维莎副教授等关注的问题、所提的建议,都与他们自身的专业密切相关。他们希望更多的统战人士立足自身专业、积极建言献策。

“我们在管理、教学、科研以及与行业企业的交流中,能够比较容易地发现具有普遍性的现象或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这些都是做提案建议的好选题!”林媛教授表示,“立足自身专业不仅容易发现问题,而且因为在专业领域有一定积累,能给出比较专业的解决方案!”

最后,大家感谢学校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党派、团体自身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治蜀兴川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统战力量!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